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清晨,阳光普照大地,我们一行人坐上吉普车,穿过火山口地质公园,前往富有火山特色的古村落——三卿村。这个约有8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有底蕴、有故事、有风情。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走进三卿村:穿越800年时光 探访火山石世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23 15:36

海口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华楼”。见习记者黄朋威 摄

  海口三卿村独特魅力渐显 发展保护如何平衡仍需探索

  海口网2月23日消息(陈奕霖 陈五男 刘杰)静谧的村庄、悠闲的生活、厚重的石屋、古朴的石巷、完好的历史建筑、丰富的民俗文化、杂糅着火山岩石与花草气息的空气……自2013年开始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海口秀英区石山镇三卿村改变了以往的沉寂,逐渐向世人展现出了独属于火山古村落的风采和魅力。与此同时,因年轻人多外出打工,村子成为老人们的“留守村”;村民住房刚需与古屋保护形成冲突;古村发展的困境和难题仍未得到解决,如何在发展和保护中找到平衡点,仍需一步步探索。

  三卿村是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如今村庄占地面积约120亩,其中,古村落面积约62亩、新村面积约58亩,全村共89户506人。村中民俗文化以道家为主,融入儒家思想,民风崇文尚武。目前,全村共有明清时期火山石历史文化遗存约10处、各类火山石古屋百余座、保存完好的火山石古巷5条。

  “发展”、“保护”,22日,海口网记者走访三卿村,村长王杰谈及村子的现状、困境及未来发展时,说得最多的,便是这两个词。“发展的前提是保护,保护是第一要务。”王杰说,三卿村,这个在琼北火山群中保留了800多年的火山岩古村落,记载了火山人千百年来如何与火山共生共存的历史,代表了一个文化特征,保护比开发的意义更为重大。然而,古村原有生态已经难以适应时代的发展,若不发展,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蓝天白云下的三卿村服务中心。见习记者黄朋威 摄

  “在保护中开发,在发展中保护。”2013年起,在村长王杰的带领下,通过挖掘火山文化价值,整理碎片化资源,把这种火山石文化、地质文化、民俗文化打造成旅游路线和旅游产品,而发展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又带动了村庄经济发展。“近两年,在政府的引导下,三卿村的游客量和营收有了很大的提升。”据王杰介绍,2016年,三卿村接待游客约5万人次,而以市场为导向发展订单农业,又大幅提高了农产品的销量和价值,旅游服务收入加上农副产品销售,全村全年营收超一百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较2013年翻了一番。在采访时,王杰接到了一个电话,一家企业计划组织三百人到三卿村进行采摘游。他还告诉记者,今年妇女节期间,已接到了数百人的预订,“这个村原来没有人知道,现在只要到了节假日,游人都非常多。”

  尽管古村风貌焕然一新、魅力渐显,但发展中依然有避不开的困境和难题。王杰表示,其一是村民的思想观念还是比较保守,参与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建设的人数依然不足,而发展乡村旅游跟村民外出当建筑工人的收入还有一定差距,导致部分村民还有一些怀疑,仍在观望;其二是村民住房刚需与保护古屋的矛盾,部分缺少宅基地的村民想要拆除古屋盖新房,而这也是发展和保护最大结症所在;其三则是大量年轻人外出打工,导致村中缺乏年轻劳动力。

  “我们将用行动和业绩来说话,以前是土鸡蛋不知道往哪里卖,开展乡村旅游后,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这个村子,知道这里的农副产品,现在有不少人专门开车过来买,村子的农副产品已经不愁销路。”王杰称,随着村子乡村游向好发展,目前已经有不少村民回流,并且村子也通过与学校联合举办游学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开发旅游资源,下一步计划发展民宿,丰富旅游要素,但是如何定位,如何发展,还是需要请教相关专家学者。“不管怎么样,最终还是通过发展来解决保护的问题,让古屋焕发新魅力的同时,给村民带来可持续的增收。”

相关链接:
海口火山口公园首届“火山口公期节”元宵节精彩上演
4000多株樱花绽放 海口火山风情全域旅游添光彩
“旅游+民俗” 海口火山口地质公园元宵节亮点多
海口三卿村紧抓火山特色 推出科普休闲游
丁孟芳委员建议:保护儋州龙门激浪火山海岸
[来源:海口网] [作者:刘杰 陈五男 陈奕霖 黄朋威]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