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名字翻译错误,企业资质审核失误,数年之后项目失败才“醒悟”,每一道防御阀门都失效,实在太不应该了。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谁该为邯郸招商骗局负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28 09:22

  企业名字翻译错误,企业资质审核失误,数年之后项目失败才“醒悟”,每一道防御阀门都失效,实在太不应该了。

  招商引资、建造新城,这是过去10多年来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套路。但凡能够引来外资,即便仅是过个账,个别官员也可以获得提成。假如项目能够落地,成功运作,不但土地价格飞涨,地方政府可以狠捞一笔土地出让金,GDP的数字也能十分好看。这样一套简单粗暴的游戏规则,满足了官员的政绩、企业的利益、地方GDP增长等多方需求,是许多地方管理者的最爱。

  然而,巨大的利益链背后也滋生了不少假外商(资)。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2008年下半年,自称“韩国现代建设集团”的企业通过引资招商,多次与邯郸市政府接洽,经过一系列考察、“认证”、签约的过程,双方在2009年正式举行了“现代(邯郸)国际汽车贸易城项目”签约仪式。后来,韩国现代集团发函确认,与邯郸市政府合作的所谓“韩国现代建设集团”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冒牌货,其准确名称应为“现代RNC建设有限公司(韩)”,与韩国现代集团没有任何关系。

  这不是一起简单的乌龙事件。邯郸市政府累积划拨了高达6亿元的财政配套补贴,而项目本身却烂尾,部分房产还被法院查封冻结。可以说,这是一个造成极大损失的招商引资项目。然而,这也不是一场复杂的骗局,因为邯郸市政府官员曾特意组团考察对方公司。对方用了在现代集团出租写字楼办公的伎俩,使其信以为真,签订了协议。此外,当地银行、信托公司、施工企业、融资个人、业主也一同被骗局所害。可见,邯郸当地的信用系统是多么的单一,政府一决堤,全城陷洪涝。

  2008年,邯郸有关部门官员接触现代建设集团时,可能以为抓到了世界500强公司,内心激动不已。官员求政绩、求发展的心态可以理解,但是,企业名字翻译错误,企业资质审核失误,数年之后项目失败才“醒悟”,每一道防御阀门都失效,实在太不应该了。假如项目没有烂尾,地方政府会不会一直没有发现,抑或将错就错呢?

  由于邯郸市有关部门没有给出足够的自证证据,我们有理由怀疑:在这起招商骗局中,也可能有人明明知道问题却无所作为;这场骗局之所以能够畅行无阻,同样不排除有政府“内鬼”暗中协助的嫌疑。

  回到前文论述的地方政府发展框架,在招商引资运动中,参与官员可以获得相应的物资激励,主管官员可以获得升迁的筹码。也就是说,直接参与和管理的官员对于招商引资会表现出非常强的动力。如果对方能够做好充分的伪装,官员的欲望会压制理智;即使伪装在项目落地执行过程中失效,涉事官员也可能不愿意说出真相,而是帮助其瞒天过海,以便维持利益联盟。

  邯郸市政府招商引资被骗,8年后才被媒体曝光,具体造成了多少损失,政府还没有公布明确的数据。而政府同样未能公布的,是谁应该对此负责——当年负责招商引资的官员今何在?拍板引入项目的人如今又在哪里?假如没有这样问责,在招商和造城的冲动下,权力的欲望仍然会压制理智,也可能继续会出现内鬼迎接“李鬼”的局面。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秀宁]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