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劳动力,这是贫困户致贫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秀英区永兴镇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子,就是为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配上农用电动三轮车,拉饲料又拉牧草,载人又载货,发展产业又跑运输,一车多用,让贫困户家多了一个得力的“好帮手”。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载人载货+发展产业跑运输 永兴三轮车队“拉”着农户脱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16 10:15

  记者 史发梅

  缺劳动力,这是贫困户致贫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秀英区永兴镇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子,就是为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配上农用电动三轮车,拉饲料又拉牧草,载人又载货,发展产业又跑运输,一车多用,让贫困户家多了一个得力的“好帮手”。

  “别看它小、载重量不大,它可是我们贫困户的好帮手。”14日上午,永兴镇永德村委员会儒张村贫困户黄忠海指着停在他院子里的农用电动三轮车,感慨地说。这也是永兴镇其他50户贫困户的心声,据该镇副镇长许曙介绍,永兴镇51户缺劳动力的贫困户都获得了政府扶持的农用电动三轮车,组成了一支全新的“三轮车队”。

  贫困户缺乏劳动力

  政府帮扶买来三轮车

  永兴镇122户贫困户,其中51户获得了镇政府购买了的农用电动三轮车,这51户贫困户有一个共同点,即劳动力不足,这也是镇政府扶持农用电动三轮车的内因。

  黄忠海就是这51户中的一户。“全家4口人。”黄忠海说,他55岁;妻子精神上有疾病,无法在生活和农活上帮助他;女儿8岁上小学一年级;儿子仅5岁上幼儿园。“没有发展资金、妻子患病、还没有劳动力。”黄忠海说,感谢镇政府扶持给了他三只母羊、300只肉鸡和300只产蛋鸡、100株荔枝和50株黄皮。

  “政府给了我很大的扶持。”黄忠海说,政府扶持的是雍羊,每天需要上山去割草;600只鸡养在山里,每天得去喂养;还有荔枝黄皮需要浇水,孩子需要照顾。“劳动力太缺了,一个人真的是忙不过来。”黄忠海说,为此他向镇政府申请了一辆农用电动三轮车。

  “你看,就在那。”黄忠海指着一辆红色的农用电动三轮车说,他每天早上7点起床,开着这辆三轮车将100斤鸡饲料拉到山上喂养鸡,然后再到荔枝、黄皮地里浇水;下午,再开着三轮车到山上,割两个小时的草,供三只母羊一天吃,接着喂羊,之后抽时间去买菜做饭。 

  和黄忠海同一自然村的贫困户黄有佳家的情况与黄忠海家类似。黄有佳已68岁,患有骨髓炎,走路都成问题;他老婆66岁,劳动起来非常困难;唯一的顶梁柱就是在家务农兼打零工的儿子,儿媳因要照顾两个小孩不能兼顾农活。为此镇政府也给他家配备了一辆农用电动三轮车,用来拉羊草。

  三轮车帮了大忙

  运输省力省时

  在这配备了农用电动三轮车的51户贫困户中,几乎每家每户都养羊或养鸡或既养羊又养鸡,即劳动力消耗大,这是镇政府扶持农用电动三轮车的外因。

  “镇政府帮扶了两只母羊、50只肉鸡、10头家猪、10只鸡苗、10头猪苗。”黄有佳说,他家的帮扶是混合帮扶,既有羊又有鸡还有猪,养猪劳动力消耗大,另外他家劳动力也有限,就向镇政府申请了一辆农用电动三轮车。

  “在割羊草上就节省了很多时间。”黄有佳说,三只母羊一天需要200斤的草,三四公里的路,仅靠劳力200斤要花很多的时间,有了三轮车就轻松多了,时间也不长,剩余的劳动力就可向其它方面转移。

  在永兴镇建群村委会美梅村吴清福家,也是缺劳动力、更是劳动力消耗大。吴清福家四口人,他自己是残疾,妻子34岁,还有一个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和上幼儿园的女儿。“想脱贫致富。”吴清福说,为此他很细心地养镇政府扶持的三只母羊和10头猪苗以及100株石榴苗。“毕竟劳动力有限,而且养的种类多劳动力消耗大。”吴清福说,为此他也向镇政府申请了一辆农用电动三轮车。

  吴焕珠家的情况和吴清福家的情况类似。镇政府给他扶持了五只母羊、三只羊仔、210株荔枝苗、600株槟榔苗和200株石榴苗,除此以外,还给他家扶持了一辆农用电动三轮车。

  尽管劳动力不足、劳动力消耗大。但贫困户们在他们的辛勤付出、不懈努力,在好帮手农用电动三轮车的帮助下,已取得了部分成效:如黄忠海家已卖了120只鸡,有了10000多元的收入;又如黄有佳家第一批肉猪10只已卖完,收入2.4万元。

  (海口网2月16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永兴镇打造法制宣传广场 政企联手拒毒防毒
海口永兴镇做强黄皮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产品供不应求
海口永兴镇冯塘村:古村焕发新活力 老少皆文明使者
海口永兴镇冯塘村有个“国学堂”
海口秀英区举办网购节 “互联网+”助推永兴镇农产品

 

相关链接:
海口秀英区举办网购节 “互联网+”助推永兴镇农产品
海口永兴镇冯塘村有个“国学堂”
海口永兴镇冯塘村:古村焕发新活力 老少皆文明使者
海口永兴镇做强黄皮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产品供不应求
海口永兴镇打造法制宣传广场 政企联手拒毒防毒
[来源:海口网] [作者:史发梅]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