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八音”是海南乡土艺术的重要品种,因采用弦、琴、笛、管、箫、锣、鼓、钹八大类乐器演奏而得名。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进校园进教材进社区 海南八音“吹拉弹奏”代代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14 10:42

  见习记者陈昌波

  “海南八音”是海南乡土艺术的重要品种,因采用弦、琴、笛、管、箫、锣、鼓、钹八大类乐器演奏而得名。经多番努力,“海南八音”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慢慢地,海南八音开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重归人们视野。10日,身为灵山中心小学八音队顾问的黄兹合老人又来到该校言传身教。当日,他们组团老中少“三代同堂”汇报展演,接受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及省市领导调研观摩。

  进校园:试水少儿培训

  灵山镇是八音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要让古老的八音代代相传,就有必要让乡土艺术走近校园。当这个看法成为共识时,灵山中心小学试水开班少儿培训。

  学校少年宫副主任黄立业告诉记者,“2011年,我在一次文化考察外差途中,与时任灵山文化站长聊到,海南八音可否尝试进入校内培训。”后来,学校请来6名老艺人言传身教,面对灵山片区的小学生免费开放,想学就学想听就听,重在参与。

  记者在学校第二课堂功能室见到了正教扬琴的朱冬云老师。她是灵山人,这些年从海南琼剧院退休后一直过来“传帮带”,小朋友稍有音色不正立马纠正,非常投入。八音其他训练科目的老师,有黑龙江的也有湖南的,都在潜心导学,一是坚持练好各类乐器基本功,一是坚持融入海南八音曲目“磨合”。每天必练,辛苦吗?正在拉二胡的四年级学生洪海如笑着说:“不觉得,我就是喜欢。”

  校园里特色班吹拉弹奏,感同身受八音古乐,开阔视野丰富情操。有趣的是,因逐梦八音古乐出现“爷孙同班”、“母子同学”的好现象。吹唢呐的老艺人孔繁福带着两个孙子孔令斯、孔令正到校学习基本功,特别是每次大合奏,他一定不缺席。此外,张萍老师是本地人,边教边学,带着自家孩子林私博苦攻扬琴,主攻海南八音基本曲目。

  进教材:抢救普惠推广

  在灵山镇百姓中流传一句话:海南八音看琼山,琼山八音在灵山。但是,后期日益丰富的娱乐形式分化掉了部分年轻受众群,八音队员连年锐减。

  “目前,校内少儿八音乐团基本覆盖各个年龄层,解决了老学员毕业后人才断层的问题。”黄立业称,随着海南八音少儿培训的常态化,该校决定打造“一校一品”名片,培养孩子们爱家乡、爱祖国情怀。

  据介绍,校内培训推行拜师结对,以老带新,能者为师,互学提高;实行“承包制”八音专业教学试点改革,要求每一位老师必须从三年级教到五年级,进行循环教学。

  该校教研组的李彬老师谈到,学校已是海南师范大学校外服务实践基地,“手拉手学八音”备受欢迎。近期,学校还邀请海南文化艺术学校琼剧班合作学习,拟开发《八音基础与审美修养》、《八音技艺与创新精神》、《八音表演与乡土文化》等校本教材;逐步把八音校本课程由特色班向普通班推广。

  今年1月,学校被海南管弦音乐学会认定为“海南省中小学传统民乐教学示范基地”。

  进社区:设立传习所

  海南八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口市传承人黄兹合告诉记者,随着流行音乐兴起,八音这种民间乡土艺术受到了极大的冲击。

  黄兹合已80高龄,一直是海南八音保护传承的“领头羊”。1962年,他在海南琼剧院工作时曾被选派到广州音乐专科学校学习。他说,上世纪90年代,他退休后去了澳大利亚安度晚年。当时,在海南华侨的强烈要求下,他在澳洲组织了海南八音教学,并成立八音队在当地表演,甚受欢迎。5年后,他还是漂洋过海回到了琼岛“重操旧业”。

  回来后,就凭那份热情,365天忙忙碌碌,毫无怨言的投入、付出、奉献,他把晚年生活给了海南八音。有时独立授课达4门,虽说年纪大了工作量大,但他自己始终觉得“有所值”。在政府扶持下,他在灵山文化站开了八音传习所,后迁往国兴大道群上村一带,八音古韵慢慢渗透社区文娱“朋友圈”。

  在黄兹合老人的带动下,多名民间艺人和经过正规八音培训的音乐老师加入了八音教学。他说,通过开设八音传习所,周末时间讲授,包括民间八音演奏员、市民、职员、退休人员、学校音乐教师、学生和八音爱好者等学员进场“围观”。下月起,他们将在群上村带状公园“一周一演”。

  对于海南八音,老少传承传些啥呢? 黄兹合表示,“其一尽可能详细地记载和录像演奏技巧,这代人须掌握加以保护。其二,分批对民间艺人再培训,之前民间八音从业人员绝大多数人自学成才,手法较简单。第三,培养接班人,尤要造就一代高等音乐教育的新型八音器乐教师。”

  (海口网3月14日讯)

 

 

相关链接:

海南18支队伍奏响八音非遗风采
海口美兰展演海南八音器乐助“双创” 弘扬传统文化
海南非遗项目“八音器乐”唱响骑楼老街 将定期展演
琼剧、海南八音器乐、公仔戏及民俗风情摄影展

 

相关链接:
琼剧、海南八音器乐、公仔戏及民俗风情摄影展
海南非遗项目“八音器乐”唱响骑楼老街 将定期展演
海口美兰展演海南八音器乐助“双创” 弘扬传统文化
海南18支队伍奏响八音非遗风采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昌波]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