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且狂啸,倾心韵律清新,清新,清新,写就奋斗精神……”短短21个字描绘出了一幅不畏艰难、奋力创作的场景。这是45岁朝阳女作家莹雪所填写的《如梦令·忆童年》中的一句词。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女作家身残志坚:口叼筷子十年著八部文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22 07:55

  莹雪用嘴叼筷子打字已经很熟练,但长时间的操作已经引起了牙龈肿痛。

  

  “风雨且狂啸,倾心韵律清新,清新,清新,写就奋斗精神……”短短21个字描绘出了一幅不畏艰难、奋力创作的场景。这是45岁朝阳女作家莹雪所填写的《如梦令·忆童年》中的一句词。

  莹雪原名王春辉,自幼身患重症,四肢无法自主移动,她没有上过一天学,在母亲的指导下自学成才,凭借口中的一只筷子,敲打键盘,潜心创作18年,完成了词集《词梦》,近日,饱含莹雪心血与艰辛的《词梦》终于出版,这是她10年间的第8部文集出版问世。

  莹雪眼含热泪:“我无悔往昔,一路走来,尽管一路走得很艰辛,我却感觉很充实快乐。我将乐此不疲地精心书写我的梦,用心灵之羽翼翱翔在文学的晴空里!”

  新书出版 她喜极而泣

  一间刷着淡黄色墙裙的老式住宅里,堆满了各式书籍,房间一角,满头大汗的莹雪蜷缩在椅子上,正叼着筷子敲打着键盘,QQ中不时有好友闪动,临近中午,这是她和好友交流互动的时间。

  有好友得知她的《词梦》出版,纷纷向她道贺,莹雪含着筷子,不断重复抬头低头的动作,熟练地用筷子敲击着键盘,与好友分享这一令人喜悦的消息。

  莹雪介绍,《词梦》 收录了她创作精选的旧体词260首,其中共有111个词牌,包括小令152首、中调60首、长调48首,这已是莹雪编著并自己设计封面、自己设计版式的第八部文集,也是她的第一部旧体词集。

  莹雪的母亲苗凤芹说,正月十四一大早,朋友李树清和作家魏德广就亲自开车,将免费为莹雪印刷的新书送来并搬到了楼上,让莹雪一家人都感动万分。

  莹雪自2007年以来共出版了8本文集,相继出版了《心语》、《絮语》、《吟草》、《追风》、《诗语》、《新梦》、《往昔》、《词梦》文集,共20多万字。创作楹联300多副、旧体诗1000多首、旧体词600多首、自由诗700多首、散文200多篇。

  “《词梦》 其实在我创作其他文集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零散的写作,算下来已经有18年了,”看到多年的梦想实现,莹雪喜极而泣。

  克服重重困难练“口书”

  莹雪自幼患锥体外系疾病导致四肢瘫痪,虽然有知觉和控制意识,但是却不能自由支配四肢。

  1995年末,莹雪开始口叼笔写字。“我最初想得很容易,可轮到实际操作就难了。记得第一次叼笔时,就别说写了,连同头上的汗带嘴里的唾液都止不住往纸上流,没写多大一会儿,纸就湿透了,没办法只好重新换纸再写。”

  看着莹雪趴在床上满头大汗的样子,父母心疼地说:“你还是别写了,本来你每天身上的关节就很疼,又何必受这个罪呢?”而倔强的莹雪却抬起头笑了笑说:“爸爸、妈妈放心,我没事儿!”就这样大约练了十五六天后,她终于克服唾液往下流的毛病。渐渐地下笔写出字有了模样,就这样她坚持了两个月,终于可以写字了。

  2001年10月末,朝阳市残联赠给莹雪一台电脑,于是她开始学习操作电脑。正常人用十指操作电脑,而莹雪只能用口叼一根筷子操作,起初非常难。

  拿移动鼠标来说,就是一道很难过的关。当莹雪用筷子去移动鼠标时,鼠标就像长了腿似的,“我刚低头移动一下鼠标,再一抬头,屏幕上鼠标的箭头就不见了,于是我又开始找箭头,还没等找到箭头,汗水早已喷涌出来,把眼睛都遮盖了,于是,我使劲甩了几下头,把汗甩到别处后,继续坚持操作。”

  父母看到莹雪大汗淋漓的样子很是心痛,她又宽慰父母说自己没事。就这样苦练一个星期,终于把鼠标这道难关给攻下了。又过了不到二十天,口叼筷子操作电脑基本学成。就这样,莹雪学会了使用电脑。自从学会了电脑,写作的速度明显提高。从原来口叼笔每天写百余字的诗,直到如今日输千余字的文章。

  母亲指导 自学成才

  莹雪自幼患病,母亲苗凤芹对她也是竭尽全力。

  莹雪说,母亲经常讲起她儿时的事情,她记得母亲说,在她两岁的时候,母亲请了3个月的假,带她到沈阳看病,父亲一人继续上班。

  每到医院打针,莹雪都会大哭一场,为了不让她感觉打针太痛苦,母亲想出一个分散她注意力的办法。看到莹雪眼泪汪汪的眼睛,还有正撇着的小嘴儿。母亲把她抱在膝上,温柔地对她说:“我们背诗好不好?”莹雪哽咽着问:“背诗,扎针能不疼吗?”母亲说:“妈妈也不清楚,我们试试吧。”

  因为母亲知道莹雪最渴望就是病好,能和其他孩子一样蹦蹦跳跳地走,所以母亲继续说,“不是有一句俗话说‘学会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走’ 吗?”“走”这是母亲故意把“诌”说成了“走”。从此,母亲就开始每天教莹雪背诗。“或许冥冥之中的安排,在我背诗时,打针似乎真的不太疼了,从此以后我也不再哭闹。”莹雪回忆道。

  从沈阳回来后,母亲经常抽时间或者教她背诗、或者念童话故事。“通过母亲的循循善诱,让我走进了一片属于自己的优雅晴空。这样的启蒙一直持续到我学会自己查字典。后来由于工作与家务繁忙,母亲转而让我独立管理自己每一天的学习。从那时起,我就养成了自主安排学习的习惯,直到现在。”

  “那时的我,父母不忍心直言告诉我,残疾已然注定。我却隐约感觉到,有可能我的病今生不会治愈,我那个幻想很久的上学之梦,将永无梦圆之时。我今后唯一希望就是向张海迪那样努力自学,或许才能实现使自己活得有自尊、有价值的夙愿。”莹雪把张海迪作为自己的榜样。

  网络交流不提身体状况

  早在1998年,莹雪开始投稿,当年年底便有稿件被发表,莹雪看到自己的努力被认可,更是每日早起晚睡专心创作。

  2005年9月,莹雪经一位新加坡华人文友的介绍,认识了一批加拿大华人朋友。

  “当初,他们只是特别喜欢我的诗词,谁也不知道我是残疾人。我从不主动在网上透露自己是残疾人。不是因肢体残疾而感到自卑,我觉得肢体只是承载灵魂的载体,病残是客观存在,没必要刻意回避与向人祈怜,拥有健康向上心态的灵魂才是完美的生命。况且文学是用心写出来的,既然这样,文学就与肢体无关,那又何必述说,乞求别人同情呢?我要自尊地活着。”莹雪说道。

  2006年夏,这些朋友偶然看到一位网友转载报道莹雪事迹的帖子,感到十分震惊,才知道她是一名残疾人,“莹雪是我们华人的骄傲!”朋友们感叹道。

  2007年3月,加拿大的朋友在网上联系莹雪,筹资为莹雪出书,这令莹雪感动不已,毕竟素未谋面,对方能这样帮助自己,让莹雪泪流满面。

  就这样,2007年12月30日莹雪的第一部诗集《心语》出版了。看到自己的作品印成了书,莹雪再一次落泪,心中对帮助她的朋友一次次地道谢。

  她是父母的骄傲

  如今莹雪每日早8时开始写作,每日创作10个小时左右,谈起父母,莹雪充满愧疚:“父母已是古稀之人,他们照顾我很辛苦,我对她们却什么都不能做,为人女感到很自责……”

  71岁的莹雪母亲说:“女儿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她的汗水与泪水换来的。她以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克服常人难以承受的困难,才有今天的成绩。她是我们家人的骄傲!”

  多年来,莹雪获得了多项荣誉,2007年,被辽宁省授予“残疾人自强模范”,2009年被朝阳市评为“朝阳市十大优秀青年”,同年还被朝阳市授予第四届“感动朝阳十大人物”……莹雪现在是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朝阳市作家协会会员、朝阳市楹联家协会理事,朝阳市诗词协会会员。

  “回首我的青春岁月,虽然有太多的遗憾与艰辛。可我依然会在回味那段人生绚烂的年华时,充满自信地说,我无悔往昔,在激情澎湃的青春时候,用最美时光勇敢的拼搏,拥有了今生为之努力进取的文学事业。

  回顾一路走来,尽管一路走得很艰辛,我却感觉很充实快乐。我拥有着父母与家人给予的至爱亲情,拥有了海内外无数朋友的真挚友情。感谢父母自我出生后无微不至的呵护,感谢社会各界给予我关注、关爱!这些都是我不竭的源泉和动力,我将乐此不疲地精心书写我的梦,用心灵之羽翼翱翔在文学的晴空里!”莹雪感慨道。

    记者 崔晋涛

 

 

 

 

相关链接:

家庭作业渐变“家长”作业:考验孩子还是考验父母?
男生通宵上网“精神自虐”急坏父母 心结源自家庭矛盾
“中国红娘”万松书院公益相亲:父母替“80后”相亲
在父母眼里 子女真的是“远香近臭”?老人自己生活

 

相关链接:
在父母眼里 子女真的是“远香近臭”?老人自己生活
男生通宵上网“精神自虐”急坏父母 心结源自家庭矛盾
“中国红娘”万松书院公益相亲:父母替“80后”相亲
家庭作业渐变“家长”作业:考验孩子还是考验父母?
[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李志强]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