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各地相继推出了“智能停车”系统,虽然有好有坏,但无疑都推动了“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从智能停车到智慧城市还差不只一公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25 12:19

  “虽然一直知道实施新的停车系统,但每次停车时,总没见到收费员,以为就不计费呢。这样的欠费,能不能及时通知我们?”陈娟向“武汉停车”提出疑问。据了解,去年11月1日,随着武汉智慧停车系统投入使用,市民反映褒贬不一:手机操作麻烦;在哪儿交费;多交了费怎么退?怎么没有及时提醒欠费?(2月24日《武汉晨报》)

  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等新兴信息化技术的高速发展,为我国施行“智慧城市”战略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而新闻中的这个“武汉停车”智慧停车系统是武汉市“智慧城市民生项目”中的一个。面对新闻中出现的问题,笔者感到智慧停车系统已初现成效,但距离智慧城市的要求,还有不少距离。

  智慧城市强调的是城市功能的智能化管理,需要各子系统具有较强的耦合性,线下的制度和线上的服务能高度统一,并实现全面覆盖,从而确保为城市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智能服务。而从当前“武汉停车”的服务看,做得还不够完美。依托停车巡管员来回巡视,扫下车牌确定停车时间,看上去比较严密,却始终没法破除人工管理中存在的障碍,巡管员工作终归有间隙,而停车入位的记录却是实时的,用人工系统补足电脑系统难免会有漏洞。早在去年十一月,就有市民反复吐槽扣费的问题,也暴露出其中的双向监管并不透明,加上没有可靠的凭据证明停车时间,纠纷就容易产生了。如果这些“小问题”不能及时克服,则会影响“武汉停车”的全面应用,甚至会导致破产。对此,希望相应的政府机构和企业,能加快技术系统的升级,利用RFID、车联网等技术实现停车与车位实时同步,确保停车信息能实时传递至车主,巡管员只起到监督和记录凭据作用,进而提升运营的实效。

  智慧城市的发展,要求城市中的各智能服务系统都具有个性化的服务功能,能满足多样化的用户需求。而笔者通过下载试用“武汉停车”APP后发现,其界面设计比较美观,在移动支付功能、寻找车位功能、快速泊车功能上是比较完善的,但在细节的完善和拓展功能上还不够全面。例如钱包提现还得去服务网点销户退费,在支付手段的更新和照片采集功能上没有更好的完善,自然也就降低了整体的使用好感。APP的应用若不能及时更新,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就容易产生疲惫感,用户的不满就产生了。武汉城投集团如果不能像APP中所承诺的那样,快一点推出“充电服务、分时租赁、微水洗车”等增值功能,“武汉停车”恐怕会停滞不前。

  智慧城市的正常运行,最关键的一项因素,就是安全因素。近段时间以来,互联网支付安全问题备受关注,我国互联网经济正遭受安全风险的阻碍。虽然,市面上不少智能停车服务商都做出安全性的承诺,但从提供解决方案看,安全防护功能相对还不强,面对无线网络下的安全问题还没有全面的保障。值得庆幸的是,“武汉停车”还没有利用扫码支付或指纹支付等新型支付手段,在支付安全上不会遇到高技术条件的诈骗渗透。不过,着眼未来发展,相应的安全功能开发也不能避免。因此,必须在“武汉停车”全面应用之前,强化安全模块的构建,在支付手段和APP加密上重点升级,确保未来应用不受影响。

  当前,各地相继推出了“智能停车”系统,虽然有好有坏,但无疑都推动了“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面对发展需求,“智能停车”系统必须着眼未来大局,进一步完善功能、统一标准,确保能与其他城市智能服务系统能顺利连接,否则易步入死路。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