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记者在采访全市水体治理情况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水务分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晨,一语道出此次美舍河治理的这一大亮点。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全程监管按效付费 海口美舍河治理首提“负责15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19 08:22

美舍河下游正在整治施工。记者黄一冰 摄

  海口网2月19日消息(记者周雪君)“目前海口美舍河治理创新采用了‘PPP(公私合营)+EPC(总承包)+跟踪审计+全程监管’模式,公开招标、按效付费,承接方桑德公司保证水质15年,水务部门则会根据要求,按年度考核付款,以确保长治久安,这种长效治理的方式在全市乃至全省的水体治理中,都可以说是首次尝试。” 17日,记者在采访全市水体治理情况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水务分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晨,一语道出此次美舍河治理的这一大亮点。

  美舍河全长16公里,是纵贯海口南北的主要河流,然而,底泥沉积、河流浑浊、鱼类死亡……多年来,虽经过多次治理,美舍河的水质却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河体缘何治水反复

  “美舍河因何污染,又治水反复?”对此问题,美舍河治理PPP企业桑德集团沙坡水库—美舍河流域治理项目副总经理李巍告诉记者,过去凤翔公园所处位置的垃圾和污水也是美舍河的污染源之一,“在美舍河的上游,污染主要来自农业、养殖业排放造成的面源污染,以及管网建设不完善等都造成污水直排;而在中下游,主要是因为渗漏水量大,管道满流,污水直排入河,初期雨水污染,以及底泥、垃圾等内源污染。”

  “以前进行的是末端截污,截住了少部分污水,但没有根本解决排水管道结构性缺陷和排水口不完善问题,下雨的时候仍是雨污混流,”谈到治水反复的问题,王晨告诉记者:硬化河道虽然减少了两岸泥沙的入河量,但没有根本解决由污水、雨水带来的底泥污染问题,还破坏了河道水生态;而河床硬质也带了底泥淤积,过去不定期清淤,但没阻止淤泥的不断形成;像凤翔公园以北地区河道河床硬质,出现了“三面光”(两侧硬质护岸、河床硬化)现象,这也导致了河水自净能力急剧下降。”

  签约15年 跟踪管理水质

  “在治理模式方面,此次创新采用了“PPP(公私合营)+EPC(总承包)+跟踪审计+全程监管”模式,和PPP公司签署15年的运营协议,按效付费,中间一旦出现反复由PPP公司负责,保障水环境治理效果持久”,王晨告诉记者,“也就是说这次桑德公司不仅要负责目前的水体治理,而且要负责整个水体15年的运营,保证水质,这区别于以往治理结束后就不需要负责的状况,他们需要负责到底。”

  据悉,根据省政府《海南省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海口市引用社会资本,采取“PPP+EPC+跟踪审计+全程监管”的模式,将全市31个水体整合划分6个标段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美舍河作为31个水体之一,属于跨区水系标段,由海口市水务局作为业主,开展PPP工程项目公开招商。市水务部门于2016年4月18日发布招商公告,5月24日确定中标项目公司为北京桑德联合体后,立即组织开展美舍河沿线排污口应急截污、河道内源污染清理、临时一体化污水设施处理等工作。为加强监管,提供更高技术支撑,海口水务局还专门组织专家成立专家组,对水体治理项目全过程进行监督指导。

 

 

相关链接:

扎实推进美舍河综合治理 打造城市生态修复新标杆
以经营城市理念治理美舍河 海口打造“双创”升级版
美舍河总体截污已完成近70% 截污纳管预计下月完工
加强美舍河日常监管 海口重罚5家直排污水项目
多部门有序推进美舍河治理
监管美舍河周边餐饮店及房地产项目 海口重点查处污水排放

 

相关链接:
监管美舍河周边餐饮店及房地产项目 海口重点查处污水排放
多部门有序推进美舍河治理
加强美舍河日常监管 海口重罚5家直排污水项目
美舍河总体截污已完成近70% 截污纳管预计下月完工
以经营城市理念治理美舍河 海口打造“双创”升级版
扎实推进美舍河综合治理 打造城市生态修复新标杆
[来源:海口网] [作者:周雪君]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