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说到童话大王对丽江古城“围城收费”的质疑,现在,丽江再因打人事件陷入舆论漩涡。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评论:丽江整顿旅游乱象 关键在整顿管理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14 14:48

  【老马价值观】丽江整顿旅游乱象 关键在整顿管理者

  经济之声评论员马尚田

  前段时间,说到童话大王对丽江古城“围城收费”的质疑,现在,丽江再因打人事件陷入舆论漩涡。春节前后,当地接连发生三起殴打游客事件,有女游客到了给毁容的程度。

  丽江市最近发起千人大会,要整顿旅游市场,规模之大据说在丽江历年春节之后的政府工作会议中空前少见。媒体评价,当地要刮骨疗毒了。可是,面对当地旅游乱象,该如何整顿?整顿谁呢?

  有人建议,要整顿黑导游、黑旅行社、黑商家,对一些不理性甚至有严重不文明行为的游客也要整顿,未尝没有道理,但是对当地,这种整顿思路未免是舍本逐末。我认为,既然问题在管理不力,就要正本清源式管理,首先整顿管理者才是。

  就在上几天,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当着众多官员的面发了狠话,说“有些购物店那么嚣张,为什么就关不掉呢?背后有人吧”,还说,“对于造成恶劣影响的购物店,工商、公安甚至纪检部门要去查查。

  阮成发应该发火,全国旅游市场投诉下降,云南投诉却逐年上升,2014、2015、2016年云南省的旅游投诉连续三年居全国榜首。2016年,云南省旅游执法机构查处旅游违法案件482件,处罚金额436.3万元,案件数量和处罚金额也均居全国首位。

  那么,省长阮成发所说的“背后有人”该怎么解读?如南都社论所说,是否存在市场主体和一些公职人员的利益输送,相关职能部门是否涉嫌不作为?

  从经济角度分析,“背后有人”恰恰是市场管理不力的症结所在。按照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的话说:旅行社主导的观光加购物旅游在云南有天然的资源基础(玉器、翡翠等不易标准化商品),也有长期零负团费运作的市场传统。在此零负团费产品利益链条上,地方政府包括工商管理、当地警方早已嵌入式构成不可分割的体系。要打破这个固化的利益体系,需要省政府痛下决心严厉惩处内鬼。

  云南官方发布的常务会议通稿中明确表示,要“采取严厉措施,坚决打破旅游行业利益格局,斩断‘灰色利益链’”。那么,丽江当地存在这样的问题吗?据《法制晚报》报道,丽江纪检监察部门发布2016年反腐成绩单:丽江受处分的领导干部中,包括3名旅游系统官员。

  近年来,在丽江,因为消费引发旅游纠纷,相关恶性事件不少,比如2014年1月4日,网上有人曝出云南丽江导游辱骂游客:“一分钱没有消费的话,非常可耻。丽江欢迎你,是欢迎你来消费。”但接连发生“游客被打”事件更加恶劣,人身安全没法保障的旅游城市,是不能被原谅的。

  2月8日,针对丽江连续曝出“游客被打”事件,丽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江旅游环境整体上是安全的,发生游客被打事件属偶发,希望广大网友不要偏听偏信,理性客观看待事件本身。

  那么,该如何看待那位被打女游客呢?这是春节前夕的事,网友“琳哒是我”曝光自己在云南丽江游玩被无端殴打致面部毁容的经历,并质疑当地警方不作为。丽江警方先后两次发布官方通报,但因通报内容针对性不足,在核心议题上表态含混,招致当事人不满,并造成舆情持续高热。

  然而事件并没有就此结束,近日,丽江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转发一篇指责被打女游客放荡的网文,引发公众热议。随后丽江市公安局通报称,由于将未经核实的内容转发至丽江警方官微,一名宣传民警被处以行政记过。如今,在事发90天后,两名丽江警方委托的法医对当事人进行伤情鉴定。

  那么,当地市委书记对这件事如何看待呢?丽江市委书记罗杰讲话中说,近期,网上游客被打事件,给丽江旅游造成极不好声誉。也反应出我们各职能部门在监管中联动不够,存在铁路警察各管一段、麻痹监管、畏难情绪严重、管理手段单一、力度不够等问题。

  所以我说,丽江整顿旅游乱象,核心在整顿管理者,整顿“背后有人”现象。不把背后的人拿掉,管好,那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就难以理顺,丽江旅游乱象就难以整肃。正如孔子所说,吾恐季孙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

 

 

相关链接:

重塑旅游形象,丽江还要做更多
治理丽江旅游乱像要有“大局观”
丽江警方官微转发文章侮辱被打女游客 民警被记过
云南丽江再曝“游客被打”事件调查

 

相关链接:
云南丽江再曝“游客被打”事件调查
丽江警方官微转发文章侮辱被打女游客 民警被记过
治理丽江旅游乱像要有“大局观”
重塑旅游形象,丽江还要做更多
[来源:央广网] [作者:马尚田]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