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双创”工作指挥部联合市直属机关工委、市效能办等部门,对市属单位2016年“双创”工作进行考评,市教育局以94.16分的高分在91家市直属单位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双创”,让海口教育春风拂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08 10:41

  有关部门组织同学们和志愿者给“环保巨画”上色。 记者孙衍玲 摄

  记者 任锦雯 刘骄骄 吴祝好 吴思敏 见习记者 郑翔鹏

  近日,市“双创”工作指挥部联合市直属机关工委、市效能办等部门,对市属单位2016年“双创”工作进行考评,市教育局以94.16分的高分在91家市直属单位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在“创文”工作中,市教育局牵头和负责多项工作,表现突出,得到了表扬。特别是在规范学校建设、创建文明校园和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中,市教育局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另外在76家负责包点的市属单位中,市教育局的综合成效突出,也得到了表扬。

  秀英区

  “双创”入心又入脑

  秀英区教育系统从顶层设计,通过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把“双创”落细、落小、落实;通过“小手拉大手”、“三个万”等系列活动,让“双创”入心、入脑;通过稳步推进、稳扎稳打,打牢“双创”基础;通过严格督查,明确责任目标,让“双创”工作落到实处。

  为营造浓厚氛围,秀英区教育局统一为主城区学校在校门两侧围墙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主题宣传栏,印制发放“双创”工作知识问答手册,并组织师生在校门口设立宣传点宣传相关“双创”知识。此外,秀英区教育局还开辟新媒体宣传阵地,搭建了“秀英教育局”微信公众平台,面向广大师生开展美德少年、经典诵读、童谣传唱等工作动态宣传。

  在“创文”上,全区紧紧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主线,积极寻找载体,广泛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童心向党”合唱比赛、“孝敬 友善 节俭 诚信”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全区广大未成年学生开展“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和网下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红色教育,“红领巾心向党”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龙华区

  家校联合促“双创”

  将“双创”与各校实际相结合,龙华区各学校积极响应号召,不仅师生们同步参与系列活动还主动联合学生家长共促“双创”工作。

  27日上午,海瑞学校操场洋溢着浓浓的“双创”氛围。龙华区学校召开了2017年开春后第一个“双创”工作动员大会暨“双创”誓师大会。操场上坐满了全体师生及部分家长代表2800多人,家长朋友的参与,更加体现了“双创”工作的全面性。学校直面“双创”问题,向全体师生及家长提出要求, “每个人都应该为“双创”贡献一份力量,不仅是在学校,作为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做孩子们的好榜样。” 大部分家长表示,通过此次誓师大会,每个人都意识到了“双创”的重要性,相信学校的“双创”工作一定能取得全面胜利。

  家校合作是保证“双创”工作顺利进行的一种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是“双创”迎检之年、决战之年,也是决胜之年,加强家校之间的沟通,让家长了解“双创”,支持“双创”,参与“双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为海口市夺取“双创”全面胜利再做贡献的决心。

  琼山区

  志愿服务暖椰城

  在琼山区各个学校,开展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学校的一项常态工作。在市教育系统“双创”决战、决胜誓师大会暨拒绝乱扔垃圾和车窗抛物万人签名活动中,琼山区第三小学的志愿者,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有序地在新城路和红城湖路口开展志愿活动。志愿者站在斑马线边,在红路灯下,耐心地劝导欲闯红灯者。当看到有人嚼槟榔,志愿者主动上前提醒:“槟榔汁要注意别吐地上哦。”

  让文明和卫生观念入万家,也是志愿者的一项重要任务。

  府城中学的志愿者们,手拿着厚厚一沓宣传单,沿着中山南路和高登西街等街道派发,向商户和行人宣传“双创”内容,不厌其烦地讲解“双创”对城市发展的意义。琼山二中的学生,自发地走上街头,清除电线杆和墙壁上的小广告,还城市一张干净美丽的“脸蛋”。

  “接下来,琼山区各个中小学将借助‘学雷锋月’,举办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的教育中学会奉献和爱。”琼山区教育局“双创”办郭泽阳表示。目前,区属学校共成立志愿者服务队94支,组织志愿活动485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4万小时。

  美兰区

  和谐校园满春风

  2月28日,第三十一小学六(2)班开展了一期“学雷锋见行动”的主题班会,师生通过影片资料、交流介绍的形式了解雷锋故事和体会雷锋精神,并积极讨论雷锋精神在当下的意义和畅谈如何在生活中以实际行动为身边的人服务。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前,该校通过主题班会,在同学们心中树立雷锋助人为乐的形象,以雷锋同志为榜样,继承革命英雄的光荣传统,把雷锋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共同营造和谐校风。

  当日下午,桂林洋中心小学全校2000多名师生利用活动课的时间,开展了防止校园欺凌与暴力宣传教育活动,让师生们进一步掌握预防校园欺凌与暴力、做好自我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同时告诫同学们明法崇德、严格自律,做一名守法好学生,共建优秀文明的和谐校园。

  近日,美兰区部分学校还开展了以“远离毒品,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未成年人道德讲坛”演讲活动,旨在提高未成年人识毒、防毒、拒绝毒品意识和抵御毒品侵袭的能力,拒绝毒品进校园,培养和谐校风,为打造和谐校园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幼儿入园难如何破?学前教育超前化如何解?纳入义务教育可行否?——求解关于学前教育的三个问号
海南大学等八所学校被认定为2016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看家长学历招生违背教育本意
许江:艺术教育者要像工匠一样劳作,像哲人一样思考
不必谈性色变,给性教育一点空间

 

相关链接:
不必谈性色变,给性教育一点空间
许江:艺术教育者要像工匠一样劳作,像哲人一样思考
看家长学历招生违背教育本意
海南大学等八所学校被认定为2016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幼儿入园难如何破?学前教育超前化如何解?纳入义务教育可行否?——求解关于学前教育的三个问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任锦雯 刘骄骄 吴祝好 吴思敏 郑翔鹏]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