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贫困家庭有盼头、有奔头!”这个坚定的承诺,写入了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省今年的目标是完成18.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和117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同时抓好垦区农场7141名贫困人口脱贫。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四个关键词告诉你 海南代表委员的扶贫经验和措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23 16:45

  电商扶贫、旅游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

  精准脱贫我们有计策

  让每个贫困家庭有盼头

  “让每个贫困家庭有盼头、有奔头!”这个坚定的承诺,写入了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省今年的目标是完成18.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和117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同时抓好垦区农场7141名贫困人口脱贫。

那么,如何实现今年的扶贫目标呢?今年的海南“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分享各自所在市县、或所在领域的精准扶贫经验和措施,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电商扶贫

  农产品直销全国

  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在网上,茶叶可以卖,橡胶也可以卖了。”

  白沙黎族自治县作为国定贫困县,精准脱贫是一场攻坚战。省人大代表、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张蔚兰说,一直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任务来抓。为了将优质农产品销售出去,白沙提出了电商扶贫计划。

  有一串数据,证明了电商扶贫的效果显著。2016年3月8日至12月31日,白沙县农村淘宝,线上交易额超4000万元,订单量超17.5万单,实现了农产品全国全网直销。截止目前,全县已建成40个村淘服务站,辐射22个贫困村1719户贫困户7344人。

  张蔚兰说,经过努力,积极促使白沙民营橡胶进驻阿里巴巴1688平台,实现线上交易,由此推动乳胶价格上涨近300元每吨,线上交易额突破1400万,带动5000多户胶农销售乳胶,其中500多户是贫困户,有效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

  关键词:旅游扶贫

  贫困山村蜕变

  “中国最美乡村”

  2017年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指出,今年将进一步加强旅游扶贫开发工作,分期分批对45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实施旅游扶贫开发,推进旅游企业和151个贫困村“结对帮扶”等。

  对此,省人大代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孙喆表示,在旅游扶贫方面,琼中的什寒村有丰富的经验,推行“旅游+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参与农家乐、民宿、特色产品开发等,吸引众多岛内外游客前来游玩。

  据统计,自2013年8月开门迎客以来,什寒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从2720元增长到今年的12013元。什寒村从一个极度贫困山村,蜕变为“最美中国乡村”,成为琼中旅游扶贫模式的缩影。

  此外,琼中什寒村还荣获“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荣誉称号。目前,琼中将全面推广什寒旅游扶贫经验,成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加强市场资本化运作。

  民盟海南省委员会建议,旅游扶贫应从挖掘打造特色上培育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需要“成长起来的乡村”,而不是拆建出来的乡村。

  关键词:产业扶贫

  休闲农业是个好项目 热带高效农业是“王牌”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下大气力调精调优农业结构,调减甘蔗、桉树等低效农业,增加热带特色高效农产品有效供给。

  省人大代表、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表示,让贫困户有持续收入,是琼海扶贫的一大重点,因此琼海从产业扶贫上下功夫,打基础、立长远。

  何琼妹说:“借助全域旅游打造,琼海龙寿阳公园的贫困户,在政府扶持下种植了草莓基地,每年3个月的草莓采摘期时,草莓基地主打体验式采摘,最高一斤草莓能卖到40元,每亩地能给农户创收约2万元。同时,贫困户还能将土地出租给企业开发花海,不仅有租金收入,还能到企业打工赚工资。”

  “去年开始,在五指山山区,不少农民已经尝试了农业的转型,比如过去只懂种植橡胶,如今林下经济产业全部都发展起来了,野山鸡、益智、食用蜘蛛等产品让农民对农业转型有了新的理解。”省人大代表黄月芳认为,做好产业转型升级上,应做足文章。

  省政协委员、省投资商会会长王佳建议,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促进海南产业扶贫。王佳说,例如白沙黎族自治县黎族青年农民符小芳,发动农民组建白沙五里路有机茶合作社,在海南省休闲农业协会、海南省休闲产业智库专家的指导下,探索利用陨石坑独特的地理条件,种植有机绿茶,目前已取得欧盟与美国认证,荣获全国绿茶金奖,市场供不应求。

  王佳说,这样的利用休闲农业是一个产业脱贫的好项目,既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又培育壮大了当地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一举多得。

  关键词:生态移民扶贫

  整村推进生态移民 解决农村住房安全

  在生态移民方面,白沙在全省率先实施了生态扶贫移民工作,对居住条件恶劣、不适合发展的道银、坡告两个贫困村实施整体搬迁,通过改善生存与发展条件,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实现了整村脱贫,在全省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有力助推我省生态扶贫移民工作。

  张蔚兰表示,整村推进和生态移民都是为了解决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统一标准、统筹规划建设村庄。今年计划全面完成元门乡翁村三队42户、160人(其中贫困户15户66人)生态扶贫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实现翁村三队群众住房有保障、增收有渠道、产业有发展、环境有改善的目标。

  关键词:健康扶贫

  医疗兜底+商业补充险

  让贫困患者有钱看病

  “让贫困的患者有钱看病、有人帮看病,就是现阶段健康扶贫工作的两个目标。”列席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省卫计委主任韩英伟说,他曾在电视扶贫夜校里讲解过,目前我省已针对贫困患者增加了包括提高门诊5%的报销率、取消起付线、扩大进入医保范围的病种等7条优惠措施,切实保障贫困患者“有钱看病”。

  对已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患者,经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大病保险补偿和疾病应急救助后,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患者仍无能力支付的剩余医疗费用,将由各市县从医疗救助专项资金中支付。

  如何有效遏制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省政协委员郑进方建议,由财政出资,精准覆盖,建立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制度,将全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保障范围。以设区市或以县(市、区)为单位,由财政扶贫资金予以安排,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向商业保险机构购买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

  该商业补充险的补偿范围为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补偿后需由个人负担的住院医疗费用,包括目录外医疗费用。该精准扶贫医疗保险实施后,预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将达到90%以上,大大降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自负医疗费用负担。

  关键词:壮大扶贫队伍

  引导青年返乡创业

  鼓励民营企业参与

  扶贫队伍需要壮大。省政协委员张留兴建议,推动我省“互联网+农村青年创业”战略方针,引导农村青年返乡创业带动。通过挖掘、聚集农村青年人才,充分发挥农村优秀青年在助力脱贫攻坚战中的骨干引领作用,辐射带动更多农村青年创新创业、脱贫致富,助力信宜市精准扶贫工作,为建设和谐幸福新农村贡献青春力量。

  民建海南省委建议,鼓励我省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可以给贫困地区带来资金、技术、管理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理念,为贫困地区营造商品生产、市场经济氛围。“扶贫工作不光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只有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扶贫队伍才能壮大,扶贫成效才能扩大。”民间海南省委建议,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就业灵活的特点,解决贫困户劳务输出的问题。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洪旭]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