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因地制宜地采取巡察方式,实行正面巡察与突击巡察相结合、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交叉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相结合的巡察方式,实现巡察全覆盖全渗透,避免“灯下黑”和腐败势力的阻挠。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巡察制度重在提升群众的反腐获得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25 12:21

  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反腐败研究专家认为,巡察制度的实施,有利于拓宽监督渠道,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升群众的反腐获得感。(2月23日《法制日报》)

  巡察制度的实施顺应时势所需。相较于实行于较大范围较高层面的巡视制度,巡察制度主要实行于市县及以下,一方面保持了巡视制度固有的原则,另一方面又针对基层特点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实践创新,以便于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显然,相对于巡视制度,巡察制度剑指更微观层面的更具体问题,解决的是离群众最近,最为群众反映强烈且深恶痛绝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所产生的反腐肃纪效应和民生效应也是最直观的。近年,巡视反腐已经挺进到深水区,实现了全覆盖,并已针对一些问题反复滋生、整改不力的地方和单位开展了巡视“回头看”,显现巨大成效。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反腐败聚焦于基层“苍蝇”,实施巡察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

  巡察制度的实施是民之所盼。基层腐败和不正之风因其隐蔽性、反复性让纪检干部头疼不已,也让基层的群众叫苦不已。一些地方基层纪检力量薄弱或是形同虚设,缺乏监督举报渠道或是群众对之不了解、害怕遭到打击报复敢怒不敢言,纵容了“苍蝇”的肆虐。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惠民投入,但一些地方监管不到位、操作不透明,让“苍蝇”起了邪念、钻了空子,把贪腐黑手伸向了扶贫资金、低保款、救济金、粮食补贴等群众的“保命钱”,层层克扣甚至连几元几角这样“蝇腿上的肉”也不放过,其手段之极致、心态之丑恶,莫不令人发指。极个别基层党员干部心存侥幸,认为“天高皇帝远”,远离上级监督,便肆无忌惮,知纪违纪,甚至带头行不正之风,不作为、乱作为,让群众有苦难言。巡察制度一实施,让基层群众看到了惩恶除邪的希望,亟待巡察制度发挥强大威力,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促使基层风清气正,让群众感受到党风正、政风纯、干部心系群众、清正廉洁、务实为民。

  基层巡察重在提升群众的反腐获得感。巡察与巡视有所同,亦有所不同,既须彰显巡视制度的威力,又须体现巡察制度的杀伤力,让群众充分直接地感受到巡察制度的切实成效,不只是感受到基层政治生态的徐徐清风,更能感受到基层党员干部更积极的作为、更贴心的服务,各种惠民政策真正完完全全地落实到“最后一公里”,送到群众手心里。只有巡察制度真正得到从严从实的执行,才能产生最大的反腐效应。要因地制宜地采取巡察方式,实行正面巡察与突击巡察相结合、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交叉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相结合的巡察方式,实现巡察全覆盖全渗透,避免“灯下黑”和腐败势力的阻挠。

  文/伍文胥

[来源:红网] [作者:伍文胥]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