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琼全国政协委员们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海南应发挥比较优势,以“优精特”为方向,为全国人民提供放心优质农产品,持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11 09:28

  代表委员热议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建设“最好最美海南”

  为国人提供最优质农产品

  截至去年年底

  我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突破70%

  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南繁育种基地规划建设扎实推进

  创建20家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完成308家规模养殖场环保改造

  今年我省将持续打造高效农业示范样板

  高标准建设“五基地一区”

  抓好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等农业产业园区建设

  创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

  制图/王凤龙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黄媛艳 金昌波

  海南应如何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建设“最好最美海南”添力?

  海南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琼全国政协委员们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海南应发挥比较优势,以“优精特”为方向,为全国人民提供放心优质农产品,持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以优开路,培育发展新动能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史贻云认为,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是国内外游客的消费承接地,海南农业应该为建设“最好最美海南”提供更多热带特色的生态无公害优质农产品。

  “农产品竞争力不强,容易出现滞销,根本原因还是质量。”全国人大代表林回福说。在农业新旧动能转化的新阶段,海南热带特色农业从独特优势转化为比较优势,提高农产品质量,加快产业发展,必须以优开路。

  “海南农业必须品种更优、设施更优、管理更优,做强品牌,走出海南,面向世界。”全国人大代表吉明江认为。

  史贻云认为,可在海南建设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示范区。

  资金保障上,史贻云建议,国家批准成立热带农业开发性金融机构,对综合试验区农业基础设施、技术创新以及农业生产提供专门的融资支持。设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和农业技术风险投资基金,加强对综合试验区农业技术改造、病虫灾害防治、生物农药、有机化肥开发与研究的支持。

  同时,设立一至两个面向综合示范区农民的农业股权众筹互联网平台,引导农业技术带头人和跨界资本进入,针对特定农业项目开展众筹融资。加大保险业对综合示范区的政策支持,通过补贴等方式,设立农业产出和农业收入保险品种,引导农民和农业企业投身发展农业的积极性。

  以精为本,加快传统动能转化

  同样是橙子,琼中的绿橙比普通橙子受欢迎;同样是荔枝,澄迈的无核荔枝能卖出高价。究其原因,主要是投入的精细化程度不同,做强“王牌”,根本是要做精,以绣花活的功夫管理、经营农业生产全过程。

  “海南要建设最美最好的地方,传统农业必须进行转型,未来的方向应该朝精致农业发展。”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连介德认为,发展精致农业,目标应该是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的产品。要下大力气调精农业结构,调整农业品质,大力提升热带水果作物、特色经济林、林下种养等高效农业的比重,扩大优质高效农产品供给。

  全国人大代表周公卒对海南应发展精致农业的看法也深表认同。他表示,海南要积极引进、培育龙头企业,适度开展规模经营,政府要对龙头企业加以扶持,现代农业发展要向发达农业国家看齐。

  精致农业,精细化生产应该贯穿始终。“没有好的种子,就没有好的产品。”全国人大代表林回福说,应加大设施农业的发展力度,从土壤、水源等多角度把关,强化农产品田间管理等。

  据悉,近年来,我省下大力气调精调优农业结构,增加热带特色高效农产品有效供给,引进培育一大批农产品加工企业,建设一批重点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提升农产品精细化深加工水平;大力培育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新型职业农民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

  以特做强,发挥海南比较优势

  冬季生产瓜菜的优势,使海南当仁不让的成为全国人民冬季的“菜篮子”“果篮子”。如何让“舌尖上的海南美味”吃得更安心、顺心?

  “急需组织科研力量对新品种、新的种植规范进行科技攻关。”周公卒认为,有了科技成果,还要进行科技成果的转化,政府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和转化力度,科研、教学与推广相结合,健全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强化基层推广力量,从人员配置、知识结构等方面不断完善基层科技服务,让农民掌握高品质农产品种植技术,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

  周公卒建议,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要积极培育农业领域的社会化服务主体,农业种植专业服务机构可积极提供有偿服务帮助农民科学种养,促进农产品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减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品质。

  “海南发展高效、高科技、高质量、高品质的安全瓜果蔬菜,优势十足,成效明显,做特还需要充分借力互联网。”吉明江说。

  近年来,海南依托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国家整体战略,形成现代旅游业和现代农业发展激励相容的格局,并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推进海南现代农业的特色产业创新。

  周公卒认为,目前,海南农业电商发展势头良好,政府要及时研究出台相关鼓励政策,促进水果蔬菜电商的发展。随着农垦改革的深入,农垦集团也可利用自己的品牌,规范化、标准化生产,确保农产品品质,建立网络销售渠道,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黄媛艳]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