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海南中学的高二学生舒天捷、甘霖、张霈钰被日前举行的中国大智汇创新研究挑战赛(ChinaThinks Big,简称CTB)吸引了他们,三人临时组队,成为参加该项赛事的首支海南队伍。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中学高中生想“攻克”儿童肥胖问题 盼得到支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05 13:24

  甘霖、张霈钰、舒天捷(从左到右)。陈卫东摄

  仨高中生想“攻克”儿童肥胖问题

  参加中国大智汇创新研究挑战赛

  来自海南中学的高二学生舒天捷、甘霖、张霈钰忙着准备出国留学,连睡觉的时间都想省下来,但日前举行的中国大智汇创新研究挑战赛(ChinaThinks Big,简称CTB)吸引了他们,三人临时组队,成为参加该项赛事的首支海南队伍。三人智慧碰撞,展开“如何利用互联网平台有效解决儿童肥胖问题”的课题研究,目前,陷入课题研究的艰难时段:推广宣传期。

  遇国际性赛事

  不惜占用出国备考时间

  2016年11月,张霈钰从出国留学指导老师处获悉中国大智汇创新研究挑战赛。

  这项活动是中国最大的高中生在线学习竞赛,由哈佛大学和清华大学于2012年联合发起,联合耶鲁、斯坦福、麻省理工、北大、复旦、交大等国内外近百所顶尖大学机构教授专家一起,为中国中学生精心设计百余个研究课题,以在线挑战赛、现场答辩赛和北美路演等形式寻找最具独立学习能力、独特思维方式和独创实践方案的出色中学生,并帮助他们实现一流大学的升学梦想。

  这个活动对准备出国留学的张霈钰来说非常有吸引力,却与出国留学各类重要考试的时间冲突。“课题调研会比较耗时耗费精力,不管是否成功,参加的必然要被分心,出国考试将大受影响,非常冒险。”张霈钰经过一番心理斗争最终决定参赛。

  张霈钰抱着试试的心态找到了校友舒天捷和甘霖,意外的是她们二人都表示愿意克服困难,共同参赛,今年2月初,他们正式组队,成为参加该项赛事的首支海南队伍。

  关注解决儿童肥胖问题

  如何利用互联网改变现状

  甘霖介绍,当他们报名参赛后,了解到竞争队伍达到近千,不少队伍的配备人数充足甚至吸收外籍学生力量的时候,他们的心理压力变得更大,然而却仍未生退意。“与顶尖的选手对决,即使拿不到成绩,我们仍会受益匪浅。”甘霖说。

  课题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比赛的输赢。他们三人开始在百余个选题中,结合自己的优势和了解领域筛选选题,最终公益性课题:儿童肥胖问题。“曾经就读小学的班级共五十个人就有十多个胖子。”甘霖看到这个研究课题的时候联想到自己的经历,认为这个儿童肥胖的问题应该得到海南甚至全国家长的重视。

  于是,三个高中生开启了如何用自己仅有的力量去推动儿童肥胖问题这个公益性大课题,首先他们要通过大量调查去寻找一个最佳切入点。

  他们三个人发现,其实在儿童肥胖问题上,医生、营养专家等早已给出非常多的预防措施,但问题根源在于家长不重视,导致这些预防措施无用武之地,那么,当务之急就是推动人们了解儿童肥胖问题的棘手现状,重视起来此问题,吸纳解决办法。

  如何更好推广宣传

  盼得到海口教育部门支持

  如何推广宣传?前期必须有一套吸引人的宣传内容和推广方案。于是,三个人决定将课题研究缩小为:如何利用互联网平台有效解决儿童肥胖问题。“互联网才是最优越,且能快速解决问题的平台,相信能够通过互联网平台带来更多的收获,找到最优化的解决方案。”舒天捷说。

  为了这个比赛活动,三个人挤出学习时间,不时要连续花费三四天的时间去调查和撰写超过万字的调查报告,通过网络众筹寻找专业团队拍摄、剪辑宣传视频。

  然而,经过一番辛苦之后,团队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推广宣传。

  目前,他们采用优酷、当地网络媒体等开始了先期宣传,但未达到他们想要的效果。按照他们的方案,应该在海口选择一所小学,进行视频宣传推广试点,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验后如有成果,再扩大范围至5所学校,接着推广更多学校,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努力,重视预防儿童肥胖的问题。

  “按照计划去找海口教育局的相关部门,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选定一所小学推广试点,但我们担心会因为我们是孩子而得不到重视。”手里还拿着英语复习资料的甘霖提出了团队的顾虑,希望教育部门或者哪所学校看到报道能够给予一定的支持。

  “不管课题研究是否成功,这个课题有公益意义,我们希望坚持推广,去造福社会。”甘霖代表大家表达态度。

 

 

 

相关链接:

海中学子角逐 中国大智汇比赛
(两会受权发布)李克强说,过去一年继续创新和加强宏观调控,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如何翻拍才能避免招骂? 摆脱限制,放手创新
新三板创新层制度供给可期 精选层短期内难言落地

 

相关链接:
海中学子角逐 中国大智汇比赛
新三板创新层制度供给可期 精选层短期内难言落地
如何翻拍才能避免招骂? 摆脱限制,放手创新
(两会受权发布)李克强说,过去一年继续创新和加强宏观调控,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田春宇]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