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这句话引起了住琼全国政协委员郑钢等的高度关注,认为“切中了要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郑钢表示,海南等地发展需要“新官理旧账”,需要实干担当推动经济社会的更好更快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郑钢:“新官理旧账”至少三本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06 09:52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郑钢谈实干担当

  “新官理旧账”

  要理至少三本账

  -记者 罗霞

  “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今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这句话引起了住琼全国政协委员郑钢等的高度关注,认为“切中了要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郑钢表示,海南等地发展需要“新官理旧账”,需要实干担当推动经济社会的更好更快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完善相关价格、税费等优惠政策,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一些专家认为,目前长期困扰PPP发展的重要问题,正是社会资本担心地方政府缺乏契约精神。而此次李克强总理着重谈到政府要讲诚信,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这为未来PPP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不过,在郑钢看来,“旧账”的范围更为宽泛,不仅仅指PPP发展。

  “新官需理的‘旧账’至少有三本。”郑钢说,一本是既有的方针政策、规划等,一本是承诺、约定等,还有一本是欠账。“只要是正确的方针政策等都应该得到持续地贯彻执行,并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创新突破,方能结出更大的硕果;对于承诺、约定、欠账等,都应讲诚信。”

  “一些政府官员为了突出政绩、表现自我,‘另起炉灶’,容易造成资源和时间的浪费。”郑钢说,结合一些地方的发展实际来看,只有“新官理旧账”“少折腾、多实干”,方能实现长足的进步。

  郑钢注意到,去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不少新理念、新思路。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多是在既定的方针政策、规划等下,进一步通过改革创新、实干担当等来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对于海南而言,郑钢认为,按照“十三五”发展蓝图等,当前最重要的是大胆地去创新、去改革、去实干,用担当实干的精神去推动发展。

  如何强化担当实干?“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出不少海南机遇,需要海南真抓实干,挑起责任担当。”郑钢举例说,报告中强调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和跨界融合,发展医养结合、文化创意等新兴消费。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推动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这一课题有待在海南得到进一步探索和推进。”

  在“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方面,郑钢强调,未来海南乡村旅游发展,一定要提升规模和档次、加强综合配套服务、注重与当地产业相结合、打造示范样板。

  服务业等发展需要更多社会资本的参与,需要进一步激活社会投资。“政府在做好规划的同时,还应扶持一些示范样板点,让更多人看到效益,从而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郑钢说,海南农业休闲旅游一定要打造几个有规模、上档次、综合配套服务强、能够形成示范效应的点。

  “沿着发展蓝图,强化实干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海南定能迎来新的跨越式发展。”郑钢说。(本报北京3月5日电)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罗霞]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