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的省会城市,海口如何借鉴台湾民宿发展经验,更好地发展全域旅游?20日上午,围绕这一话题,市“双创”工作指挥部举办专题座谈会。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专家学者为海口发展民宿旅游支招:“引力”是关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21 10:06

海口拥有众多生态良好的美丽村庄,具有发展民宿旅游的优越条件。图为美丽的旧州镇墩插村。 记者 张俊其 摄

  海口网2月21日消息(记者 陈丽园 孙衍玲)去台湾,住民宿,游客不仅能观赏到当地美丽的风景,还能感受到原汁原味的当地生活风情,体会当地的文化特色。民宿已成为台湾旅游的一大特色。作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的省会城市,海口如何借鉴台湾民宿发展经验,更好地发展全域旅游?20日上午,围绕这一话题,市“双创”工作指挥部举办专题座谈会,邀请台湾和海南业界专家学者、全域通旅游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共同探讨海口在全域旅游大背景下,借鉴台湾民宿发展经验,发展海口民宿旅游,打造特色品牌,共建共享全域美景,让游客借助民宿更深入地体验海口的生活,发现海口别样的美。

  创造“核心吸引力”吸引游客

  台湾的民宿产业伴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逐渐成熟,如今民宿本身已经成为旅游的核心吸引力。在座谈会上,知名民宿研究专家郑敏庆博士结合走访考察海口民宿的实际情况,提出发展民宿产业的关键在于创造“核心吸引力”。“只有真正独一无二的东西才能吸引人。”郑敏庆认为,民宿和乡村旅游是休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宿最关键的是要挖掘“核心吸引力”,“游客为什么要来你的民宿?吸引点在哪里?” 郑敏庆建议,发展民宿旅游就要创造“核心吸引力”,根据当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真正做到让游客留下来,而且有消费让它变成一个产业,更好地发展民宿旅游。

  “海口有很多可以挖掘的东西,如特色产业金钗石斛等资源。”在郑敏庆看来,发展民宿对促进整个旅游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海口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这都是发展民宿旅游的良好条件。他建议海口发展民宿旅游时,要鼓励更多的本地农民作为发展主体,引导居民去发展民宿旅游,让居民有意识主动参与进来。不同的镇、村要因地制宜打造不同的风格,在保留传统文化的同时融入新的元素,形成独特的吸引力。

  规范引导营造良好环境

  如今台湾民宿遍地开花,结合台湾发展民宿的经验,台湾清境观光协会创会会长施武忠认为民宿的发展关键在“人”,“有主人的民宿会让人感到很亲切。”施武忠表示,民宿主人已经成为台湾民宿一道亮丽独特的“风景线”。他建议,政府要加强指导当地老百姓,培养有亲和理念的民宿主人,提升民宿主人新理念,展现海口本土特色,实现个性化创意经营。鼓励本地农民利用现有的房屋、产业建设主题民宿、特色民宿;各区、各镇要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民宿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民宿与酒店业存在着专业化、规模经济和组织化程度的差别。施武忠表示,台湾出台关于民宿管理方法,为民宿下了精准的定义,并对民宿的规模、位置有所限定,房间的数量局限提高了民宿的质量,也提升了民宿主人与游客之间的亲密度。

  为此,施武忠建议,海口发展民宿旅游应完善民宿管理政策,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和政策,加强规范化管理,扶持、引导民宿经营管理。根据海口全域旅游发展的整体布局和乡村民宿旅游的需求,出台一系列的法规和政策,规范化民宿经营管理,产业化扶持发展民宿事业,使海口民宿旅游合法化和规范化,健康、快速发展。

  让游客分享幸福家园

  海南省社科联副主席、全域旅游研究院院长陈耀认为海口发展民宿旅游首先要正确认识全域旅游,了解海口当前旅游发展的定位,从休闲旅居出发,打造一个幸福家园,把这个幸福家园分享给在海口旅居的游客,打造一个休闲旅居地。而这个“旅居”的地方不仅仅是局限在海口市内,还应在海口周边乡村,从而实现全域旅游。

  陈耀表示,从台湾成功民宿的经验看,办好民宿要利用特色环境,打造创意空间,形成情感氛围,民宿的关键是需要有善沟通、会经营、讲情怀的民宿主人,否则只是装修布置上有一定特色而缺“民”的“宿”。“如果在政策、管理、特色、质量、人才等方面对民宿这种老产品演化而成的新业态加以特殊的扶持和引导,民宿可以成为既体现传统、又体现时尚的休闲载体,在海口将有大潜力。”陈耀说。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丽园 孙衍玲]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