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相信敬业、友善,不相信一切美好的“喷子心态”,才是怀疑“风雪执勤”背后的真问题。在转变作风的背景下,一名公职人员竟然还有这样的心态和认识,只能说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辣头条>

怀疑“风雪执勤”背后的真问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28 15:02

  2月26日上午,云南丽江市中院法官李炳祥在个人微博转发人民网微博《一位57岁民警的雪中坚守》时,评论“每一个故事背后就有一个故事。57岁老民警在风雪中执勤,有三种情况:一种是犯错误被罚,一种是作秀,还有一种是作秀!”26日晚7时许,丽江中院通报称,鉴于李炳祥错误言论性质严重,经院党组讨论研究,决定对李炳祥同志停职检查,调查后作严肃处理(2月27日《信息时报》)。

  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事当前、先问真假、再问是非”的共识,面对《一位57岁民警的雪中坚守》一文,心里产生怀疑是可以的,追问真相的心理动机也没有多大问题。但在缺少有效信息的情况下,如同无法断定真假一样,我们更无法断定此行为是不是出于作秀。实在不能理解,这位法官有什么依据把“风雪执勤”称为是作秀。

  一个心理阳光的人未必看什么东西都阳光,一个心理阴暗的人大都是看什么东西都阴暗。古人讲“言为心声”,一个人不设防的言行,常常是内心的真实表达,从一个人的不经意言行中,也可以推断出一个人的真实心理。简单地把“风雪执勤”称为是作秀,只能说明这位法官可能不太相信敬业、友善,甚至其自身也不是敬业、友善的人。这样的思想观念,让人们感到一些遗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层面提出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既是价值观,也是一个公民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还是一位公民做人的基本修养。如果说“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对于普通公民来说,还是一种道德呼吁,那么对于公职人员来说,则是一种道德要求,是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这名法官看到微博,轻佻地作出作秀的判断,这充分说明,在其心中是没有敬业、友善这一概念的,也不相信存在敬业、友善的人。《韩非子》里有一个《齐桓公好服紫》的故事,充分说明“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反过来讲,“上有所恶,下也甚焉”。由于公职人员在社会结构中的特殊地位,如果他们做不到敬业、友善,不相信存在敬业、友善的人,那么不仅会影响本职工作的开展,而且还会带来错误的思想导向。

  这里不禁想到一种思想倾向。一段时间以来,有人面对社会事件,即便是十分美好的事件,也常常站在怀疑和批判的角度,一概而论地反权威、反传统、反主流,网友们把这种人称为是“喷子”。不管什么心态,一旦走向一概而论,都是十分错误的,都值得警惕。这种反权威、反传统、反主流的“喷子心态”,因其消弭了一切美好,不相信人间真善美的存在,不利于社会和谐,不利于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对其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一个普通公民出现“喷子心态”,应进行积极规劝,并且通过更多的努力,把社会建设得更加美好,尽可能使其转变认识,看到并且参与美好社会的建设。诚然,这种转变需要一定的时间,需要我们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但应该相信,“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大多数人都能发生转变。但对于公职人员来说,必须提出严肃的批评,并且通过制度的力量,使其“喷子心态”无存在和用武之地。

  不相信敬业、友善,不相信一切美好的“喷子心态”,才是怀疑“风雪执勤”背后的真问题。在转变作风的背景下,一名公职人员竟然还有这样的心态和认识,只能说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由此,这名法官因此受到停职检查,并有可能被严肃处理,一点也不冤。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毛建国]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