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副镇长热汗古丽·依米尔为习近平总书记献上了极具民族特色的花帽,还作为发言代表现场向总书记介绍了新疆的惠民政策,让这位新疆代表团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基层代表委员议国是】热汗古丽·依米尔代表:新疆人民一定会越来越幸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11 20:55

  编者按: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政协委员协商于民。在全国两会报道现场,小青尤其关注那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特别是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他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感受,记录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的庄严时刻,传播他们源自基层群众、发自人民内心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副镇长热汗古丽·依米尔。中国青年网记者刘洪侠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刘洪侠)“尊敬的习近平总书记,我是来自喀什的热汗古丽,我代表新疆各族人民向您敬献花帽,表达我们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美好的祝福。”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副镇长热汗古丽·依米尔为习近平总书记献上了极具民族特色的花帽,还作为发言代表现场向总书记介绍了新疆的惠民政策,让这位新疆代表团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三件实事描绘新疆惠民蓝图 

  “我主要给总书记说了一下我们新疆正在开展的三项工作:一是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二是农村免费三年的双语幼儿园;三是取消农村义务工。”热汗古丽告诉记者,这三件事都是她和身边的群众们亲身体验后交口称赞的好政策,这次大会上,她选择和总书记一起分享这些喜悦。 

  “第一个全面免费健康体检,来开两会前做调研的时候,很多群众都跟我说真是特别满意、特别高兴。”热汗古丽表示,一直以来新疆很多群众因为家庭条件不允许等原因,身体有些不舒服也只是自己买点药吃,根本不会做体检,只有病得躺在床上了才会去看病,而自2016年9月开始实施的城乡居民每人每年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终于让大家能提前关注自己的健康了。 

  “我们新疆农村以前几乎没有幼儿园,近几年多了一些,但农村家庭由于经济条件差或者路途远,还是不会送孩子去幼儿园。”热汗古丽表示,她向总书记介绍的第二个政策——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现在彻底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截止到2016年底,新疆全自治区农村双语幼儿园应急场所实现了全覆盖,全区有42.28万农村幼儿实现就近免费入园学习。“我们老百姓不仅有机会把孩子送到幼儿园,而且还有得挑选了。大家积极性特别高,都说孩子不仅学维语,还可以很早学汉语,将来肯定会有广泛的出路。”热汗古丽欣喜地说道。 

  对于农村义务工的取消,作为一个农村出身的孩子,热汗古丽表示自己和很多群众一样,都激动得想流泪,“我从小就知道农民每年要做好多天的义务工,没有钱还要去工作,就少了很多时间给家庭增收。”热汗古丽告诉记者,自2017年初义务工全面取消以来,很多百姓都流下了激动的眼泪,“现在我们农民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学个技术、多挣点钱了!大家特别激动!” 

  全面体检直接服务城乡居民健康、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打牢发展基石、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释放生产力……在热汗古丽看来,越来越多的好政策正在逐渐扭转新疆面临的交通不变、教育薄弱等发展困境,“我相信我们新疆一定能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各方面都会越来越好!” 

  “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正在经历 

   “总书记问我去哪里打过工的时候我特别高兴!”除了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三项具体惠民政策外,当天最让热汗古丽高兴的是,总书记特地问到她,在哪里打过工,“我说我在浙江慈溪打过工。”作为较早一批走出新疆谋求发展又重归新疆带领家乡人民发展的青年代表,在热汗古丽看来,自己就是“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真实写照。 

  热汗古丽·依米尔朋友圈里的“民族团结一家亲”。中国青年网记者刘洪侠摄

   “我生在新疆、长在新疆,但我是在浙江发展的,汉语也是在汉族同事的帮助下学会的。可以说我们出去打过工的青年人,对‘民族团结一家亲’很早就有感情了。”热汗古丽是一名来自克州阿克陶县的农家女孩。2007年,她到浙江慈溪的一家纺织厂打工,几年时间里她不仅用赚到的钱改善了家里的生活,更是在一日日的相处中与广大汉族同胞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先后组织家乡1000多名青年到浙江务工。就算现在回疆发展多年,热汗古丽还是经常和厂子里的朋友发信息聊近况,“前几天我发了参加两会的感受,很多汉族维族朋友给我点赞。以前的工友在朋友圈看到我发的维语,还说虽然看不懂但还是要给你点一个大大的赞。”诉说着与朋友的互动故事,向记者展示着朋友圈画面的热汗古丽笑得十分开怀。

  “我相信我的宝宝一定会比我更幸福”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五年的履职经历让热汗古丽成长了很多,五年时间有五种变化,这是她对自己的评价。而今年的履职经历,对热汗古丽来说是特殊的,不仅因为她为习近平总书记献上花帽并共议国是,更是因为她已经步入了准妈妈行列,“今年因为怀着宝宝,心情是很不一样的,我将来肯定要把这些故事讲给宝宝听。” 

  在与总书记的座谈中,有两段话让热汗古丽印象最为深刻,“总书记说一个家庭有一个人出来工作了,就是那个家有了稳定的收入,就把那个家庭稳住了。总书记还特别关注了我说到的现在大家抢着送孩子去双语幼儿园,说‘现在这样很好’。”在热汗古丽看来,总书记挂心的正是大家最需要的,“虽然我没完整地上过学,但是现在我们有条件让下一代好好地接受教育了。我的孩子可以很便捷地学习双语,他们将来就业创业,有很广泛的路可以走。” 

  《关于支持喀什地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就业富民示范区建设》和《关于支持喀什地区莎车县旧城改造工程》的议案,以及“关于加快中巴铁路建设进程”“加快乌喀高速铁路建设”和“关于加快建立新疆喀什自由贸易试验区”三条建议——虽然是“带着宝宝”上会,但是对履职建言,热汗古丽丝毫没有放松,因为她知道,只有与全疆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不断努力奋斗,才能为将来的宝宝们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相关链接:

潘建伟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敢于担当建设科技强国
张铁民代表:找准突破口走实转型升级路
代表委员建议为“互联网+医疗”提供法律保障
【基层代表委员议国是】全国人大代表朱虹:农村电商大有可为
村委会主任伍冬兰代表: 整治农村山寨食品刻不容缓

 

相关链接:
村委会主任伍冬兰代表: 整治农村山寨食品刻不容缓
【基层代表委员议国是】全国人大代表朱虹:农村电商大有可为
代表委员建议为“互联网+医疗”提供法律保障
张铁民代表:找准突破口走实转型升级路
潘建伟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敢于担当建设科技强国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洪侠]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