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百米的路程,每次独自上班都是一次大冒险。”家住四川成都市锦江区的陈军是某推拿店的盲人按摩师,平时上下班由同事接送,但是有时候接到急活或者同事太忙,他只能拿着导盲杖独自上班。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中国残疾人超8500万 无障碍设施“障碍”重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17 11:20

  残疾人出行障碍多

  盲道经常被自行车和杂物侵占,轮椅坡道太陡,残疾人厕位宽度不达标

  “几百米的路程,每次独自上班都是一次大冒险。”家住四川成都市锦江区的陈军是某推拿店的盲人按摩师,平时上下班由同事接送,但是有时候接到急活或者同事太忙,他只能拿着导盲杖独自上班。

  陈军失明多年,平时除了去推拿店,极少出门。“如果没人扶,沿着盲道走,必须要用导盲杖探一探。”陈军说,现在街边人行道都修建了盲道,但经常被自行车和杂物占用,如果不用导盲杖探路,很容易撞上它们。陈军回忆,半年前他撞上了一辆停在盲道上的自行车,鼻子都摔出了血。

  坐轮椅出行也不易。患有小儿麻痹症的黄文博是宁夏银川市兴庆区的居民,平时基本依靠轮椅出行。有时候他遇到台阶,找不到无障碍坡道,只能请求路人抬他上下,觉得“很没面子”。最让他无奈的是,有的台阶设置了无障碍坡道,但是坡道太陡,使出全身力气摇轮椅也上不去,“轮椅从坡道上滑下来,速度不好控制,好几次差点向后摔倒。”

  无障碍厕所不方便。罗壮飞是北京朝阳区的一名乒乓球爱好者,虽然双腿低位截肢,但轮椅上的他依然能打一手漂亮的乒乓球。罗壮飞说,去体育馆运动,上厕所是一个很麻烦的问题,“残疾人厕位太窄,坐轮椅进不去,有时候只能叫朋友帮忙,十分尴尬。”罗壮飞反映,有些公共场所根本没有无障碍厕所。有一次他去某影城看电影,中途去上厕所,发现没有设置残疾人厕位,只能忍着回家解决。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残疾人总数超过8500万,其中视力残疾人数1200多万,肢体残疾人数近2500万。在城市中,残疾人等行动不便人群日常出行遭遇“残疾路”,面对的是复杂的路况以及楼梯台阶。

  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南京、成都等大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盲道久坏失修,被自行车、小汽车、杂物等占用,盲道中间有电线杆和大树,遇到障碍物没有铺设提示盲道等。残疾人车道和残疾人停车位经常被占用,有些公共场所台阶处没有设置轮椅坡道,有的轮椅坡道坡度过大,轮椅通过很困难。一些电影院、体育馆、市区内景点等公共场所没有设置无障碍厕所或者残疾人厕位,有的残疾人厕位宽度不达标,厕位损坏后长时间不维修。

  重了“面子”轻了“人”

  有的地方政府为了政绩,过分追求无障碍设施的数量和长度,而相应的管理却跟不上

  为了保障残疾人出行权益,2012年,国务院颁布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其中对无障碍设施的建设规范、改造要求、管理和法律责任都作了规定。经过多年的发展,包括盲道、残疾人通道、无障碍厕所等在内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有了很大进步。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权益处处长张东旺认为,有的地方政府为了政绩,过分追求无障碍设施的数量和长度,而相应的管理却跟不上,容易出现问题。现在无障碍设施建设进入依法发展的阶段,但相关法律的实施和监督还需加强。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乔庆梅认为,有些城市管理者没有真正将无障碍设施作为保障残疾人出行的必备条件,而是作为“面子工程”,在管理上存在缺位现象。如对于个人和商铺占用无障碍设施的不当行为,城管部门没有进行及时的纠正和处罚,甚至习以为常、视而不见,难以保证该类无障碍设施为真正需要的人所用。

  全国无障碍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祝长康认为,有些无障碍设施损坏失修,电线等管道修建时破坏路面,在恢复人行道时没有恢复无障碍设施。按照《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规定,道路管理部门要及时监督无障碍设施的恢复。如果是自然损坏,道路管理部门要及时组织施工,快速恢复无障碍设施。

  2001年,国务院颁布《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但是有些无障碍设施在设计和施工时没有严格执行该规定。

  祝长康说,某些设计人员在设计盲道时往往没有去实地考察全部地形,只在图纸上规定盲道的铺设长度和路线,没有考虑到人行道的每个电线杆、每棵树的位置是否占用盲道;而施工人员在铺设盲道时完全按照图纸,没有充分考虑到实际情况,即使遇到电线杆和大树也直接铺过去。“在遇到特殊情况时,施工人员应该与设计人员沟通,及时修改设计图纸。可见,设计人员有责任,施工单位也有责任。”

  部分轮椅坡道也没有按规范建设。按照国际通用标准,轮椅坡道高长比不能大于1∶12,也就是高度是1米,长度不能短于12米。一般而言,轮椅坡度越小,残疾人摇轮椅上坡越轻松。但在实际施工中,由于地形限制,一些坡道坡度连1∶12都没有达到,有的甚至高于1∶4,普通残疾人根本无法将轮椅摇上去。祝长康认为,道路太陡,需要做成折返式的坡道,开发商不能因为折返坡道工程量大就修成陡坡。

  按照国家规定,公共厕所的普通厕位门的宽度是600毫米,如果要改造成残疾人厕位,这个门就得加宽到800毫米,以便轮椅车进去。坐便器旁边除了要安装两种不同规格的安全抓杆,还需要安装紧急呼叫按钮和低位的取纸器。有很多地方的残疾人厕位在改造时忽视了这些细节,导致无障碍厕所不规范。

  盲道、轮椅坡道、无障碍厕所等无障碍设施都有明确的国家标准,设计和施工部门不能图省钱而放低标准,更不能偷工减料,降低施工质量。比如,行进盲道是用来指示盲人往前行走,而提示盲道是用来提示盲人前方有转弯或者前方是终点。有些地方在施工时,遇到井盖或者电线杆却不铺设提示盲道,盲人行走很容易撞上去。

  占用盲道何时休

  城管部门应严格处罚侵占人行道、阻挡盲道的商铺,交管部门应严格处罚侵占盲道、阻挡无障碍通道的汽车

  “超市门口的自行车停放处已经满了,我只能将自行车停在人行道上,买完菜就离开。”北京朝阳区金台里小区的居民孙振业去超市买菜,看到自行车停放处“无缝插针”,只能将自行车停放到盲道上,“有时候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自行车阻挡了盲道。”

  针对无障碍设施被占用的问题,张东旺认为,一方面要加强宣传和教育。建议城市规划委员会和当地残联合作,在公共交通、媒体上播放公益广告,宣传无障碍设施的内容以及如何保护无障碍设施,让广大市民了解无障碍设施对于残疾人的重要意义,提高市民们自觉维护无障碍设施的意识。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和执法。针对占用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的行为进行严格处罚,例如城管部门应严格处罚侵占人行道、阻挡盲道的商铺,交管部门严格处罚侵占盲道、阻挡无障碍通道的汽车。“国外的处罚都很严格,比如英国针对占用残疾人停车位的行为从严罚款,比违章停车要高好几倍。”张东旺说。

  张东旺认为,无障碍设施是残疾人健康出行的权利和保障,也是一项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需要公众共同维护。城市的规划部门、基建部门应该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正确履行职能,规划好、设计好、建设好无障碍设施。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广大市民可以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在发现无障碍设施的问题时,可以向有关部门反映,提出一些改进方案和建议。

  链接

  国外怎么管无障碍设施

  美国:从上世纪60年代起,美国先后制定《建筑无障碍条例》和《康复法》等法律法规,提出使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在公共建筑、交通设施及住宅中实施无障碍设计的规定,并要求所有联邦政府投资的项目必须实行无障碍设计,使无障碍设计具有某种强制性。国会还通过制定税收调整法案,鼓励社会参与无障碍设施的建设。

  英国:无障碍设施发展基本依靠公众参与决策、民间组织推动、研究部门论证的方式“自下而上”地实现。在民间组织和慈善机构的助推下,逐渐形成了以公众参与规划决策引导无障碍建设发展的模式。

  日本:对于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设置专门机构对建筑进行竣工验收,检查其是否符合残疾人、老年人无障碍设计。目前,日本已经在机场、街道、商店、酒店、餐厅、名胜、工业厂区、政府机构等主要的公共建筑和商业场所实现城市环境的无障碍。

 

 

相关链接:

精准扶贫战略为贫困残疾人带来机遇
海南省用人单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暂行办法
关于小微型企业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通知
海口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手册

 

相关链接:
海口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手册
关于小微型企业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通知
海南省用人单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暂行办法
精准扶贫战略为贫困残疾人带来机遇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申少铁]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