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美好,催人奋进。这一呼应着海口人民期盼的目标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一场如何把海口建成全国最好城市的讨论也随之展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勠力同心创新发展 立志把海口建成全国最好的城市之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22 11:27

俯瞰海口世纪大桥及世纪公园、滨海公园、万绿园三园合一后的城市中央公园,美景尽收眼底。记者 张俊其 摄

  记者张甜 曹明华 高翔

  2月21日,椰城海口春光明媚。

  大会会场内,海口市的代表委员们无比振奋;会场外,海口市民的朋友圈也都在被这则消息刷屏——“省委书记罗保铭20日参加海口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扛起省会城市‘四个担当’,立志把海口建成全国最好的城市之一”。

  “建成全国最好的城市之一”,蓝图美好,催人奋进。这一呼应着海口人民期盼的目标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全面提升城市功能,拓展城市公共空间”、“要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强湿地保护”……一场如何把海口建成全国最好城市的讨论也随之展开。

  深化“双创”成果 实施生态修复

  “罗书记的讲话让人体会到了海口荣耀,同时也要求我们要更坚定地扛起省会担当。”省人大代表詹道军认为,要建设全国最好城市,就要深化“双创”成果,在海口实施生态修复、城镇修补,建设海绵城市。

  詹道军建议,做好这项工作要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做好前期基础工作,开展调查评估,修改完善城市总体规划,统筹制定实施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将城市工作细化成具体的工程项目;二是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开展水体生态修复,打造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绿化连片、水系连通的自然景观;三是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加大违法建筑拆除力度,加快改造老旧管网,拓展城市公共空间,提高城区承载能力;四是积极塑造特色风貌,加强海口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和保护,在主城区继续推进骑楼文化小街建设,打造南洋风格文化建筑群,开辟绿色生态旅游度假项目;五是健全保障措施,明确管理目标,实施严格考核。

  水环境治理要着力治本

  作为水务工作者,省人大代表李项珠认为建设全国最好城市要把山水林田湖等生态元素作为整体呵护好,要本着治本的态度做好水环境治理工作。

  李项珠认为,要把完善污水处理厂布局、加强管网及配套建设,作为治理的首要任务,实现污泥无害化处理,同时,把水环境治理和节能减排、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结合起来。

  “要想做好这项工作,还必须有创新的思路和意识。”李项珠建议,在水环境治理工作中,要树立生态意识、资源意识和市场意识。在水体治理、堤岸建设和植物材料选择上,要突出人与自然的和谐,提高水体的自我生态修复和生态保护能力;要重点解决好再生水回用的问题;要建设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加大水环境保护投入。此外,她还建议要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强湿地保护,要使各种水环境要素与园林绿化、休闲旅游、房地产建设等有机结合,要发挥价格杠杆作用,理顺原水、自来水、地下水、再生水价格体系。

  完善教育配套 扛起省会城市服务担当

  教育是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2016年,在海口就读的学生中非海口户籍的达到了40%,其中外省达到15.7%,省内市县达24.3%,教育学位紧张,上学难,上好学校更难。

  “基于海口教育资源紧张,学位短缺的实际情况,海口确定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省人大代表厉春说,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另一方面,鼓励社会力量在海口投资办学。同时,海口的棚改项目也给优化学校布局带来契机,在教育局和各相关单位的积极协调下,将预留足够的土地和资金用于学校建设,目前,已有9个棚改项目预留学校用地,按照国家标准配建的新学校,将成为棚改项目亮点之一。海口教育配套的逐步完善,将使教育整体水平得到提升,进一步增加百姓的幸福指数,为海口扛起省会城市的服务担当贡献力量。

  打造优势产业 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海南具有优越的地理区位优势。”省人大代表胡兆澍说,根据国务院关于《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的要求,海口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城市,除了要与广东、广西加强互联互通的基础条件建设,实现城市间的同城化、一体化外,更要注重产业的协调、互补和联动发展,并借助此机会以城市群建设为依托,面向东盟,服务国内的优势产业。

  胡兆澍提出六点建议:一是以海口的马村港和新海港为基地,打造面向东盟地区的海淘转运中心和商品集散中心;二是将海南打造成面向东盟和北部湾城市群的购物天堂;三是打造面向东盟和北部湾城市群的海洋产业园;四是通过大型邮轮把海口打造成海上旅游中转站;五是通过建设特色小镇推动北部湾城市群发展,不仅促进产城融合,将就业、税收留在当地,更带动特色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形成独特的产业优势;六是在海口建设东盟与海南的人文交流中心,通过定期的和平祈福、北部湾华侨联谊会、投资洽谈会的方式,加强人文交流,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

  按照功能对步行街进行区域划分

  省政协委员李家樑表示,近几年回到海口,发现变化日新月异,尤其是“双创”以来,街道很整洁,人们的卫生、文明习惯也有较大的提升。对骑楼老街的走访考察也让他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在老街改造过程中下的功夫:既保留了南洋骑楼的文化底蕴,又在其中规划了一些现代化的小店,而且前面是店、后面是院落的建筑风格也得到了很好的保留。

  对于下一步海口骑楼步行街的发展,李家樑建议在进一步扩展面积、扩充本土文化的基础上,注重整条街的区域划分。不少城市的步行街是按照功能进行了区域划分,购物区、休闲区、美食区等,让到访者逛得清晰明白,方便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逛街需求。骑楼老街在发展中也可以借鉴。同时,各种店铺外部装修风格的一致性也要继续保持,以集中展现南洋骑楼建筑风格。

  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旅游商品

  省政协委员李秉湧说,这次重回海口,让他们看到了城市面貌的显著提升、海口市民幸福指数的显著提高、前来游玩游客也有了更好的旅游体验,这离不开近年来海口开展的“双创”工作,这确实是政府的一项民生大工程,取得的成效令人满意。作为省会城市,海口要继续保持这种发展势头,打造更多国际旅游岛的亮点。

  他建议海口在打造新的旅游景点时,要始终坚持本土特色。许多内地的知名旅游目的地,在城区现代化改造的过程中,不但没有让地区特点消失,反而更加突出城市的文化底蕴,吸引着国内外游客。海口可以借鉴这些发展经验,一方面保持自己的本土风格,一方面打造属于自己的旅游商品品牌,同时借力景区宣传自己的土特产品,推进旅游消费,通过旅游全面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另外,海口在改造历史建筑的过程中也要注意气候和台风影响,将安全放在首位,让景观牢固耐用。

  从未成年人入手提高全民素质

  省政协委员吴荣堃表示,以前返乡或者回海南开会,都不想久住,这次参加省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看到了海口借力“双创”发生的巨变很欣喜,也很愿意在海口多住些日子,再仔细地走走逛逛,再深入地区了解城区的变化。现在我经常给朋友们推荐来海口玩,现在的海口很有魅力、很吸引人。同时也能看到市民的变化,大家生活在改造后的社区里,其乐融融,相信这些改变离不开他们的大力配合,相信他们也将是这些改变最大的受益者。

  吴荣堃认为,在一些细节方面,海口还有进步的空间。比如垃圾分类问题、公厕环境整治问题等,与一些知名旅游城市还是存在差距。另外,这些卫生、文明习惯的宣传和养成也应该从娃娃抓起,孩子的可塑性强,从未成年人教育入手,提高他们的素质,再通过他们带动每个家长、每个家庭,从而全面提升整个城市居民的整体素质,相信海口的发展会更好。

  打造骑楼老街怀旧风

  省政协委员段怡说,骑楼老街是海口的重要旅游景点,也是海口最具特色的街道景观,近年来升级改造过程取得了较好的进展,现在的骑楼老街中西合璧,南洋的建筑风情也保持良好,前店后院式的建筑风格兼具商业实用性与观赏价值,传承了历史。

  段怡认为,为了再造海口老街区的新辉煌,可以建设骑楼导引口,修建海口历史文化名街集散休闲广场,并在此设立骑楼入口旅游标志,构建小型休闲业态,使之成为骑楼老街区的“客厅”。可以用灯光使海关大楼、钟楼等标志性建筑凸显出来,并逐步带动其与海甸溪水岸的灯光连接成片,打造靓丽海口城市夜景。

  段怡建议,恢复部分骑楼老街区原有的老业态或与之相关联的业态,让老业态勾起怀旧风。同时也可以引进更多代表海南地域文化和饮食文化、传统手工艺特色的商业业态,让老街区够老,建议给予民间手艺人补贴政策,留住他们也就是留住老手艺。

  (海口网2月22日讯)

 


 

 

[来源:海口网] [作者:张甜 曹明华 高翔]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