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三亚西河旁的居民对河流的生态环境改变有切身的感受。以前的河水发黑发臭,还有许多的漂浮物,现在的三亚河又重新焕发出“活力”:清澈的河里悠然自得的鱼、沿岸边的绿植、清水平台上络绎不绝的市民、还有河面上觅食的白鹭,“以前都看不见白鹭的身影,现在环境改善了,有些白鹭还在三亚‘定居’成为留鸟。”时亚南说。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三亚西河实行河长制1年多 解决300多个河流污染问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08 10:42

  河长制的三亚经验就是这样的诗情画意

  实行河长制一年多来,三亚西河已解决300多个河流污染问题

经过治理后的三亚河,清水碧波,两岸红树林茂盛宛如绿龙。

  “现在河水变清了,还能看到鱼和白鹭,晚上在河边散步,很惬意。”住在三亚西河旁的居民对河流的生态环境改变有切身的感受。以前的河水发黑发臭,还有许多的漂浮物,现在的三亚河又重新焕发出“活力”:清澈的河里悠然自得的鱼、沿岸边的绿植、清水平台上络绎不绝的市民、还有河面上觅食的白鹭,“以前都看不见白鹭的身影,现在环境改善了,有些白鹭还在三亚‘定居’成为留鸟。”时亚南说。时亚南是三亚天涯区的副区长,同时也担负着三亚西河汤他水支流河长的责任。

经过治理后的三亚河,清水碧波,两岸红树林茂盛宛如绿龙。

  自从担任河长以来,为了排查沿岸边的污染情况,在三亚西河辖区内近12公里的河段,时亚南和其它支流的河段长已经来来回回走了好多遍。

  “发现三亚西河沿岸有一处农田疑似农药化肥排放。”7日上午8时许,时亚南的微信上收到一条这样的信息,还附着一张现场的照片。三亚境内有大小11条溪河入海,三亚河是三亚的“母亲河”,滋润了几代人,灌溉了无数农田,也让三亚因优美的环境驰名中外。但经济的迅猛发展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不可承受之重”:水体发黑变丑,垃圾堆放、种养殖污染、死鱼漂浮等现象时而出现。自2014年起,三亚市水务局联合相关部门沿三亚东西两河逐段摸底,共排查出5类414处水污染问题点。

  2016年3月22日,三亚市政府印发《三亚市河长制实施方案》,以河流所流经的区政府为责任主体,由副区长及以上级别领导担任河长,明确河长制的组织架构、职责范围、巡查制度等内容,并设立河长制公示牌,沿河单位都有制定的负责人“盯住”河流的生态环境。

  三亚西河生态环境一天天的改善,离不开天涯区创建的实时动态治理模式。在时亚南的手机微信群里,聊得最火热的是三亚西河的治水群。2016年4月,时亚南将三亚西河的河段长、沿岸各个村委会、社区的相关负责人拉进微信群中,三亚西河的相关负责人全部聚在一起,各自分工。“我们建立了治水微信工作群,一发现问题我们就发到工作群中,再找相关的部门协调解决。”时亚南说,一条河出现问题,会涉及水务、住建、环保、林业、农业等多部门,单位之间权责交叉,常常会延长问题处理的时间。现在有了微信群,每天大家都在线上开会,治水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也会在微信群中反映,用手机实时拍摄图片上传到群里,问题一目了然。

  三亚实行河长制一年多来,三亚西河已经利用微信群治水办理完成300多起河流污染问题,拆除和迁移猪舍3万多平方米,大部分河段的水质达到III类水的标准。

  从2016年10月起,三亚河开始监测到各种水鸟栖息,除了白鹭,目前三亚河常见的水鸟就有近30个品种,水鸟数量和品种还在不断增多。

 

相关链接:

三亚市长吴岩峻:努力把三亚建成全国最好最美旅游城市之一
辟谣| 网传三亚有人用甲醛保鲜食物 抽检并未发现
世界小姐总决赛第七次牵手三亚
3月1日起海口三亚儋州实施市际客运班线实名制管理

 

相关链接:
3月1日起海口三亚儋州实施市际客运班线实名制管理
世界小姐总决赛第七次牵手三亚
辟谣| 网传三亚有人用甲醛保鲜食物 抽检并未发现
三亚市长吴岩峻:努力把三亚建成全国最好最美旅游城市之一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孙学新]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