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山环抱,九架岭的雾飘过垭口,穿城而过,南开河的水绵长不绝。坐拥山水的白沙黎族自治县,在刚刚过去的几年里恰如这绿水青山,延续着绵绵不断的发展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白沙推行绿色发展方式 多措并举筑就脱贫致富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02 16:16

  群山环抱,九架岭的雾飘过垭口,穿城而过,南开河的水绵长不绝。坐拥山水的白沙黎族自治县,在刚刚过去的几年里恰如这绿水青山,延续着绵绵不断的发展动力。

  省两会刚刚结束,就如何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白沙县委书记张蔚兰表示:“在生态保护方面,将通过开展全县生态修复、城镇修补,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随着人们对生态越来越重视,位于海南生态核心区的白沙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和认可。”张蔚兰说,白沙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3.4%,良好的自然生态是白沙持续健康发展最宝贵的财富,守护好白沙青山绿水是省委、省政府郑重的政治嘱托,也是全县人民共同的历史使命。

  守着生态核心这一抹绿,白沙并没有放缓经济发展的脚步。2016年,白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27亿元,同比增长6.5%,城乡消费市场繁荣活跃,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三产结构由2011年的61.0:12.7:26.3优化为47.4:10.6:42.0。

  守着核心这片绿,发展如何更上一层楼?白沙给出的答案是在未来5年中,深入实施打造海南中部热带生态特色农业基地、海南中部绿色农林产品加工交易基地、海南中部休闲养生旅游胜地、海南重要的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实践区的“三地两区”发展战略。

  “白沙的未来发展,将紧紧围绕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这两项工作进行,通过打造茶香小镇等乡村旅游小镇,同时通过生态扶贫、电商扶贫等精准措施,实现3.08万名贫困群众脱贫。”张蔚兰说,统筹生态保护与城乡建设,打造生态白沙;推进旧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建设,提升县城品位和档次;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脱贫攻坚,进一步探索新农村创建新模式,白沙还将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彰显风格的民族文化传承村。

  围绕绿茶、雪茄、紫玉淮山、秀珍菇等特色种植业和林下立体经济为重点承接产业落地,立足传统的绿茶产业打造茶香小镇,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同时以邦溪镇、七坊镇为重点,加快发展农林产品加工业、商贸物流业和乡村旅游业。而在中部、东部、南部,则以县城为中心重点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娱乐业、康体养生业。

  一张绿色崛起的蓝图,正在山水黎乡铺开。

  而细看统计数据不难发现,白沙的第三产业增幅迅速,这得益于自去年开始蓬勃发展的电商产业,同时这也成为白沙助力脱贫攻坚的利器。“未来,白沙将把电商扶贫作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突破点和重要抓手。”张蔚兰说,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实施农村电商精准扶贫“1310计划”,随着每个村建立1个村淘服务站,1个服务站带动3家农村网店,每家网店带动10户以上贫困户脱贫的“三年电商脱贫计划”的铺开,白沙也将在脱贫攻坚的同时,埋下产业发展的种子。

  此外,白沙还将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实现产业落地可持续发展、贫困户人居环境改善、贫困群众思想改变。并同步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领先,基本建成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实现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1%以上,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与城乡建设一体化建设。

  在此基础上,白沙还将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优化经济结构,提高传统产业竞争优势,提升农林产品加工业规模与集聚效应,让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明显快于经济发展速度,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实现了“十三五”开局的良好起步,白沙未来将着力打造海南重要的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建成海南最具原生态特色的绿色宜居家园。(本报牙叉3月1日电)

 

相关链接: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阳:农旅一体驱动“高一格”脱贫“新业态”
一千二百四十万人去年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看贵州】贵州乌蒙山区“春季攻势”路子准
井冈山:率先脱贫 老区迈向新起点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信心

 

相关链接: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信心
井冈山:率先脱贫 老区迈向新起点
【脱贫攻坚看贵州】贵州乌蒙山区“春季攻势”路子准
一千二百四十万人去年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阳:农旅一体驱动“高一格”脱贫“新业态”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刘笑非 特约记者王伟]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