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搅动了韩国朝野上下:执政党和在野党争执不下,民众多次大规模集会要求撤回布署决定。正在韩国因“萨德”而困扰时,日本却匆匆表态,将弹道导弹防御计划提上讨论日程,包括是否部署美军“萨德”反导系统。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居心叵测!日本要仿效韩国引入“萨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27 09:11

  2月23日,韩国民众在首尔的乐天百货前举行集会,反对乐天集团向韩国国防部出让土地部署“萨德”系统。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萨德”搅动了韩国朝野上下:执政党和在野党争执不下,民众多次大规模集会要求撤回布署决定。正在韩国因“萨德”而困扰时,日本却匆匆表态,将弹道导弹防御计划提上讨论日程,包括是否部署美军“萨德”反导系统。

  韩国安保人权专家郑旭植(音译)曾在《关于“萨德”的一切》一书中写道:部署“萨德”,此举对韩国国家利益可谓百害而无一利。已有前车之鉴,日本却依然我行我素。效仿韩国引入“萨德”,日本打的是增强军力、加强美日同盟的小算盘;殊不知,以邻为壑,很可能将得不偿失。

  谋划已久 布署只是时间问题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自民党已设立“弹道导弹防御研讨组”,并打算在今年春季初步做出结论,还将在2018财政年度预算申请中有所反映。

  这并非日本第一次大张旗鼓地为引入“萨德”造势。事实上,日本对这一系统的兴趣由来已久。

  日本媒体称,2008年“萨德”在美国本土投入使用,仅一年后,防卫省就讨论向美国采购“萨德”事宜,着手研究这一系统的技术性能和运行成本;2014年,日本本土部署了两处“萨德”系统同款的X波段雷达;2016年,防卫省已开始研究引进这一最尖端陆基反导系统“萨德”。

  日本国内此前普遍认为,该国即使引进“萨德”,也将是5年中期防卫计划2018年结束后的事情。但日本NHK电视台此前报道称,在中韩就韩国部署“萨德”问题关系紧张之际,日本防卫省也做出决定尽快讨论是否引进“萨德”。报道还指出,防卫省的这一决定意味着引进“萨德”的时间有可能提前到2018年之前。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认为,日本部署“萨德”是只是时间问题。

  安全为幌 加强军力才是真实目的

  朝鲜本月12日试射“北极星2”型陆基机动式固体燃料导弹后,日本自民党便“抓住时机”,为引入“萨德”大做文章。

  应对朝鲜日益加剧的“导弹威胁”是日本惯用的说法。吕耀东认为防范朝鲜只是一个借口,并不是其主要目标,从军事技术角度来说,日本考虑引入‘萨德’系统是为了弥补国内现有两层反导体系的漏洞,构建更为完善的三层反导体系,以此来强化对周边国家的威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霍建岗也表示,通过引进‘萨德’,可以让日本的军备更完善,也让其离军事大国更进一步。

  其实,“萨德”仅仅是日本军事扩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日本军费连连上涨。2017年日本防卫预算为5.1万亿日元(约合3081亿元人民币),连续5年增加、数额连续2年超过5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而与防卫费“五连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政府不惜压缩社会福利支出,挤压民生供养军费。

  此外,通过新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修宪势力蠢蠢欲动等行径都是安倍政权扩充军备、沿着右倾道路朝向“正常国家化”狂奔执念的具体体现。

  得不偿失 变相再交高额“保护费”

  据日媒报道,日本若要引入“萨德”,可能要花费数千亿日元。这对日本而言,是获得反导技术的机会,也是进一步巩固美日同盟的好时机;对美国而言,则可变相提高“保护费”。

  军事专家尹卓指出,安倍此时提出引进“萨德”,美国可能会考虑出售。因为美国现在急于让日本提高“保护费”,但日本方面恐怕很难做到,只能通过购买更多美国装备的方式来变相实现。

  不过,日本未必花钱就能办成事。在系统操作的问题上,日本和美国可能还将存在分歧。日本希望美国不仅“授之以鱼”,而且还能“授之以渔”,但这如意算盘未必能实现。

  “萨德”是一款高端的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比“爱国者-2”、“爱国者-3”的技术含量要高得多;另外,其末段拦截弹头也非常先进,包含了很多美国并不想转让给日本的核心技术。

  据悉,即将部署在韩国的“萨德”系统将完全由美军操作,韩国仅提供场地。此前,美国在技术领域一直对日本有所保留,“萨德”在日本部署后,美国是否能完全开放技术尚未可知。

  虽然引入“萨德”目前还在讨论阶段,美日之间也可能为此长时间讨价还价。然而,日本一旦部署“萨德”,很可能威胁到东北亚一些国家的利益,中国和俄罗斯将首当其冲。

  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认为,日本部署“萨德”对中俄正当安全利益和战略利益造成损害,中俄应从加强自身防御能力和提高战略水平方面予以抵制。(文字来源:新华网、环球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央视网等)

 

 

 

 

相关链接:

幼儿被教师打流鼻血 家长:视频别再传 对老师不好
女老师扎堆生二孩 主管部门摸底解决“教师荒”
学术越来越八股 大学教师不贫困才怪
36年坚守山村教师:山里需要我这样的“傻子”

 

相关链接:
36年坚守山村教师:山里需要我这样的“傻子”
学术越来越八股 大学教师不贫困才怪
女老师扎堆生二孩 主管部门摸底解决“教师荒”
幼儿被教师打流鼻血 家长:视频别再传 对老师不好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谢艳]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