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种信念,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汲取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情暖万家 善泽人间 志愿服务汇聚椰城和谐正能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09 11:37

  海口网3月9日消息(记者 孙衍玲)有这样一种信念,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汲取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

  3月5日,是全国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对于海口而言,更是一个“志愿服务+”的日子,这一天,是这座城市的首个“全民公益日”。当天上午9点,海口25小海甸校区五(11)班的46位同学便集合整装到位,兴致高涨地清理着校园环境。“只有从小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长大才是一名合格的志愿者。”班级成员陈文旭说,无论年龄大小,只要你用心去做,就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

  “捂住我的眼睛,我可能会哭。”在明珠广场献血站,市民陈燕在男友面前略带羞涩。一枚针头轻轻地插入血管,鲜血缓缓地流进血袋。“今天是‘全民公益日’,我想通过这种方式奉献爱心,提供志愿服务。”陈燕笑着说。一旁的男友反倒有些不好意思,“说好一起献血,不巧有些感冒了。”男友刮了下陈燕的鼻子,承诺道:“放心,等我身体恢复,我再来献血作为‘弥补’。”这一天,仅在明珠广场献血站,就有百位市民排队献血。

  3月5日,如火如荼的“全民公益日”活动,仅仅是居住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全民志愿”的一个缩影。管好身边事,温暖一座城。在海口,一个个庞大的志愿服务团队,一群群素不相识的爱心人士,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了一系列爱心服务活动,把爱播洒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成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

  大文豪雨果曾说:“善良的心就是太阳”。在大爱弥漫的椰城,凡人善举随处可见,在用真诚给他人带来帮助和温暖的同时,他们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着正能量,为大美海口作出贡献,也为这座博爱之城增添一抹温情的色彩。

  标准志愿服务站 贴心服务在身边

  “平时有困难都会到社区志愿服务站来问志愿者,他们可厉害了,什么都知道。”78岁的张老先生住在上坡社区,平日里孩子都不在家,自己有不懂的事情就去服务站问志愿者,平时也积极参加社区活动。“现在的人可好了,有时候买的东西挺沉的,志愿者就帮我提到家里。”老人笑呵呵地说。

  为了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效益,目前海口市按照有固定场所设备、有专兼职管理人员、有稳定志愿者队伍、有常态化服务活动、有规范管理制度、有必要经费保障、有活动服务记录这七个标准,建设首批11个志愿服务示范站点,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

  “这个志愿服务站真是太好了,在里面可以给手机充电,志愿者还会给我介绍景点,教我看景区图。”在火山口志愿服务站,来自北京63岁的泰先生说这是他第三次来海口,海口给他的感觉一次比一次棒,志愿者的服务也很贴心。

  “外地来的游客对我们的志愿服务很满意,有的游客专门过来表扬志愿者,说去过很多个地方,就这里的志愿服务最棒。”火山口公园志愿服务站志愿者陈玉坚自豪地说。

  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用爱温暖困难群体

  “奶奶,您最近身体怎么样了?”“阿公、阿婆快坐下来吃饭,这可是刚从菜地里摘来的蔬菜。”……5日,海口市云开见日义工社如期开展“田螺计划”,到琼山区凤翔街道敬老院内的空地上种植蔬菜,陪伴老人们聊天,为敬老院的老人们打扫卫生,做上一顿香喷喷的饭菜。“看到老人笑得很开心,我们就觉得很满足了。”义工李海珠表示,“田螺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在2014年9月启动,每周都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内的空地上种植蔬菜,陪伴老人,为老人煮饭做菜。

  如今,我市的志愿服务越来越精细化,除了渗透在普通市民日常生活中的志愿服务外,还有专门关爱特殊群体的志愿服务项目,“青春助残·与爱同行”残疾人志愿服务项目、“失独老人 温暖前行”关爱项目,“青春守护,润物无声”项目……一批“社会关爱”系列志愿服务项目时刻在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让市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关爱。

  专业志愿服务队伍 便民服务落到实处

  “您腰疼可能是肾方面的问题,血压偏高一定要注意饮食,少吃盐和肥肉。”5日,在义龙东社区志愿服务站,海医第一附属院志愿者正在给市民检查身体,现场有核医学科、儿科、皮肤科等专业医务志愿者给市民检查。“好多科室的医生都在,跟去医院看病差不多,真不错。”市民王先生说,平日里都会来这边做一些简单的测量检查,志愿者也能专业地回答问题,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事情,志愿者也能帮着解决,太专业了。龙华区团委书记刘虹介绍,义龙东志愿服务站成立之初,就有专业的志愿服务团队——海南义工互助协会入驻,还有海医附属院志愿服务队入驻,给市民提供专业化、规范化便民服务。

  如今,志愿服务已经形成了专业化的团队,针对不同的群体,志愿服务也更加有针对性,“我们会邀请心理学专家、特殊教育学校老师等专业人士对志愿者进行指导,提高志愿者的技能,教志愿者怎样与困难群体交流、沟通。”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欧阳资说,像民间应急救援、紧急医疗救治、社会法律援助、关爱心理辅导等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也在逐渐完善。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实名认证志愿者超过26万人,占建成区常住人口的13%;各类注册志愿服务团队超过3203个,服务总时长超过713万小时,志愿者年平均服务时长超过25个小时。

  日前,海口市民又收获了一份诚意十足的红利:海口市政府印发了《2017年为民办实事任务分解表》,确定今年将推进志愿者服务事业发展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要推进志愿者服务事业发展。运营维护‘七有’标准社区志愿服务站20个,实施‘社会关爱’系列志愿服务项目。”这是市政府首次将软件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在全国也属“榜眼”。海口市委市政府信心满满地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执政为民勤政为民,要让志愿服务为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益处。

  一座城市,因为有爱,才变得更加温暖。一座城市,也因为有爱,才变得令人向往。

 

相关链接:

央视报道海口首个“全民公益日”活动
传递雷锋精神 央视报道海口首个“全民公益日”活动
2017年海口市“益起向善·全民公益”活动启动

 

相关链接:
传递雷锋精神 央视报道海口首个“全民公益日”活动
央视报道海口首个“全民公益日”活动
[来源:海口网] [作者:孙衍玲]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