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口秀英一处普通民宅,满头银发的老太太瘫坐在轮椅上,老汉小心翼翼端着稀饭在一旁喂食,眼神中全是关爱,“孩子他妈,吃完这碗粥,记得把药吃了。”这样温馨的一幕,看在儿子欧先生眼里,却忍不住叹了口气,他已经连续请假几天没上班了。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老人2年买保健品花40万元 儿子只好请假在家守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16 11:24

  在海口秀英一处普通民宅,满头银发的老太太瘫坐在轮椅上,老汉小心翼翼端着稀饭在一旁喂食,眼神中全是关爱,“孩子他妈,吃完这碗粥,记得把药吃了。”这样温馨的一幕,看在儿子欧先生眼里,却忍不住叹了口气,他已经连续请假几天没上班了。“老爸被所谓‘领导的保健医生’忽悠,已经买了40万元不知道什么药,不守着他,还要再给人家汇10万。”

  发现蹊跷

  谁要10万?

  老父搁下电话就要出门汇款

  “十万块保证金?我现在没有这么多,只有六万,能不能缓缓?”几天前,欧先生在家无意听到父亲在电话里说这样的话,警觉起来。他仔细询问父亲得知,来电话的是“某部委”领导,是“上级领导的保健医生”赵某英介绍的。“某部委”领导称,对于他父亲这样的老干部,国家有补贴政策,只要缴纳10万元保证金,“部委”会派专人从北京护送80万现金南下交给他。

  “这怎么会是骗人的呢?”面对儿子的质疑,欧大爷说,那位专家和部委领导人可好了,听说他现在没那么多钱,愿意每人先给他垫付2万,他只要汇6万,几天的时间,就会收到80万现金。说罢,欧大爷找出存折就要去银行,被欧先生死死拦住。父子二人争吵期间,欧大爷情急下说:“你怎么不相信这些好人领导呢?之前花了近40万,买了他们推荐的好多药呢!”

  “什么!?”欧先生慌了神,赶忙把老人安抚下来,细细询问。

  啥药40万?

  两年买了一屋子保健食品

  欧大爷是一位退休老干部,今年77岁,老伴王大妈71岁,也是退休老干部。

  2002年,王大妈因突发脑血栓瘫痪。欧先生是家中独子,爱人从事教育工作,夫妻俩每天三点一线上班,王大妈平日里都是由欧大爷和一位亲戚照顾。

  欧先生说,父母在一起近50个年头,感情很深。让瘫痪的老妈重新站起来,是父亲也是全家人的愿望。但他通过医院诊断了解到,母亲的血栓位于脑干附近,不能手术治疗,重新站起来或许只是个美好愿望。

  经一番询问,欧先生得知,这两年来,父亲通过货到付款的方式,买了多箱各种“药品”,粗略统计已花费了约40万元。这些“药品”有的包装上写明“不能替代药物”,有的注明是保健食品,有的里里外外都是外文字母。

  就是套路

  北京“专家”来电?

  “领导”关心老干部身体

  是谁让他老父亲买的“药”呢?这些,要从两年前的一个电话说起。两年前,欧大爷接到一个来自江苏的手机号码来电,称某领导非常关注他们老干部的身体情况,得知王大妈瘫痪,特派领导的保健医生,今年90岁的老专家,“御医”赵某英给老两口看病。

  “老专家赵某英”在电话里,向欧大爷推荐了各种“药品”,称对王大妈的瘫痪和欧大爷的头痛、胸闷等老年病有很好的效果,而且这些药不需要先付钱,专人送到后,再拿钱给送货人就行了。

  就这样,两年来,欧大爷陆续收到成箱成箱的“药品”,“老专家赵某英”还经常来电话,指导欧大爷夫妇怎么吃。

  最近,一位自称是北京某领导的男子“专门”给欧大爷打来电话,询问老两口的身体情况,更是让欧大爷激动不已。“领导”告诉欧大爷,下一步他将指示相关部委负责人,为欧大爷老两口发放“80万专项补贴”……

  对于亲戚、邻居的质疑,欧大爷坚持说:“领导的声音和新闻联播里的一样,不可能是骗我的。”

  欧大爷找出一本随药品寄来叫作《红墙健康卫士》的书告诉记者:“赵某英的职称、履历书上都有,人家也上过报纸,不可能是假的。你们不要拦着我,我要赶紧把保证金打过去领补贴……”

  谁能劝劝我爸?

  儿子看穿骗局却陷入无奈

  “一看就知道,这么拙劣的骗局,但身边的亲戚朋友谁来劝,老爸都不听,真是急死人。”欧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他已经连续两天跟单位请了假,守在家里,就怕一不留神,老爸就会跑去银行,给所谓“某某部委”汇款。欧先生甚至还跟小区保安千百次叮嘱,如果有送药的来他家,一律不见。为此,记者进入小区时,保安听闻是到欧先生家的,里里外外问了个遍。

  欧先生说,前几天,自己还把辖区派出所管片民警请到家里来,结果民警怎么苦劝也动摇不了欧大爷的念头,他坚持认为,“北京老专家”那是“御医”,还有各大领导,都是关心他的好人,应该好好谢谢人家。

  “我现在不想把以前被骗的钱追回来了,只想我父亲不再和那些人联系,这就是个无底洞啊。”欧先生说,以父亲的性格,为了母亲买药连房子都能卖掉,万一以后母亲真的病重,拿不出钱治病就麻烦了。

  但是,在爆发了几次激烈的争吵后,倔强的欧大爷仍丝毫没有动摇。

  近期,欧先生已经将老人买的“药品”取样,送到了食药监部门检验。

  3月15日,趁着堂嫂在家看着老爸,欧先生来到省公安厅反电信诈骗中心,向民警反映了这一情况。当天下午,辖区派出所民警再次来到欧先生家,在他们的劝说下,欧大爷暂时打消了汇款的念头。但是欧大爷却坚持认为,真的有大领导和北京的专家,给他推荐了好药。

  由于当事人欧大爷的不配合,警方表示,目前尚达不到立案条件。

  记者调查

  类似骗局

  国内已有先例

  据国内媒体报道,家住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某小区的70多岁老人兰女士,去年收到一本《红墙健康卫士》的书,书里夹带一张刮奖卡片,刮开后显示中了3000元,卡片上介绍中奖金额可用来买药,抵扣买药的费用。书的内容主要是介绍为领导治病的专家赵某英教授多年来的医疗经验,以及治疗慢性病、老年病、防老抗衰、健康长寿方面的情况。

  老人觉得自己病情与书中对症,加上书上介绍赵某英是解放军301医院专家组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全国知名老中医等,于是她就联系了书中留下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河北省保定国安市一家药厂的,称赵某英是药厂的坐诊专家,对方为老人推荐了一种药,“赵某英”还亲自给老人打电话,推荐她购买了数万元药物,还为她办理了价值数万元,北京某知名医院的VIP卡。老人拿着寄来的VIP卡四处碰壁,直到去了一趟北京某大医院核实,才得知受骗。

  保健食品

  乱吃“不保健”

  保健食品通常简称保健品,本身不具备治病功效,我国相关法规明确表明,保健品需标注不能代替药物,不能宣传疗效等。合理吃保健食品可以起到一定保健作用,但乱吃、乱补,特别是听信推销人员的建议,乱搭配服用,反而会深受其害。

  保健食品标志为“蓝帽子”,下有保健食品字样。国产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格式为:国食健字G+4位年代号+4位顺序号;进口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J。保健食品的真伪,可以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数据查询-公众查询/专业查询-保健食品处查询。

 

 

相关链接:

别再让“坑老保健品”祸害人间
离职员工自购原料生产138万元假保健品
保健品别久放 半年吃完
销售套路深 保健品市场乱象几时休?
炒作概念夸大宣传套路深 保健品市场乱象几时休?

 

相关链接:
炒作概念夸大宣传套路深 保健品市场乱象几时休?
销售套路深 保健品市场乱象几时休?
保健品别久放 半年吃完
离职员工自购原料生产138万元假保健品
别再让“坑老保健品”祸害人间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徐培培 李鹏]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