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记者获悉,我省今年将继续开展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林业与山体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违法建筑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环境综合治理等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现将这六大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摘录如下,以飨读者。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今年继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28 09:01

  海口网2月28日消息(记者郭志华)27日记者获悉,我省今年将继续开展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林业与山体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违法建筑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环境综合治理等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现将这六大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摘录如下,以飨读者。

  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

  1、全面推进污染水体综合治理。今年计划投入30.6亿元,全面推进城镇内河(湖)污染水体综合治理,完成18个城镇内河(湖)水体的综合整治。

  2、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合力使用化肥农药,今年化肥施用总量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农药使用总量实现零增长。

  3、恢复修复水生态系统。

  4、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健全全省64个城镇内河(湖)污染水体“河长制”工作机制,进一步修订64条河(湖)河长制相关工作内容。

  5、全面开展水质监测和推进检测能力建设。推进环境监测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环境检测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布局合理,要素齐全、数据共享、监管联动的环境监测网络。

  6、加大打击水环境违法行为力度。整合环保、水务、农业、环卫等部门的执法力量,采取“统一检查、联合执法、分头处罚”方式,开展综合执法,提高打击水环境违法行为的威慑力。

  林业与山体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

  1、台风损毁林地修复行动。突进海口市、文昌市开展台风灾后生态恢复,完成台风损毁林地修复造林5800亩。

  2、老残林更新行动。继续推动公益林,完成老残林更新改造面积38951亩。

  3、“四边两区”复绿行动。通过人工造林、更新改造、补植补造等措施,恢复森林植被,进一步加大环境的绿化美化力度,完成“四边”复绿造林10435亩。

  4、低质林林相提升行动。继续推进天然次生林、桉树多代萌芽林、橡胶、加勒比松、马占相思等地质林的林相改造,完成改造面积7700亩。

  5、损毁山体修复行动。开展位于自然保护区、景区、居民集中生活区的周边和重要交通干线、河流湖泊直观可视范围内的工况废弃地及破损山体复绿工程。

  6、湿地保护与恢复行动。修复与恢复全省湿地生面积共4520亩,其中新造红树林2770亩,退塘还林(湿)1750亩。

  7、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行动。

  8、森林防火和违法违规行为打击行动。今年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下。

  违法建筑整治

  1、深入推进城市建成区和县城镇违法建筑整治工作。

  2、加强交通主干道沿线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

  3、着重抓好生态红线范围内的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

  4、加大城乡和农村违法建筑整治工作力度。

  5、开展海洋工程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工作。

  6、扎实开展“无违建”创建活动。

  7、深化农村宅基地管理。

  8、全面推行农房报建制度。

  9、加强拆后土地利用管理。

  10、健全违法建筑防控长效机制。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1、深入开展“清洁城镇”工程。加强清扫保洁工作,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加强市政设施建设与管理,强化工地管理;加强园林绿化建设。

  2、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实施“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工程,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及海绵化。

  3、开展重要专项整治。户外广告专项整治、交通环境专项整治、城镇内河(湖)专项整治、景点景区专项整治、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专项整治。

  大气污染防治

  1、淘汰燃煤小锅炉。全市县建成区范围内基本淘汰每小时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其他区域基本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

  2、加快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实施华能东方电厂1#、3#、4#机组和华能海口电厂8#、9#机组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

  3、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今年4月前制订今年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废气综合治理;石化化工行业全面开展VOCs综合整治工作;加强机动车油品质量监督检查,并公开检查结果,严厉打击非发生产、销售不合格燃料的违法行为;加强全省加油站、储油罐和油罐车的油气回收装置监督检查,确保稳定运行;对油漆、涂料进行严格管控。

  4、积极控制城市扬尘污染。强化建筑施工及道路清扫扬尘控制;做好车辆运输扬尘控制。

  5、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今年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

  6、做好船舶、港口污染治理。研究渔船污染物排放管控方案;严格执行船舶污染物排放标准;开展干散货码头粉尘治理。

  7、大力推进槟榔加工污染治理。

  8、严格治理餐饮业污染。加强餐饮油烟治理,全省各市县城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油烟净化设施安装运行率达到100%。加强露天烧烤的监管,建成区全面禁止露天烧烤。

  9、加强面源污染治理。禁止销售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和非环保乳油型农药,科学合理施用化肥农药,逐步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严禁建成区露天焚烧垃圾,对露天焚烧垃圾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土壤环境综合治理

  1、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2、落实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定并发布土壤污染行动计划方案;建立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

  3、建立土壤环境质量定期检测制度及和土壤污染防治重点监管企业名录。

  4、严格管控土壤环境风险。控制和减缓农用地土壤酸化;分区域推进超标农用地安全利用;逐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建立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制度。

  5、严格控制土壤新增污染。严控工况污染;控制农业污染;减少生活污染。

  6、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制定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实施土壤修复示范工程。

 

 

相关链接:

海口2016年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获“双冠”佳绩
海口龙华区开展乱丢烟头车窗抛物专项整治万人签名活动
整治乱丢烟头车窗抛物 海口秀英区开展千人签名活动
山寨救护车谋财又害命 黑救护车整治力度不够难叫停
闵行警方常态整治机制让“群众安全感”看得见摸得着
三部委联合整治旅游市场 丽江等7地区为整治重点

 

相关链接:
三部委联合整治旅游市场 丽江等7地区为整治重点
闵行警方常态整治机制让“群众安全感”看得见摸得着
山寨救护车谋财又害命 黑救护车整治力度不够难叫停
整治乱丢烟头车窗抛物 海口秀英区开展千人签名活动
海口龙华区开展乱丢烟头车窗抛物专项整治万人签名活动
海口2016年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获“双冠”佳绩
[来源:海口网] [作者:郭志华]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