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三角梅绚丽绽放,海口迎来阵阵文化的春风。椰树下的三角梅——第二届艺术家眼中的海口之美写生创作系列活动自3月2日启动,作为第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的系列活动之一,组委会共邀请来自北京、重庆、浙江等二十个省市的七十名著名画家、高校教授和博导参与三角梅的写生创作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独傲红颜长不逝 百名艺术家海口采风研讨三角梅精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08 11:10

 

  研讨会现场。

  海口网3月8日消息(记者祝勇)阳春三月,三角梅绚丽绽放,海口迎来阵阵文化的春风。椰树下的三角梅——第二届艺术家眼中的海口之美写生创作系列活动自3月2日启动,作为第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的系列活动之一,组委会共邀请来自北京、重庆、浙江等二十个省市的七十名著名画家、高校教授和博导参与三角梅的写生创作活动。7日,参与创作的艺术家及学者参加了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三角梅与城市精神学术研讨会,努力从中梳理海口的城市精神及海口作为首善之城的文化使命与担当。

  艺术产生城市形象

  三角梅虽原产巴西,但因其适应气候的能力强、花色绚丽多彩,被各地人民所喜爱,已成为我国园林绿化用途最广、用途形式多样的开花植物素材之一,中国南方栽植于庭院、公园,北方栽培于温室,是美丽的观赏植物。2013年三角梅被确定为海南省花,同时也是国际国内众多城市的市花。目前全世界的三角梅品种有400多种,华南地区的三角梅大概有160种左右,海南引种了近120种三角梅。

  首届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2016年2月1日至4月15日举行,让热情如火的三角梅更多地走入了千家万户,成为海口的魅力名片。第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于今年1月20日开幕,展期至4月15日,推出10余项相关活动。海口将以三角梅作为切入点,丰富椰城的自然景观和城市色调,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跨越。让每一位踏上海南岛的人都能感受到三角梅的花香,使其成为海口的魅力名片。海口市文联党组书记潘善武说,三角梅虽然是海南省花,但其是舶来之品、外来的东西,三角梅具有与闯海人一致的品格精神,开放、包容、创新、有生命力。

  首届三角梅花展期间,市委宣传部分别举办了“椰树下的三角梅——艺术家眼中的海口之美”写生活动和“椰树下的三角梅”诗会活动,邀请了近百名省内外著名画家、诗人来海口采风创作,各位艺术家们妙笔生花、字字珠玑,给海南、海口人民奉献了技艺精湛、意境隽永的精品力作。

  自从2015年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以来,海口把三角梅作为美化市容市貌的主要花卉,正因为如此,海口的街头巷尾,包括庭前院后普遍存在很多的三角梅。海南的三角梅品种比较繁多,据不完全统计,在海南的三角梅品种大概有120多种。海口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锐说,一种花能够分出这么多的种类,在花卉世界是罕见的,种类的繁多也暗含了海南文化多元化的特点。通过艺术家之手,把三角梅的美能够更好地展现出来,从而提炼三角梅的人文精神。但是,在写生创作的过程中,大家都感觉到三角梅很难表现,很难画,在中国美术史上也很少有表现三角梅的范本,恰恰这样的空白又给我们留下很大的探索空间。随着三角梅花展连续的举办,会把三角梅的采风创作活动、诗人的创作活动一届一届地办下去,赋予海口更多的人文精神,同时把三角梅的美向四方传播。

  “一个城市要有城市意象,说起映日荷花别样红,就想起西湖的景象,这得益于杨万里脍炙人口的诗句。”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卢士刚说,伟大的诗歌和艺术总能把意象与城市相连接,绘画能够为城市形象塑造起到极大推动作用,就如古代诗歌在城市形象塑造上的功能一样。

  在海南买了房,已经住了八个冬天,作为候鸟一族的黑龙江省美协副主席王隽珠说,把全国的画家召集来围绕三角梅进行创作,并把三角梅上升到精神层面和文化的高度上,这是海口的大手笔。他认为,三角梅生命力顽强,体现在其原生状态,一些三角梅造型经过修剪后,把三角梅生机勃勃生命力顽强的样子破坏了,弄得人工化。作为一个小景点,作为一个公园,部分三角梅经过人工修饰是允许的,但是,大面积的三角梅,还应该自然生长。只有其自然生长,才能看出带给人的愉悦或者是生命力的启发。

相关链接:
1分钟了解海口一周“双创”:三角梅花展成海口旅游名片
不安分!海口5旬男骑电动车凌晨偷三角梅被抓获
提升城市“颜值” 各色三角梅在海口社区展风采
省政协委员刘传刚:将海口滨江路打造成“三角梅第一街”
打造海口名片 70多名艺术家共话“三角梅与城市精神”
[来源:海口网] [作者:祝勇]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