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3年前的一场严重咳嗽,广州人黄先生自行买来“强力枇杷露”治疗。为了赶快病愈,他连续超量服药,结果一星期后已经有上瘾症状。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强力枇杷露当水喝 “药不能停”上了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28 10:19

  因为3年前的一场严重咳嗽,广州人黄先生自行买来“强力枇杷露”治疗。为了赶快病愈,他连续超量服药,结果一星期后已经有上瘾症状。他瞒着亲友大量服药,工作时边开长途货车边犯困,“想想都恐怖”。直到近日接受治疗之前,他已经发展到每天服用四五瓶该药水都不能“解瘾”。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可以买到多个品牌的强力枇杷露,属于非处方药物。专家指出,强力枇杷露药物本身没有问题,但其中普遍含有罂粟壳,是一种可让人上瘾的成分,如果不严格按照医嘱服用,就有成瘾可能。

  一年花万多元购买止咳露

  长途货车上备上十瓶八瓶

  昨天,记者在天河区燕岭路上的一家医院见到了黄先生。经过药物阶段和全麻脱瘾等治疗后,现在的他除了还有些乏力、口干,已基本康复了。

  大约3年前,当时快40岁的黄先生得了一场重感冒,平素很少生病的他难抵咳嗽发作的折磨,便到药房买了某牌子的“强力枇杷露”。当天,求治心切的黄先生分三次把一瓶100多毫升的强力枇杷露喝完,大大超过了说明书建议的每日三次、每次15毫升的用量。“镇咳的效果的确不错,吃完有种轻松的感觉,很想睡觉。”黄先生以为这是正常药物效果,并没有在意。

  就这样,黄先生在随后的一个星期中,喝下了五六瓶枇杷露,渐渐地他觉察到不对劲,“不喝时,心里不太舒服,脑子乱乱的”。他翻看药品包装,才知道成分里有“罂粟壳”。“大概吃了个把星期,我又到药店买这种药,店员提醒,要当心上瘾,可是那时已经晚了。”黄先生说。

  一个多月后,药量已经加到一天三瓶左右,一般两三小时就要喝一次,最多一次喝掉大半瓶,“每次买都很顺利,到处都买得到,当水饮一样”。每喝掉几瓶,他就把药水的瓶子和外包装集中放到塑料袋里,偷偷带到河涌边扔掉,身边家人朋友都不知道。开长途货车维生的他,每次出远门都要带上一个沉甸甸的袋子,里面是“十瓶八瓶”强力枇杷露。

  他也尝试过戒掉,可只要半天不喝就撑不住了,“全身好像蚂蚁在咬,胸闷头痛,浑身冒冷汗,不停呕吐”。一年多前,他停止了工作,“成天想睡觉,对开车影响很大,回想起来,真的挺恐怖的。”他说。

  为什么这么多年都没有就医?黄先生表示,强力枇杷露只要10来元一瓶,每天花费就几十元,自觉“还负担得起”。尽管如此,他每年也要花一万多元来购买止咳露。直到每天喝下四五瓶强力枇杷露再也没有当初的轻松感,吃不下饭、净吐酸水,作息颠倒,手脚也都浮肿起来,“像个废人一样”,黄先生才在家人陪同下就医。

  解释:此前有滥药史 用药习惯不好

  “真是不敢乱吃药了。”黄先生说。原来,他在十年前,已经有过一次药物滥用史。当时因为腿疼,长期服用曲马多止痛(曲马多在2008年被列为二类精神药物管理),最多一天要吃七八十片,服用了四年左右才在医生的帮助下戒断。“可能体质比较敏感,容易对一些药物成分上瘾。”他说。

  “理论上滥用含罂粟壳止咳水是会上瘾的,但临床遇到是第一例。”中国毒理学会药物依赖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何日辉称,他在药物成瘾领域有13年临床经验,这或是国内首个强力枇杷露成瘾病例。患者曾经有曲马多的滥用史,是否与这次成瘾有关?何日辉表示,从医学角度不能完全排除相关性,但这也和他的用药习惯有关,“滥用药物的人容易过量用药。一般人感冒咳嗽不会一下子喝半瓶,有过滥用史的往往不怕,所以很快就成瘾了。”他说。

  何日辉表示,罂粟壳虽然可以导致上瘾,但也具有止咳防泻的药物作用,是国家允许的药物成分,在多种止咳药物中,尤其是强力枇杷露中都有。“强力枇杷露本身没有问题,但需严格按照医嘱或者建议剂量服用。”他强调。

  建议:升级管理含罂粟壳非处方药

  记者走访一些药店,发现“强力枇杷露”均为非处方药物,市面在售的大约有八九个不同品牌,均标明含有罂粟壳成分。

  2015年5月,含有可待因成分的“止咳水”被正式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管理。何日辉注意到,“止咳水”管理升级后,因为难以在市面上的药店买到,有一些成瘾者开始寻找替代品。令人担忧的是,药物成瘾正在从处方药成瘾向非处方药成瘾蔓延:“除了强力枇杷露上瘾这个新个案以外,右美莎芬药片这种非处方类的止咳药,临床上发现也可导致成瘾,而且已出现不少滥用的病例。我所在的医院,就收治了一名右美沙芬成瘾患者,一天要吃96片。”

  何日辉建议,药品监管部门要密切监测药品滥用的新趋势,必要时及时把右美沙芬、含罂粟壳成分的非处方药物升级管理。

 

 

 

相关链接:

男子喝强力枇杷露上瘾 一年喝2000多瓶
做百姓贴心的食药安全卫士 国家食药监局八个大动作
动辄批英雄作秀的“喷子”该吃药了
你被食品谣言、中成药名忽悠过?官方整顿食药秩序

 

相关链接:
男子喝强力枇杷露上瘾 一年喝2000多瓶
你被食品谣言、中成药名忽悠过?官方整顿食药秩序
动辄批英雄作秀的“喷子”该吃药了
做百姓贴心的食药安全卫士 国家食药监局八个大动作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