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姐”并不姓桃,是众多同事、社区居民对其的爱称,她本名刘丽桃。“桃姐”是一名共产党员,是秀英区海秀镇海榆东社区7号网格组组长。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桃姐”的网格人生:职责于心 服务于民——刘丽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27 09:38

  □见习记者 郭志华

  清晨6点,椰城天色微明。

  “桃姐”穿好藏青色工服、黑色平底鞋,轻轻地喊起睡梦中的女儿,拿起挎包,查看手机信息,骑着电动车送她去上学。这是“桃姐”每日清晨忙的第一件事情。

  送完女儿,“桃姐”会在清晨8点多来到办公室,在考勤簿上签字。

  “桃姐”并不姓桃,是众多同事、社区居民对其的爱称,她本名刘丽桃。“桃姐”是一名共产党员,是秀英区海秀镇海榆东社区7号网格组组长。在而后的一千个日日夜夜中,她用真心换真情,贴心为民服务,赢得了辖区居民及领导好评,并连续三年荣获市区“先进网格员”荣誉称号。

  “网”格民心,贵在热心

  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是指根据地域面积、人口数量、单位情况等基本要素,科学划分管理单元,配备必要管理力量,实施精细化动态管理,把服务管理工作做到群众身边的社会管理模式。

  社会的进步,管理的需要,社区网格员成为百姓心中大事小情的“联络员”。在秀英区,通过网格化社会服务了解民意服务民生已成为一种常态。

  2014年3月,刘丽桃通过招录考试进入秀英区海秀镇海榆东社区,担任7号网格组组长。

  她管辖范围的金富路6号文博府小区,共有居民楼13栋,刘丽桃管辖其中8栋,共515户,居民人数859人,门面16间。

  热心肠的刘丽桃,一脸阳光般的微笑,这是她打开社区居民心中疑惑的真诚“钥匙”。面对文博府小区居民对于上门信息采集的不配合,刘丽桃与15位组员约法三章——骂不还嘴,百问不厌,始终微笑。正是带着充满温度的真心、热心与耐心,在恰当时候与居民们沟通,建立彼此间信任,刘丽桃她们仅用了一周时间,完成分管辖区内的信息登记工作。

  “在完成本组工作的同时,我还带领全组网格员帮助水头村、新村、永庄村,开展村民信息采集工作。”刘丽桃说。

  2014年6月25日下午,听不懂海南话的刘丽桃提着鞋子,光着脚,走在暴雨过后的泥泞乡村小路上。看到这一幕,永庄村原王姓村长回忆时说,这个组长不简单,她冒着炎热天气,顾不上脚底磨出的水泡,拿着纸笔与养猪、种菜村民进行交流,并用最通俗的话语和肢体动作,为他们讲解居民信息的相关事项。

  翻看刘丽桃的日记,她在那一天写下,“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吃这种苦,不过苦中有乐,收获颇丰,我们的工作目的达到了。”

  “网”罗民生,担当服务

  小社区、大社会,小网格、大担当。

  不知道哪一天,海秀镇海榆东社区居委会主任王陛雄喊刘丽桃一声“桃姐”,而后“桃姐”的爱称便在社区同事间,亦或小区居民中,传播开来。

  刘丽桃说,她这个“桃姐”与电影《桃姐》叶德娴饰演的桃姐虽有不同,但有一个共性——担当服务。

  2014年7月18日下午5点左右,“威马逊”台风肆虐海口。王陛雄和镇干部以及刘丽桃、王庆萍驱车查看群众转移情况,他们在富康路口一带,冒着强风暴雨手拉手转移吴多丰、何德威、黄丽娜等灾民和他们的家人。被救群众激动地说:是你们救了我们的命,你们就是我们家的亲人啊!

  从事社区网格员工作以来,“桃姐”告别了心爱的高跟鞋、裙子,只为能迅速到达居民家中。刘丽桃说,最忙的时候,一天,她的手机可以接到30通电话,都是居民急需找她处理问题。

  2015年1月27日,金福路文博府的73岁“候鸟”赵大爷想申请老人优待证,他联系刘丽桃,10多分钟后,刘丽桃就已经上门拿到了大爷的照片,临走她说:“大爷,我办好就给您送上门。”在以前,办理老人优待证需老人亲自跑,“候鸟”老人还需派出所开具证明,由海口市民政局审批。办一个优待证老人跑断腿。现如今网格员上门服务,折射的是海口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给群众办事带来的便捷、高效。

  类似这样的大情小事,对于“桃姐”而言,多得数不过来。

  王陛雄说,“桃姐”工作扎实认真,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在2014年7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员们表决,批准她入党。“桃姐”于2016年7月1日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海秀镇海榆东社区在2016年的工作中,不论是‘端午节慰问辖区老人’‘关爱辖区老党员’,还是‘组织辖区老人免费体检’,都闪动着刘丽桃忙碌的身影。”秀英区网格管理中心主任蒋成钦告诉记者,她是秀英区37位社区网格组组长中的优秀代表,大家都喊她“桃姐”。

  “网”在家庭,难掩遗憾

  夜晚10点,椰城安静。

  “桃姐”回到家中,她轻轻地为熟睡中的女儿盖了一下被踢开的被子。这是刘丽桃对女儿最细致入微的爱。

  岁月如流水,将心才比心。2002年,刘丽桃为了爱情,舍弃湖南省洞口县邮政局的工作,随爱人迁居海南,2006年女儿的诞生,给他们一家三口开启了幸福的大门。

  然而,一份社区网格员的工作,让刘丽桃成为了丈夫眼中的“工作狂”。“在生活中,丽桃,是个大大咧咧的人。但在工作中,她很认真,责任心很强。刮台风的时候,她都工作在一线,几天几夜没有回家。”

  为此,在刘丽桃的手机中,她与家人组建了一个名为“快乐家庭”的微信群,她虽然很少在家里,但可以用“网”把家庭交织在一起。

  谈到关于家庭话题时,刘丽桃眼角涌出泪水,几度哽咽。她低沉地说,对家人也有缺憾的,没有当好一名好妻子,没有做好一位好妈妈。结婚十多年来,没有给丈夫买过像样的衣服、鞋子,没做过几顿饭菜;平日忙于工作也无法好好的照顾正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这也是刘丽桃心中最难解开的心结。

  “这半个小时,我回家吃爱人做的晚饭,然后再回社区巡夜。”由于中午坚守岗位不回家,令刘丽桃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每天下午6点半到7点,她可以与丈夫、女儿坐在一起吃顿饭。

  睡梦中,刘丽桃依稀记得女儿笑起来的表情与话语,“网格员,很高尚,长大以后也要像妈妈一样,做一名网格员。”

  刘丽桃说,三百六十行,社会有分工的区别,但并不意味着某个行业高贵、某个行业卑微。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只要热爱并努力奋斗,一定会做出成绩的。这就是人生的价值所在,她愿在社区网格员的岗位上奋斗终生。

  2014年,刘丽桃荣获海口市先进网格员荣誉称号;2015年、2016年,刘丽桃荣获秀英区先进网格员荣誉称号……作为海口市1500多名网格员的杰出代表,刘丽桃扎根社区,用真心真情,为民服务,书写着基层网格员的美丽篇章。

 

 

 

 

相关链接:

“中国货轮被扣印度”追踪 江苏货轮船长称无法行使船长职责
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证监会将担三职责推四举措
民警“逆火而行”严重烧伤 称职责所在无需感谢
南京江宁环保局因不履行法定职责被检察院起诉

 

相关链接:
南京江宁环保局因不履行法定职责被检察院起诉
民警“逆火而行”严重烧伤 称职责所在无需感谢
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证监会将担三职责推四举措
“中国货轮被扣印度”追踪 江苏货轮船长称无法行使船长职责
[来源:海口网] [作者:郭志华]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