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濬墓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具有明代海南墓园园林特色,集陈列展览、保护研究、休闲旅游、多功能开发为一体的文物保护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讲述丘濬往事 展示墓园文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17 08:49

经过改造的丘濬墓。黄一冰 摄

  3月12日,位于海口市秀英区丘海大道南段东侧水头村的丘濬(浚)墓景区内,几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作业,围栏工作顺利开展。根据计划,近日,施工队伍正式进场,并开始该园区的围墙建设工作。

  2016年,丘濬墓管理处以丘濬陈列馆建设为工作中心,文物保护与修缮工作有序进行,全年实现接待人数58000余人次。

  残缺的石像生诉说丘濬墓往事

  丘濬墓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具有明代海南墓园园林特色,集陈列展览、保护研究、休闲旅游、多功能开发为一体的文物保护单位。上世纪60年代,因历史原因,丘濬墓遭人为破坏,1986年按原状复原。但时至今日,园区内仍然有不少文物有待恢复原貌。

  园区内,连接墓丘和牌坊的是一条长达120米长的神道,神道两侧,按明代墓茔建设制度,分别设置一组石像生,依次有华表、石狮、石马各一对。丘濬在海南的第19代后人丘秋明告诉记者,现在游客可见到的华表、石狮、石马都是明代的原物,空出来的位置,是用于之后设置石羊和石人像的。

  丘濬墓管理处主任巫远坤告诉记者,下一步的修缮计划中,园区将根据史书材料,将残缺的石像生修补完全,其中,复原石羊和石人像是重点工作之一。

  考古发现不为人知的秘密

  2007年和2012年在修缮丘濬墓前,海口市文物局曾组织专家对享殿遗址进行二次考古发掘,均有重大发现。特别是2012年的发掘中,发现了分布于享殿中间数十支大小不等的木桩,可以肯定的是,当时在此建享殿时,由于地基土质疏松,打入木桩可以起到加强稳固地基的作用。丘秋明告诉记者,发掘之后,专家又将其再度埋于地下,目的在于将来根据原貌还原享殿。

  除此之外,对比上世纪80年代时候的丘濬墓,现在的园区也有了较大的变化。丘秋明向记者展示了一批旧照片,这批照片大多拍摄于1986年丘濬墓修缮工作动工之前,通过照片,记者发现,早期的丘濬墓墓丘和牌坊之间仅有10余米的距离,墓丘周边杂草丛生。丘濬墓管理处助理馆员许亚艳告诉记者,根据资料记载,牌坊和墓丘之间的距离远不止当时的距离,在随后的修缮工作中,才重新测距,重建牌坊。

  健全展陈配套传递丘濬故事

  墓园面积从最早仅有的3亩大小,到现在的50多亩,加上正在计划征收的20多亩,丘濬墓在园区面积上进行了扩大,同时,在园区的硬件设施建设和管理上,也同样做了不少工作。

  长期以来,丘濬墓园区全天候免费对社会开放,因为没有围墙,文物损坏事件时有发生,对此,园区加强了巡查力度,同时与附近的丘濬学校建立教育基地联系点,邀请学校组织学生到园区瞻仰参观并教育,增强学生的文物保护意识。

  自去年以来,丘濬陈列馆及其配套项目的建设是该园区的中心任务之一。园区先后完成了《丘濬陈列馆可研报告》、《丘濬陈列馆陈列大纲》的编写工作。陈列馆建成后,将陈列、展示和保存丘濬生平事迹等相关资料、文物等,向社会公众展示丘濬的相关文物的历史材料,讲述其生平故事,歌颂其丰功伟绩。

  升级改造完成后,丘濬墓将成为集休闲、娱乐、文化为一体的主题园区,充分体现丘濬学说和明代官员墓园构架文化。

 

 

相关链接:

海南四绝之丘浚
海口“国宝”丘浚墓修缮一新 不再被垃圾包围
丘浚墓修缮完工 将成海口重要文物旅游景点
海口开发历史人文体验之旅 丘浚墓秀英炮台年底开放

 

相关链接:
海南四绝之丘浚
海口“国宝”丘浚墓修缮一新 不再被垃圾包围
[来源:海口网] [作者:梁冰]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