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礼庆,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凭借执着的追求、不懈的奋斗,姚礼庆所领导的内镜中心潜心研究“消化道早癌的内镜诊断和微创治疗”。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姚礼庆:中国内镜“金标准”创新精准医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20 16:54

  央视网消息:姚礼庆,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凭借执着的追求、不懈的奋斗,姚礼庆所领导的内镜中心潜心研究“消化道早癌的内镜诊断和微创治疗”;由他发明的“内镜黏膜下隧道技术”国际独创,内镜黏膜下剥离术、急诊内镜绿色通道、腹腔镜和内镜联合治疗和无痛内镜等的诊疗都颇具特色,属国内第一;由他牵头研制的国产电子内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准。他使中国内镜走上世界舞台。

  急病人之所急创业才有动力

  1992年,在姚礼庆的努力下,中山医院内镜中心正式成立,并成立了独立的专科。在姚礼庆等人的带领下,内镜中心实现了飞跃式发展,成为我国设施最先进、开展内镜诊疗种类最全的医疗单位之一,年内镜诊疗人数9.5万例居“世界第一”。

  姚礼庆每天提早上班,延迟下班,每周工作六天以上。2004年内镜中心“搬新家”,他连续两个月没回家,亲自设计就医流程,建章立制。为减少看病难,他还推出40多项便民服务举措。首创内镜治疗的急诊“绿色通道”理念,坚持对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病人、急性消化道大出血病人和消化道异物病人24小时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呼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他经常半夜到医院急救,挽救了许多病人的生命。

  想病人之所想创新才有活力

  内镜黏膜下剥离术具有高难度、高风险的特点,所以我国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寥寥无几,姚礼庆抓住时机竭力推广此项微创诊疗技术,目前内镜中心实施内镜黏膜下剥离术已经位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姚礼庆让内镜进入了“微创时代”,使胃、肠道肿瘤的内镜诊治准确率提高了3倍以上,并荣获上海医学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他领导的内镜中心在对贲门失弛缓症的内镜治疗过程中,最先开展经口内镜肌切开术(POEM)手术,成功解决了患有此病的患者贲门窄小,食管里面的食物进不了胃的难题。

  姚礼庆善于从生活中找寻灵感,他在工程隧道中获得启迪,创造性地发明了一种在食管黏膜和肌层之间打通一条世界上最小的“隧道”,这项“内镜黏膜下隧道技术”属国际独创,引来欧美等25个国家120多位内镜专家前来考察、进修学习。

  中国内镜“金标准”走向国际舞台

  作为中山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姚礼庆深知技术创新的重要,他经常会带领中心人员在总结临床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内镜技术方面的探索。以姚礼庆为首的专家团队联手企业研发中国人自己的内镜,经过三年的艰苦攻关,2014年1月,由他领衔开发的国产胃肠道电子内镜技术正式投入临床应用。这是国内首次成功研发出与全球最新技术同步的电子内镜,在图像清晰度、早癌发现率等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准,国产内镜出口到印度、俄罗斯、越南、柬埔寨等国,还得到了美国市场的认可。不仅打破了进口产品对我国内镜诊疗的垄断,也大大降低了患者的费用。至今已获7项国家发明专利。

  姚礼庆坚持选送学员到国外进修和交流,这在无形之中为内镜中心的发展培养了一支强大的后备军。“徐氏手术”和“周氏手术”,一位位医生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一项项技术赢得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和赞赏,他们亲切地把姚礼庆所带领的内镜中心称为“梦之队”。他不仅希望内镜中心走上世界舞台,还憧憬着有朝一日中国能够成为国际大会的主场。至今,中山医院内镜中心已经连续举办七届上海国际消化内镜研讨会暨中日高峰论坛,欧美、日本等全球20多个国家的专家来到上海向中山医院拜师学习。

  姚礼庆主编专著15本,其中《内镜治疗》是国内第一部该专业的全英文著作。他曾获上海市医学科技一等奖、第二十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银奖、中国内镜杰出领袖奖等奖项。2012年国际消化内镜大会上荣获的“IMAGE国际内镜大会终身荣誉奖”,更是打破了国外内镜医师垄断该殊荣的神话。(稿件素材由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提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链接:

海南打造医疗健康养生胜地 “十三五”产业规模瞄准千亿
省政协委员孙永望:鼓励自愿戒毒医疗机构向公益事业转型
食药监总局抽检发现6台医疗器械产品不符合标准
消除医疗器械安全隐患 海南免费体检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计量器具
医疗救助马上办救命药送到家 海口一坚强母亲感动落泪

 

相关链接:
消除医疗器械安全隐患 海南免费体检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计量器具
食药监总局抽检发现6台医疗器械产品不符合标准
省政协委员孙永望:鼓励自愿戒毒医疗机构向公益事业转型
海南打造医疗健康养生胜地 “十三五”产业规模瞄准千亿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