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官员与夫人,同样是打人耳光,而且打的是执法人员,“局长夫人掌掴协警”被行政拘留后,局长夫妇所在的“X税局”不能当看客。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官夫人掌掴协警被拘,某局不能当看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25 12:23

  昨日,安徽省公安机关通报了几起“阻碍或妨害交通民警执行公务”典型案件和相关处罚结果。其中,备受关注的蚌埠“掌掴协警”事件也在通报的案件之中,根据通报,“掌掴交警”的女当事人被依法“行政拘留五日”。(2月24日中安在线)

  在经过长达一周多时间的连续发酵后,2月23日晚间,安徽省公安厅官方微博连发三条“权威发布”,坐实了“局长夫人掌掴协警”的“传闻”。蚌埠局长夫人“掌掴现场一名交通协管员”,被依法行政拘留五日。安徽省公安厅铿锵发声:阻碍、妨害公安民警执法是对警察执法权威的公然挑战,更是对国家尊严和法律尊严的公然蔑视和挑衅。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从维护国家法律尊严和公安机关执法权威的高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好民警执法权益。

  蚌埠“掌掴协警”事件,原本是一起并不复杂的阻碍、妨害公安民警执法案件。2月16日,网友发帖称:2月15日晚上,交警七大队在兴业街和涂山路查酒驾,一辆白色的SUV缓缓驶来,执勤的协警让驾驶员吹一下酒安(快速测酒仪),驾驶员说自己没有喝酒,拒绝检测,坐在副驾驶的其夫人下车后,以迅雷之势给了执勤协警一个大嘴巴。然后该女子被带到辖区派出所,在上级领导的斡旋下,该女子扬长而去。帖子称,开车的是X税局一副局长。

  对于这类案件的处理,法律说得明明白白。按照刑法第277条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但蚌埠公安经开分局的《情况通报》让事情变得一波三折。

  根据蚌埠公安经开分局2月17日发布的通报,从行为上来看,某局一分局局长方某“拨了”执勤人员耿某某的后腰,与耿某某“发生争执、推搡”,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局长妻子安某(蚌埠市某局工作人员)护夫心切,不但与执勤人员李某某“撕扯在一起”,还“朝李的面部打了一下”。但由于方局长与耿某某“发生争执、推搡”,是耿某某“产生误会”所致,“误以为”局长“顺手”拨了一下自己的后腰是故意推搡;在推挤过程中摔坐在地上的局长夫人安某“误认为”是现场离其最近的执勤人员李某某将其推倒,才与李某某“撕扯在一起”,误会,都是误会。既然是“误会”,误会是可以消除的,安某主动向执勤人员李某某赔礼道歉,李某某接受道歉并表示谅解。鉴于此案情节轻微并达成和解,派出所依法不予处罚。

  《情况通报》最后说:派出所在处理此案时按正常的程序予以办理,并未受到任何干扰,网传相关情况并不属实。

  如果不是吃瓜群众揪住不放,这事儿到此可能就结束了。但网民对这个《情况通报》通报不买账,参与评论的众多网友留言“涉事警方选择性执法,伤害了200万警察的心”。

  当天夜里,新浪微博认证为安徽省公安厅民警的网络大V“@老警心无尘”连发两条微博,抛出一串问号:“若交警、辅警依法履职查酒驾,谁都可以认为交警挡了道强行‘推开’‘让道’,谁都可以借着酒劲‘撕扯’‘争执’,谁都可以借酒发疯掴耳光、动拳头……如此,交通安全何来?群众平安何保?法律尊严何在?交警执法何以进行?”这条微博特意艾特了蚌埠市公安局和经开分局的官方微博。

  安徽公安系统的官微几乎都知道,“@老警心无尘”可是安徽省公安厅的一位大领导。一起简单的妨碍公务案,因牵涉到一个税务局一位分局长和局长夫人,引得舆论哗然。在省公安厅领导的直接干预下,当地开始“高度重视”,重启调查。此后便没有了下文。

  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还是在蚌埠,还是交警七大队,又有女司机殴打交警了。这次被打的是位从警20多年的老警察,2月21日上午在执勤时被一位女司机暴力袭击,女司机用手机把交警脸部砸伤。据说,这个人同样不好惹……

  安徽省公安机关的“权威发布”,给出了处理这类案件的四个标准动作:各地公安机关要从维护国家法律尊严和公安机关执法权威的高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好民警执法权益;对侵害民警执法权益的违法犯罪人员要严格依法处理,决不允许降格处罚;遇暴力袭警时,要按照《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现场制止违法犯罪行为操作规程》予以处置;此类案件发生后,各地公安机关要及时查明事实,正面发声……

  “局长夫人掌掴协警”的网传“不属实”信息被坐实了,事发后那些为局长夫人的袭警行为打马虎眼,草率做出“当事人的行为不构成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调查结论的相关组织和个人,以及“网传相关情况并不属实”的说法,是否也该有个“说法”?几年前,曾发生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221团副团长陈伟与妻子于富琴在敦煌莫高窟旅游时,因不满触碰壁画遭阻,“最牛团长夫人”扇了解说员两记耳光的热点事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办高调回应,不但免去221团副团长陈伟、221团医院党支部书记于富琴夫妇职务,还直接公布了两人所在单位、职务和姓名。建设兵团对事件的重视、处理的雷厉风行赢得网友广泛赞赏。

  同样是官员与夫人,同样是打人耳光,而且打的是执法人员,“局长夫人掌掴协警”被行政拘留后,局长夫妇所在的“X税局”不能当看客。

  文/宾语

[来源:红网] [作者:宾语]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