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市场秩序必须依靠严厉的法治手段来维护,市场秩序良好的国家并非一夜之间可以建立起来。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打击假货,务必拳拳到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28 09:35

  良好的市场秩序必须依靠严厉的法治手段来维护,市场秩序良好的国家并非一夜之间可以建立起来。

  2月27日,阿里巴巴发出公开信,再次向制假售假宣战,誓言“不惜成为制假售假者最恨的人”。这封公开信由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在当天举行的“2017年度打假工作交流会”上发出。“灭绝师太”表示,阿里巴巴建立了一支2000人的专业队伍、每年投入超过10亿元、利用最先进的技术和数据模型对制假售假进行主动防控。

  这些数据表明,阿里巴巴对待打假是认真的。假货肆虐,不仅仅影响到阿里巴巴线上平台的商誉,也影响整个中国消费市场的声誉。阿里巴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商平台,要走向国际化、全球化,自然不能成为假货蔓延的平台。

  客观来讲,每一个合法经营的市场,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都不希望自己成为假货的倾销场所。假货之所以如此嚣张,是因为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制假售假直至消费假货的市场人口,形成了上下游匹配的假货产业链,这里面有专业的假货生产者、销售者,甚至有专门需求假货的消费者。打假需要的,不仅仅是对市场进行打击,而是要在假货的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开展严厉的打击。

  然而,阿里打假的努力只能局限于线上。作为一家平台公司,对于假货最大的处罚无非就是注销账号,只要线下制假售假的团伙还在活动,换一个马甲注册,或者换一个市场,就可以继续制假售假,单靠一个平台,完全不能遏制制假售假的势头。2015年,阿里提供线索联合公安打掉一个制售假LV案,并抓捕了制假者;一年后,在和公安配合打掉又一个制假窝点时发现,这次与之前的案子居然是同一批制假者。

  对于制假售假者来说,不仅线上的违法成本低,线下的处罚也不够严厉。2016年全年,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共排查出4495个销售额远大于起刑点(5万元)的制售假线索,截至目前通过公开信息能够确认已经有刑事判决结果的仅33例,比例不足1%。甚至在这33例判决中,涉及案犯47人,其中判缓期执行的有37人,比例高达79%。东部某省一个销售假冒品牌女性内衣案件,法院认定其涉案金额达200多万,属情节特别严重,判决结果为判3缓4。

  只有落实到位的处罚才能真正遏制犯罪,拳拳到肉才会感觉到疼痛。在世界其他国家,对待制假售假有着非常严厉的刑罚规定。美国《商标保护法》规定,故意从事商品与服务制假售假活动,重犯者将被处以最高10年入狱的刑事处罚和或个人500万美元的罚款。法国对制假售假者最高处罚是罚款100万法郎(约20万美元)和2年徒刑,甚至对买假货者也处以同样处罚。荷兰同样如此,一旦发现售假,老板就面临坐牢的处罚。

  良好的市场秩序必须依靠严厉的法治手段来维护,市场秩序良好的国家并非一夜之间可以建立起来。在严肃治理酒驾之前,喝酒开车几乎是个普遍现象。然而一旦执法严肃起来,不留情面,不管身份一视同仁,这个困扰多年的交通治安问题就迎刃而解。打击假货也是如此,需要线上线下协同努力,加大打击力度,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击假货,才有可能真正治理好假货市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李晓鹏]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