一条窄窄的山路,曲折蜿蜒地伸向远方。山路的这头,连着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政镇什奋村的乡亲们;山路的那头,连着牵挂着乡亲们脱贫的海南省检察院干警们的心。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检察着力服务保障脱贫攻坚 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47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13 13:17

  助力定点扶贫村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47人

  海南检察着力服务保障脱贫攻坚

  一条窄窄的山路,曲折蜿蜒地伸向远方。山路的这头,连着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政镇什奋村的乡亲们;山路的那头,连着牵挂着乡亲们脱贫的海南省检察院干警们的心。

  我省检察机关围绕省委、省政府“三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决策部署,正全力服务保障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攻坚之战”。

  助力保亭什奋村脱贫攻坚

  去年10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志鸿带队,深入定点扶贫村保亭新政镇什奋村,调研当地扶贫攻坚情况。

  大山深处的黎苗村寨什奋村,去年4月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为省检察院的定点扶贫村。该村现有4个村民小组,共有141户,总人口625人,劳动力443人,贫困户18户92人,扶贫攻坚任务仍很繁重。

  在什奋村委会,贾志鸿详细了解村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发展情况,随后走访慰问了什奋村委会志妈二村培养了3个大学生的贫困户高敏,代表院党组向他送上了米油和生活补贴。志妈一村返乡大学生高余斌介绍,他们成立的志牧综合种养专业合作社,有创社成员5户,贫困户2户,养殖的海南黑山羊、黑猪、豪猪,现有存栏500多头,种鸽400多羽。特别是合作社繁殖的60多头豪猪,市场价能卖到120多元一斤,直销大酒店,供不应求。贾志鸿非常高兴,他叮嘱高余斌好好干,带领乡亲们早日走上致富路。

  在什奋村扶贫座谈会上,针对村民提出的蔬菜产销、危房改造,兴建篮球场、文化室等具体问题,贾志鸿交代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一一对接落实。他勉励村民依托当地党政和定点扶贫单位搭起的平台,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破除“等靠要”思想,采取符合海南特色的扶贫方式方法,找准产业发展路子,大家共同努力加快劳务输出,开拓就业门路,靠双手勤劳致富,确保一年有一个大的变化,早一天过上好日子。

  截至去年12月底,省检察院在什奋村共投入帮扶资金35万多元。经协调配合,志妈小学基础建设项目已顺利开工建设,教学楼已经封顶。利用金融惠农政策,鼓励指导9户农户办理贴息贷款33万元,补足生产经营所需资金,逐步扩大家庭经济规模。目前,村内经济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精准扶贫取得阶段性效果,村内6户贫困户31名贫困人口按计划实现脱贫摘帽。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

  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扶贫攻坚工作,去年初就组织6个小组在全省进行全覆盖式的扶贫摸底调研,同时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海南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制定了为海南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的13项措施,省委书记罗保铭批示给予肯定。

  全省检察机关一年来共收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线索65件,依法严惩挪用、截留、虚报冒领惠农扶贫资金等犯罪,查办47人,在媒体公布了查处的5起典型案例。

  文昌市检察院派驻锦山检察室干警在走访中发现,该市蓬莱镇蓬莱村委会委员孙某海,在协助蓬莱镇政府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利用职务之便,截留危房改造补助款40000元,涉嫌贪污犯罪,今年2月4日已被提起公诉。

  琼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原副局长林文清,在担任琼海市畜牧兽医局局长期间,在对全市符合条件的畜禽养殖户实行多种养殖补贴的工作中,利用负责审批养殖补贴资金的职务之便,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在担任琼海市水务局局长期间,利用签订水利建设工程项目、协调处理建设项目相关事务以及审批拨付工程项目进度款的职务之便,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琼海市人民检察院日前以林文清涉嫌犯有受贿罪,向琼海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建议规范扶贫工作程序

  我省检察机关立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利用派驻乡镇检察室优势,认真开展实地走访、预防宣讲和干部约谈,发挥检察建议功效,规范扶贫工作程序,帮助完善村务、财务制度,防范基层干部犯罪风险。

  据了解,全省各级检察机关所发出的检察建议,均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整改效果明显。

  东方市检察院为推进扶贫领域反腐倡廉建设,保障脱贫攻坚工程顺利实施,专门就该市扶贫资金运作情况及近年来该院立案查办的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开展预防调查,完成了《东方市扶贫资金运作过程中职务犯罪预防调查报告》,并就该市扶贫部门在开展扶贫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职务犯罪隐患,向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提出相应整改意见和建议,帮助其建立健全扶贫项目预防职务犯罪长效机制。

  美兰区检察院在查办李某刚受贿案过程中发现,屯昌县水务局在水务扶贫资金管理、拨付等方面存在职务犯罪隐患,据此发出检察建议,敦促屯昌县水务局加强廉政教育,提高干部廉洁素养,规范决策机制,严格扶贫资金管理。(卢巨波)

 

相关链接:

全区已安排脱贫攻坚项目用地3253公顷
云南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今年再下百万减贫“战书”
海口:以更大决心更精准举措把脱贫攻坚抓实抓好
产业扶贫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海东市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二
海口:贫困户学习石山经验 探索电商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相关链接:
海口:贫困户学习石山经验 探索电商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产业扶贫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海东市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二
云南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今年再下百万减贫“战书”
全区已安排脱贫攻坚项目用地3253公顷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卢巨波]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