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这边一个发言机会吧”、“我想提个建议”、“我就说两句话”……8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提案办理协商会。政协礼堂3楼大厅座无虚席,委员们为献计农民增收不惜抢起了话筒。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侧记:委员们为献计农民增收抢话筒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09 16:38

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提案办理协商会。(人民网赵艳红摄)

“给这边一个发言机会吧”、“我想提个建议”、“我就说两句话”……8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提案办理协商会。政协礼堂3楼大厅座无虚席,委员们为献计农民增收不惜抢起了话筒。

本次协商会的主题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主持。提出提案的有关民主党派中央、全国政协委员与中央农办、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等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围桌而坐,交换意见。

六位提案者代表发言

“希望提办双方都能实事求是,通过积极的卓有成效的协商,共同做好相关工作。”在主持人道出本次协商会的使命后,会议进入了提案者代表发言环节。

先是民主党派的代表发言,打头阵的是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他建议依托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创新农用地流转机制。建设服务型集体经济组织,处理农民授权的公共事务,弱化所有权。以“股田制”为主导,建立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建议,要把基层组织建设与农村扶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紧密结合,形成基层组织建设引领集体经济发展,集体经济发展助力基层组织建设的良好局面;整合涉农信息,用大数据和农业科技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技术保障。

围绕“补齐社会化服务短板,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建议,对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全过程社会化综合配套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定向委托,奖励补助的方式,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跨区域统筹,增强现代农业的社会化服务能力。

围绕“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陈锡文委员建议加快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从单纯追求产量增,转向努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随后全国政协委员柯炳生、张连起分别围绕“借鉴湖北经验,实现农业价补分离”、“运用好财政介入方式,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建言。

提案办理单位积极回应

一边是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一边是提案办理单位的认真回应。

“中央农办认真研究了各位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有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案的内容,提案中许多意见和建议,在今年中央的一号文件当中都有体现。大家提出的思路对策,对我们细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举措、落实好各项重点任务,都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中央农办副主任韩俊表示。

“认真办理好委员们的提案,特别是在工作中,要积极研究和吸纳委员们好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如是回应。

“各党派中央和各位委员所提的建议,涉及到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业、科技、金融等手段来推动农业的提质增效,集体经济发展等问题,很有针对性、建设性,同时也很有操作性。农业部将认真研究,精心办理。”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表态说。

交流互动环节委员争抢发言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与会委员与承办单位同志交流。”主持人话音未落,委员们纷纷举起手。抢到第一个自由发言机会的杨维刚委员针对为农业发展培养优质人力资源支招。

随后,李钺峰委员就“盘活农村宅基地、促进农民征收”献策。

“主持人这边”、“我想提个建议”……在8位委员发言后,委员们建言的积极性依旧高涨,纷纷站起来举手吸引主持人的注意力,一度出现了两个委员同时“抢麦”的状况。

“大家都不要争,”主持人点了4位委员的名字并排好发言顺序。

“我就想讲两句话,一句希望农业部增加设施农业的扶持力度,二是农业部重视发展热区农业冷链建设。”12位委员发言结束后,坐在前排左侧的白先进委员打断主持人讲话“强行”发言,相关承办单位的负责人听得格外认真。

为了节省时间又充分表达观点,委员们的语速都非常快,记者们的笔头跟不上,有人悄悄找委员要发言稿核对。

“高原牛粪捡拾车”提案获国务院扶贫办当场回应

“我们对这次政协会议大家提交的相关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在提案中反映的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开展旅游扶贫,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实施金融扶贫等建议,在‘贫困村提升工程’中均有考虑。”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表示,下一步扶贫办将认真研究每一个提案,充分吸收委员们的建议,进一步加以完善。

范小建委员“高原牛粪捡拾车”的提案让欧青平印象深刻。中国农大老师为高原牧区研发的牛粪捡拾车,不用充电、不用打气,组装简单,劳动效率却相当于当地牧民单人劳动效率的5-10倍。欧青平现场回应范小建,称这项提案“特别有针对性”,下一步会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这项技术的推广和运用工作。

“没想到大家发言这么踊跃。”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表示,大家的提案、建议提得好、提得准、提得新,对推进乡村旅游进而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是一股春风。“国家旅游局会尽全力把提案办好办实办出效益来。”

“由于时间的关系,很多同志想发言但是没排上。下一步还可以在协商办理中进一步交换意见,不管是会上还是会下,还有得是机会。”会议接近尾声,主持人对想发言但是没排上的委员们表示歉意,“你们的意见和思想一定会得到重视”。         

8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提案办理协商会。(人民网赵艳红摄)

 

 

 

相关链接:

【全国两会地方谈】总书记“三个推进”为改革发展注活力
【全国两会地方谈】惠民新政,从“提速降费”开始
【全国两会地方谈】“港独”祸港害民,当予以棒喝
【两会热话题】取消长途和漫游费 看民生红利如何1+1>2

 

相关链接:
【全国两会地方谈】“港独”祸港害民,当予以棒喝
【全国两会地方谈】惠民新政,从“提速降费”开始
【全国两会地方谈】总书记“三个推进”为改革发展注活力
【两会热话题】取消长途和漫游费 看民生红利如何1+1>2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