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好火车票不合理、不科学的改签制度就是要夯实公平基础,其现实意义就是让法治精神落地生根,让更多的人相信法治具有改变现实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火车票改签制可以更灵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17 09:50

  解决好火车票不合理不科学的改签制度就是要夯实公平基础,其现实意义就是让法治精神落地生根,让更多的人相信法治具有改变现实的力量

  澎湃新闻15日从浙江温州市消保委获悉,3月13日,该委致函中国铁路总公司,希望查询火车票改签制度中“48小时门槛”设置的合理性和理由,同时建议铁总从广大消费者利益出发,以大国企的社会责任角度出发,取消“48小时门槛”的设置,更以人为本、贴近民生。(3月16日澎湃新闻网)

  火车票为什么设置48小时的门槛,铁总客服的答复称,如此设计为了防止黄牛囤票、倒票。开车前48小时以内限制改签的确能够增加黄牛自身的囤票、倒票行为风险,但打击囤票、倒票行为的作用其实并不大,因为制度本身并不严谨。铁总规定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尽管限制了开车前48小时以内改签的范围,黄牛依然可以利用改签制度去牟利:黄牛可以在开车前48小时之内改签行程短、价格低的冷门火车次,让出行程长价格高的热门车票,照样可以倒票赚钱。所以说48小时的改签门槛设置并非天衣无缝、完美无缺,防止黄牛囤票、倒票的功能也不显著。这样的规则无异于牛栏关猫,容易把真正的旅客给束缚了。

  火车票销售设置改签制度,其实就是赋予铁路旅客后悔权。后悔权是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延伸,更是大型国企的社会责任体现,既然现行的改签制度存在漏洞会误伤普通消费者,就应该及时修改完善,让火车票改签制度更加科学完善。笔者认为既不能继续实行有漏洞的改签制度,也不能一刀切取消改签门槛,要让火车票改签制度更加灵活,非热门路线及非热门时段的火车票完全可以取消改签门槛,让旅客可以自由改签,对于这两个非热门类型的火车票,铁总通过大数据资源完全可以准确科学判断,并非难以操作。如果在热门时段,例如春运期间,火车票的改签门槛应该提高,限制普通旅客的改签次数和时间,让有限的铁路运输资源被充分利用,对于有囤票、倒票记录的身份证号码取消改签功能或缩短自由改签的期限,这种做法可以视为一种信用惩戒。

  自从火车票实行网络实名制之后,黄牛党与铁总之间的较量已经从售票大厅转移到互联网上,这就造成利用互联网技术压缩黄牛操作空间与方便普通旅客之间存在冲突,而且这种冲突并非静止而是动态变化着。这就要求火车票销售制度要更加灵活多变,在动态当中寻找打击黄牛与方便旅客之间的最佳平衡点,既不能放纵黄牛,也不能“误伤”普通旅客。通过以上分析,现行的火车票改签制度并不能有效打击黄牛,而且还直接影响普通旅客行使购票后悔权,因此,应该积极听取群众呼声,通过详细充分的调研分析,制定更加灵活的火车票改签制度。

  小小一张火车票始终引起高度关注,其根本原因就是这个问题关系社会公平,涉及最广泛的民生问题。解决好火车票不合理、不科学的改签制度就是要夯实公平基础,其现实意义就是让法治精神落地生根,让更多的人相信法治具有改变现实的力量。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刘旭]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