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宝石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是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福宝村村委会主任、合作社理事长王琼和福宝村12户农户的心血结晶。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王琼——创新模式 带领村民奔小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21 10:16

  海口网2月21日消息(记者 孙衍玲)在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福宝村民小组,红宝石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一排排一人多高的果树在蓝天白云下摇摆着丰满的身姿,绿叶间一个个饱满鲜亮的莲雾簇拥,在阳光的照射下如红宝石般璀璨。这个种植基地就是茄苪村委会主任、合作社理事长王琼和福宝村12户农户的心血结晶。而王琼在2017年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大力发展莲雾产业

  “跟大果园合作期间,我发现莲雾缺口大,价格和市场稳定,还有一个是抗风力强。”王琼说,起初他发动邻村福宝村一户村民淘汰17亩橡胶,跟自己种莲雾,但不巧遇上了台风,福宝村350亩橡胶树全毁了。他便到福宝村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说服村民齐心种莲雾。终于在王琼的全力动员和示范带动下,全村10多户村民全部签了合同,并成立福宝村红宝石种养专业合作社,转产莲雾种植,逐步形成跨区域连片发展的莲雾产业带基地。“能这么快组建合作社,除了台风影响外,附近莲雾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也很重要。”王琼说,福宝村附近有规模大的莲雾基地,高收益农民都看在眼里,所以一说种莲雾,大家积极性都很高。

  王琼介绍,合作社以种植莲雾、蜜柚为主,整个基地是由他个人投资开发建设的,与村民则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福宝村12户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成为合作社成员,由他提供资金和种植技术,农户在基地里劳动可以拿工资,并在莲雾上市后获得基地40%的利润分成。按照目前的市场估算,2016年底到2017年初,基地莲雾的产值可达160万元,2018年后的年产值可达350万元,这也将极大提高了群众的种植积极性,带动贫困乡村群众逐渐走上小康。

  多种方式助村民致富

  2009年王琼回乡创办洗涤厂,每年年盈利达60万元,并解决了一些村民的就业问题,带动当地经济发展;2011年,王琼和朋友合伙养文昌鸡,解决了当地20多名村民的就业……

  2016年,在团市委的推荐下,王琼加入海口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在这里,创业导师从市场研究、经营模式、技能培训、资源对接等方面对他进行了指导,创业伙伴们与他就产业发展、市场开拓等创业经验进行分享交流。在伙伴们的鼓励下,王琼提倡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在莲雾基地的空地,套种南瓜,巧妙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基地的经济效益。

  合作社在种植莲雾的实践过程中,遇到莲雾种植技术瓶颈。王琼通过聘请海南大学等高层次专家,在同行中率先成立莲雾研究所,到其他地方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经验,率先带头学习新技术,引进新品种,总结新经验,为全村农民在技术培训、品种开发、销售渠道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不断提高莲雾质量和产量。在他的努力和带领下,莲雾种植新技术成效有了显著提升,莲雾品质产量均有了大幅度提高,亩产收入增收近万元。

  目前,王琼在探索利用“互联网+”这一新平台,成立莲雾水果电商,通过线上线下销售莲雾,切实提高农民的收入。同时,积极利用茄苪村的优势地理环境,筹备发展莲雾观光产业园,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希望能够发动整个村每家每户参与进来、合力创业,在家门口打工赚钱,盖上新房开上好车。”王琼一直不忘与乡亲们共同富裕的心愿。

 

相关链接:

严格按规定落实 海口美兰区再次梳理全区行政审批事项
海南-广东跨海大桥开工?海口如意岛跨海大桥位于美兰区
美兰区“为您拍张全家福”志愿服务项目
“红树林卫士”海口市美兰区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项目

 

相关链接:
“红树林卫士”海口市美兰区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项目
美兰区“为您拍张全家福”志愿服务项目
海南-广东跨海大桥开工?海口如意岛跨海大桥位于美兰区
严格按规定落实 海口美兰区再次梳理全区行政审批事项
[来源:海口网] [作者:孙衍玲]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