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黄金周,海口旅游创下了迎客139.01万人次,揽金18.37亿元的新记录,全市酒店平均开房率69.66%,创旅游统计以来最好成绩,实现“旅游过境地”的华丽转身。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政协委员热议海口全域旅游 建大数据库配置旅游资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20 10:57

  海口网2月20日消息(记者 杨杰)今年春节黄金周,海口旅游创下了迎客139.01万人次,揽金18.37亿元的新记录,全市酒店平均开房率69.66%,创旅游统计以来最好成绩,实现“旅游过境地”的华丽转身。就纵深推进全域旅游,在19日开幕的省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建议,希望海口成立高规格的全域旅游创建机构,做好顶层设计,突出地域文化特色,推进精品旅游项目全面开花,统筹布局“点线面”,全社会共建全民共享,扛起海南全域旅游建设的示范担当。

  A 在“双创”基础上发展全域旅游

  今年春节期间,海口过夜游客大幅增长,延长了游客在海口的停留时间,增加了旅游消费,明显拉动旅游经济效益,海口旅游实现从“留不住”到“留下来”的大反转。

  在靓丽的旅游成绩单的背后,海口全域旅游发展潜力仍有待挖掘。据海口“双创”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课题组调研:旅游定位不清晰,对全域旅游的认识待提升,缺乏强力推动全域旅游创建的机构,难以统揽全局等是海口全域旅游面临的重要挑战。

  如何破题?省政协委员洪钢炉认为,要准确把握全域旅游发展定位,让全域旅游成为海口“双创”的延伸和“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口。借鉴“双创”工作经验,创新统筹发展全域旅游的领导体制、运行机制与行业管理模式,成立高规格“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小组”与推进工作机构,大力开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

  洪钢炉表示,要明确在“双创”基础上发展全域旅游,形成全市上下协同、全面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有关社会机构以全域旅游为抓手,积极参与,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旅游综合体制机制改革,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B 推进全域旅游互联网化

  据市旅发委介绍,虽然今年春节黄金周取得“开门红”的成绩,但是节日大考中也暴露出一些亟待提升的空间。如城市的旅游化改造相对滞后,旅游公共产品服务跟不上市场需求,游客集散中心、自驾车营地等公共配套服务还未建成……

  积极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切实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对照国家旅游局全域旅游示范区导则和我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导则及认定标准,改革旅游综合执法管理体制,形成全社会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机制。以“多规合一”试点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全域旅游在全市规划中的引领作用,在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方面补齐短板,建立全域旅游大数据库,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全面、准确、及时的旅游信息和沟通渠道。

  “海口要全面积极推进旅游信息化建设,建设全域旅游数据库,实现全域旅游互联网化。”洪钢炉建议,尽快建设“海口全域旅游信息平台”和“海口全域旅游数据库”,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做大做强全域旅游。在洪钢炉看来,互联网平台是一个导入口,市民游客在线可以报名,在网上定制出行计划包括支付费用,完全可以做到一站式的服务,24小时营业,直接和高效。利用互联网平台,对旅游目的地、私人和社会拥有的车辆和住房进行资源的再配置来满足旅游者的需要。

  C 吸引民间艺人入驻骑楼老街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建议,调整海口骑楼商业业态,丰富文化内涵。在骑楼老街上,可以引进更多代表海南地域文化和饮食文化、传统手工艺特色的商业业态,如老裁缝铺、老相馆、修表铺、椰雕、黎锦、黎陶、花艺等,让老街区够老,民间风味十足,要提供吸引民间艺人的优惠政策,政府可以提供给民间手艺人补贴政策,以低廉的租金,引导他们能够在此留驻。骑楼老街区的一些主街旁的小巷,可以开设海南粉、抱罗粉、儋州米烂、文昌糟粕醋等海南特色饮食风味一条街等。

  “拥有鲜明的特色,这样的旅游吸引物,才能让游客留得住、玩得好。”洪钢炉认为,海口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建筑文化、海洋文化、坊巷文化、饮食文化、生态文化等类型十分突出。海口目前正处于城市发展时期,应当结合建筑设计、城市园林、设施改造打造具有观光、休闲、度假和旅居功能的旅游城市。在此基础上,打造一批助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点项目和特色项目。

  创意民宿也是全域旅游新吸引物。省政协委员张留兴表示,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大环境下,旅游发展需要不同旅游产品进行组合共同推进,民宿作为具有地方民俗特色的深度体验产品,其定位应该是高端的、高附加值的,它的发展对旅游的推动和示范作用是明显的。

  张留兴认为,要创新和丰富民宿经济内涵,利用民宿将各种资源优势结合在一起,满足游客不同消费体验需求,产品设计上追求符合当地的生活文化风格多样性和丰富性以及多元文化的融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入先进、成功的经营管理模式。

 

相关链接:

高标打造全域旅游吸引物 海口今年首批夜市3月底建成
全域旅游,如何叫好又叫座(走转改·一线调查)
4000多株樱花绽放 海口火山风情全域旅游添光彩
专家学者研讨海口旅游新经济发展 描绘全域旅游蓝图

 

相关链接:
专家学者研讨海口旅游新经济发展 描绘全域旅游蓝图
4000多株樱花绽放 海口火山风情全域旅游添光彩
全域旅游,如何叫好又叫座(走转改·一线调查)
高标打造全域旅游吸引物 海口今年首批夜市3月底建成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杨杰]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