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一大早,大同爱鸟人士郭忠在怀仁县马港水库发现两只受伤的疣鼻天鹅被困,他立即与山西桑干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及省有关生物研究机构取得联系。山西沃成生态环境研究所与太原动物园派出三位工作人员驱车赶往怀仁,当日13时,他们与桑干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及热心志愿者会合后,准备对受伤的疣鼻天鹅进行救援……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两只疣鼻天鹅受伤被困 救援困难重重一波三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07 15:00

  3月5日一大早,大同爱鸟人士郭忠在怀仁县马港水库发现两只受伤的疣鼻天鹅被困,他立即与山西桑干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及省有关生物研究机构取得联系。山西沃成生态环境研究所与太原动物园派出三位工作人员驱车赶往怀仁,当日13时,他们与桑干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及热心志愿者会合后,准备对受伤的疣鼻天鹅进行救援……

  ○档案

  疣鼻天鹅,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一种大型的游禽,体长1.25-1.5米,脖颈细长,前额有一块瘤疣的突起,因此得名。在中国,主要繁殖在新疆中部、北部、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西北部和内蒙古。迁徙时经过东北、华北和山东部分地区。

  1 两只疣鼻天鹅被困 原来是受伤了

  3月5日晨曦初启,郭忠就驱车赶往距离大同市区约40公里的怀仁县马港水库。早春的塞外,已经进入候鸟迁徙季节,对于长期致力于鸟类保护志愿工作的郭忠来说,这也是一年中最为紧张的时候。

  马港水库的大部还在冰层的覆盖下,已经融化的水面,在三月春风的吹拂下,发散着冷冽的光晕。透过望远镜,郭忠在水库中间冰水相接边缘处发现了两只天鹅,它们一大一小,卧在冰面上。为了进一步观察天鹅的情况,郭忠架起长焦相机进行拍摄。几分钟后,他从相机的显示屏里惊讶地发现,这两只天鹅的外形与以往常见的天鹅有些区别,脖颈细长,前额有一块瘤疣的突起,拥有较为丰富鸟类知识的郭忠判断,这是两只以往大同朔州地区较为少见的疣鼻天鹅。

  在进一步观察中,郭忠发现这两只天鹅有些异常:它们长时间卧在寒冷的冰面上,既不下水游弋,也不振翅飞翔。是否受伤被困?郭忠耐心地用长焦镜头拍摄下它们的一举一动,然后从显示屏的图片里一张张寻找端倪。果然,在那只体型较大的天鹅翅膀下,郭忠发现了一个明显的伤口,周围羽毛有血色。“图片放大后,伤口触目惊心。”另一只虽然没有明显创口,但从其表现看,身上也应该有伤。

  根据以往经验,郭忠判断,天鹅一定是受到了人为伤害,被困水库,无法继续迁徙。如果长时间被困,两只天鹅不仅要面临伤势恶化及断食的生存危机,更有可能引来非法猎杀者的觊觎,必须设法对它们进行救助!郭忠当即与山西桑干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山西沃成生态环境研究所取得联系,寻求帮助,与此同时,郭忠致电本报记者,希望得到媒体关注。

  2 救援方案实施过程中,发生了意外

  14时,本报记者赶到怀仁马港水库。那时,桑干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已在现场,山西沃成生态环境研究所派出的所长助理刘万雷偕同太原动物园两位工作人员业已抵达,大同、朔州几名鸟类保护志愿者也闻讯赶来。

  两只疣鼻天鹅已由冰面下到水中,但仍然只是原地游弋。大家注视着它们的一举一动,急切地等待着现场几位专业人员作出救援方案。

  “确实是两只疣鼻天鹅,这是这种天鹅首次在桑干河自然保护区内出现。”桑干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证实了郭忠先前的判断。根据高倍望远镜观察及长焦相机拍摄的图片,几位专业人员同时认为,那只体型较大天鹅的创伤应是人为所致,“可能是普通弹弓,也可能是杀伤力极大的弓弩,甚至不排除是枪伤。”

  14时30分,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分析,救援方案形成:将受伤天鹅进行捕捉,送往太原动物园进行专业救治,等待伤愈后放飞自然。方案有了,如何实施遇到了困难:天鹅的伤势如何?在捕捉过程中会不会受到惊吓造成二次伤害?天鹅所处水域情况如何?冰面能否承受救援人员重量?

  16时,救援人员决定,先行派人探明周围水域的情况,等待天黑后,利用天鹅的某些习性及强光照明,在尽可能不对天鹅造成二次伤害的情况下进行捕捉。

  很快,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从附近找来了两位熟悉水库情况的老乡,他们穿好防护装备,一前一后踏入冰面,小心翼翼地接近天鹅受困的区域,以探知水域情况。当第一名人员从冰面进入水中后,距离大概有50米远的两只天鹅显然受到了惊吓,它们引颈振翅,一前一后,飞离了水面,大概飞行了300米左右,落在远处的冰面上。

  面对突发的意外状况,现场救援人员紧急会商,大家认为,天鹅能够飞行,将大大增加捕捉的难度,非常容易造成二次伤害。“虽然只是短暂地飞行,但这证明天鹅的伤势可能比想象中的乐观。”刘万雷等人认为,如果将捕捉救助的方案改为观察保护、投食等间接救助,天鹅可能会经过几天的养精蓄锐后,伤口愈合,完全恢复飞行能力。这一观点,同时得到了管理局工作人员及郭忠等鸟类保护志愿者的认可。

  3 加强现场巡视看护,救援仍将继续

  救援人员决定,每日附近冰面投食10公斤玉米,同时加强现场巡视看护,根据两只天鹅表现出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需要采取下一步救援行动。

  17时30分,大家开始撤离。分别时,郭忠向专程赶来的救援人员表示感谢:“有你们的热心和助力,我相信这两只天鹅一定能挺过难关,重归自然。”同时,他希望本报记者呼吁当地有关部门,加强对迁徙期候鸟的保护力度,同时加大对非法盗猎者的打击力度。“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郭忠说,鸟类是自然生态链中重要的一环,爱护鸟类就是爱护人类生存的环境,请收起残害天鹅的凶器,不要让2004年发生在恒山之麓“白天鹅之死”的悲剧再次上演。

  ○相关

  2004年2月,恒山脚下的浑源海村湿地首次出现白天鹅的身影,青山绿水间,这些洁白无瑕的“精灵”们尽情感受着塞北的早春气息,这一景观每天吸引着附近上百市民前往观赏。当年3月26日深夜,海村上空传来了枪响,一只白天鹅被枪杀在冰面上。27日,群众全力抢救天鹅的同时,发现另一只白天鹅没有跟随鸟群逃离独守一旁,当已经死去的同伴被人们抱上岸后,这只白天鹅在空中环绕几圈后悲鸣而去。此后13年,海村湿地及附近再没有出现过白天鹅的身影。

 

相关链接:

皮卡车深夜坠入水库 两人被困水底数小时获救
英醉酒夫妇下河只为找酒瓶 被困泥潭终获救
41名游客因大雪被困云南独龙江公路隧道 无人员伤亡
广西一男子问母要钱遭拒 纵火烧楼致两亲妹被困
琼中多方联动!被困山中五天五夜驴友成功获救

 

相关链接:
琼中多方联动!被困山中五天五夜驴友成功获救
广西一男子问母要钱遭拒 纵火烧楼致两亲妹被困
41名游客因大雪被困云南独龙江公路隧道 无人员伤亡
英醉酒夫妇下河只为找酒瓶 被困泥潭终获救
皮卡车深夜坠入水库 两人被困水底数小时获救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鲍文玉]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