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不仅要共享车,更要共享文明,共享有序,共享和谐。在此意义上而言,共享单车要想拥有更好明天还需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多轮驱动。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共享单车还需多轮驱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26 12:39

  共享单车正快步进入城市,就在运营平台“攻城拔寨”的同时,这种自由度极高的租赁模式与城市管理碰撞出了“火药味”,乱停车、未成年骑行等问题频发。为此,针对较为突出的“乱停违停”,今年多地将陆续出台共享单车停车规范管理办法,以引导共享单车的发展“有序可循”。(2月24日《新京报》)

  “忽如一夜春风来”,共享单车突然之间成为时下城市居民的新宠儿,大街小巷上到处是她们小巧玲珑、靓丽多彩的身影,受欢迎的程度简直是不要不要的。这种全新的租赁模式,打通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减少了多次倒车的麻烦和步行过多而来的劳累,便捷程度不言而喻。同时,它又是绿色健康的,与当下社会倡导的低碳环保理念深度契合,更是让原本拥堵不堪的城市交通深深地缓上一口气。

  不过,随之而来的“乱象”也层出不绝,这些单车不是今天被扔下河,明天就被“叠罗汉”。当然,众多问题中,乱停违停尤为突出。分析个中原因,市民素质有待提升是一方面,同时也折射出单车运行的企业平台管理不完善、不作为,及政府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

  要求新事物、新业态在出现之时就完美无瑕、毫无问题未免苛刻,但它带来的新问题我们不能不足够正视和认真解决。我们要思考的是,共享单车虽已打通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而企业的后续服务是否已跟上,我们的城市管理是否已做好相应的配套,答案自然不能让人满意。

  单车虽轻巧,骑起来也容易,但要骑出文明、骑出城市的风采和气质,却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解决乱停乱放等诸多问题,唯有秉持“共建才能共享”的理念,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多轮驱动,才能让共享单车驶向所有人的预期。

  无论是摩拜还是ofo,作为企业一方,不能仅把金钱利润装进自己的口袋,而把问题包袱抛给政府、把责任转嫁推卸到市民头上,理应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企业方应冲锋在前,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完善技术、增加财力投入和运维人手,完善运营机制等,逐一解决出现的问题,笔者相信企业有足够的智慧和能力。

  政府除了宣传倡导文明有序出行的理念之外,更应把主要精力放在优化企业经营环境上,解决企业有心而无力解决的问题,为共享单车提供最好的运营环境。同时也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管,这是治理共享单车的有力抓手。

  希望各地陆续出台的共享单车停车规范管理办法,能在为企业发展提供宽松环境的同时也明确企业应负之责,有效传导出政府监管的压力。市民是单车的使用者、享有者,更应成为共享单车运行的参与者。单车试用之初,市民的多种建议促进了单车的不断完善。今后更重要的是自觉做一个单车出行的文明“驶者”,文明驾驶,文明停放。

  共享单车,不仅要共享车,更要共享文明,共享有序,共享和谐。在此意义上而言,共享单车要想拥有更好明天还需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多轮驱动。

  文/李孟儒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孟儒]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