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期里,不管你跟主人有没有关系,来到家里就会招待,“来的就是亲戚”——这就是海南“公期”文化的精髓,纯朴、包容的海岛精神蕴含其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开春到海南——吃个好玩又好看的公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01 11:59

吃公期

  公期里,不管你跟主人有没有关系,来到家里就会招待,“来的就是亲戚”——这就是海南“公期”文化的精髓,纯朴、包容的海岛精神蕴含其中。

  如果说,想玩一趟地道的海南乡土文化之旅,吃海南公期不失为一条捷径哦。

琼剧表演

  吃公期来的都是客

  “哎,到我家吃公期不?”正月还没过,许多在海南本地工作的内地人,陆续会收到一些要好的海南同事“吃公期”的热情邀请。“公期”,是开春以后海南人一项十分重要的民俗节庆活动,形象的说法是每个村的“生日”,大部分村子的公期选择每年固定的日子,但也有些村临时商定,每年春节过后直至农历二月期间,正是琼北、琼东公期最为集中的时段。

  在公期里,当地人会举行一系列祭祀、娱乐活动,同时设宴款待来自远方的亲朋好友,俨然一场盛大的乡村狂欢节。如果岛外的游客在此期间来到海南,而恰巧在举办公期的村庄有朋友,那么一定会被热情地邀请来吃公期,品尝海南最纯正的乡土美食,观看具有海南特色的公期仪式,感受海南人纯朴好客的民风,来一次最特别的海南民俗体验之旅。

  过公期也是一次海南民风的展示。每一个吃过公期的岛外客,除了对乡间的那些美食念念不忘,更多的是记住了当地人的纯朴和热情——公期里,不管你跟主人有没有关系,来到家里就会招待,“来的就是亲戚”,这其实就是海南公期文化的精髓,纯朴、包容的海岛精神蕴含其中。

公期民俗

  乡土美食尽在此间

  当然,吃公期,最突出的是“吃”字。在这一点上,文昌的公期最具特色,重在吃,而不像其他各县一样“闹”出很多花样。且看正月十四文昌市东路镇葫芦村公期里的菜单:首盘全家福、红炖羊肉、白斩文昌鸡、豉汁蒸白鳝、爆炒肚尖、红炖五花肉、酸菜炒粉丝、清炒菜芯、紫菜蛋花汤、八宝饭……光看名字就令人垂涎欲滴,而且乡土味十足。

  这里所说的乡土味,不仅仅指这一道道菜绝大部分原料来自于村庄各家各户自种自养自腌制,就连做法也是乡土味十足:村里空地上用尼龙布拉起一个简易的临时厨房,一个个大桶里装着切好的食材,用砖头垒起的柴火灶前,从外村请来的或是村里最会炒菜的师傅绑着围裙挥舞着手中的大铁勺,翻炒着大铁锅里的食材,袅袅炊烟伴着阵阵香味飘荡在空气中,不一会儿,菜熟了,用大盘装上,主人家或请来的帮工端着刚刚出锅的菜肴,即时送到了餐桌上。很快地,十盘菜满满当当地将圆桌摆满。“大胃”的食客不要担心不够吃,主人家随时都会来“添盘”,绝不会让桌子上的菜出现空盘。来自乡土的食材,乡土的烹制方法,呈现给食客的自然就是海南最乡土的美食了。

  公期的筵席食材和菜谱并不是固定的,海南各地都不一样,各有特色,反映了各市县各区域各宗族的饮食文化。如定安吃黑猪、小黄牛,澄迈吃白莲鹅,琼海吃猪肘、白切鸭、温泉鹅,海府地区吃斋菜煲、白斩鸡等等。要是能吃遍海南不同地方的公期,那么这个人肯定会变成一个海南乡土美食家。

公期民俗

  特色民俗大饱眼福

  2月11日,正月十五,海口火山口世界地质公园,“白马梁公”“和光大帝”“柔慧娘娘”……来自羊山地区各个村庄的村民们,抬着自家村庄的“公”,顺着山道开始了浩浩荡荡的巡游,村民们跟随着队伍摇旗祈福。这是火山地区每年公期日都会举行的抬公仪式,村里平时供奉在庙里的“公”由村民们抬出来,到各家各户巡游,祈求“公”保佑家家户户来年顺顺利利,子孙平平安安,而这个“公”便是“公期”的由来,指的是村中供奉的神灵或先祖。

  “长见识了!看到新闻过来的,也感受到了这里浓厚的文化氛围,非常好!这种文化值得保留、传承。”一位参加海口举办的首届“火山口公期节”的游客在观看了“抬公仪式”后,回味不已。

  每年的公期活动,都是一次海南民俗文化集中展示的舞台。例如海口地区,每年正月初七到正月底,周边各个自然村都会举行“行符”,也叫“走炮”,是指“公祖”送符纸到各家各户,一般分两天。第一天各家敞开大门,摆上香案,等待庙里使者来放灯和贴符纸。第二天,公庙里的“公祖”和“婆祖”就会到家家户户拜年,每一个人都得出来祭拜,许下一年新愿望后,人人依次在放着公祖的銮驾底下钻上几下,并笑喊“钻公肚(钻公祖)”,好不热闹。还有定安县的“装军”:鼓角喧天,旌旗飘扬,鞭炮雷鸣,欢声雷动,走在前面的“兵勇”高举“回避”“寂静”牌匾,随后是信众簇拥的“公祖”与“婆祖”。这么多“公”“婆”出巡,有的乘銮驾,有的骑骏马,他们一同巡乡野,一起穿村巷。而文昌地区公期是一定要“绑戏”的,请个戏班来唱戏,琼剧、公仔戏争相登台亮相,竞相唱响土腔俚调,既唱给“公”听,也唱给村民听,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平平安安。这些丰富多彩的公期活动,集中展示了海南丰厚的人文历史,展显了海南的乡村习俗。

 

 

相关链接:

海南宋代古村元宵祭祖“公期百鸡宴”
确保"公期"饮食安全 海口美兰区培训农村厨师规范
海口火山口公园首届“火山口公期节”元宵节精彩上演
海南定安县黄竹镇公期纪实

 

 

相关链接:
海南定安县黄竹镇公期纪实
海口火山口公园首届“火山口公期节”元宵节精彩上演
确保"公期"饮食安全 海口美兰区培训农村厨师规范
海南宋代古村元宵祭祖“公期百鸡宴”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许春媚]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