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各地应将理性消费纳入“开学第一课”,培养学生理性消费的习惯,为学生未来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理性消费应纳入“开学第一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22 08:41

  近日,国内各高校陆续迎来开学季,同时也迎来了学生“消费季”,手机、单反相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被不少学生列到了购物单上。开学买买买,一方面可能增加家庭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也关系到学生节俭、理性消费观的培养。为何每年的开学季都会掀起消费热潮?大学生开学都买什么?如何培养理性消费观?(2月21日《人民日报》)

  学生开学前要置办一些东西,造就了“开学经济”。以前,学生们也就买买文具。如今,人们的物质生活富裕了,学生买的东西越来越上档次,手机、单反相机、笔记本电脑,不一而足。确实,手机能够方便跟家人的联系,单反相机可以方便外出旅游时拍摄风景,笔记本电脑可以帮助自己学习,这些东西都有它们存在的必要性。那么,是不是这些东西都非买不可呢?

  上学为了什么?上学为的是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长自己的才干。某种程度上,当学生的精力被手机、单反相机、笔记本电脑吸引时,他们投入学习的时间可能就没有那么多了。在技术尚不发达的时代,人们没有手机、单反相机、笔记本电脑,难道就没法学习了吗?其实,那会儿的学生勤奋学习的精神比今天的学生强了很多。陈景润为了验证哥德巴赫猜想,演算草稿有好几个麻袋,今天的人们可能无法想象。尽管当年受限于科技发达程度的局限,但陈景润那种潜心治学的精神是值得今天的学生好好学习的。学生买了手机、单反相机、笔记本电脑,真的是全部用在学习上吗?不尽然。有的学生买了笔记本电脑,只是打打游戏,这就违背了方便学习的初衷了。

  开学消费需要更多的理性。尽管今天已经过了那个吃不饱、穿不暖的时代,但勤俭节约的好传统不能丢。勤俭节约不是一分钱都不花,而是要将每一分钱的价值都最大化。要买什么东西,先要权衡一下买这样东西的必要性。如果平常用得不是很多,完全可以不买或者过一段时间再买。学生买东西花的是父母的钱,父母赚钱不容易,每分钱都不能乱花,都应该花在刀刃上。有的孩子家庭不是很富裕,还让父母给自己买贵重物品,就有些不妥当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如果自己想买那些东西,完全可以勤奋学习获取奖学金,拿奖学金去买,也可以通过勤工俭学积累买贵重物品所要花费的钱。如果自己的消费能力达不到,就不要打肿脸充胖子,那样受罪的只能是自己。上学时勤俭节约,未来铺张浪费的可能性就不大。反之,如果上学时就铺张浪费,将来铺张浪费的可能性就不小。

  买贵重物品很容易在学生中造成一种攀比。虽然大家都用手机、单反相机、笔记本电脑,但价格并不一致。手机、单反相机、笔记本买得贵的学生,心理上会有一种优越感,也会给一些贫困的孩子造成自卑心理。但其实,学生之间应该比的是学习,而不是自己的生活。学生没法选择的是家庭出身,但完全可以通过今日的拼搏、奋斗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各地应将理性消费纳入“开学第一课”,培养学生理性消费的习惯,为学生未来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李兆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