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教育督导在保障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促进教育公平,规范办学行为,指导和促进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内涵发展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如何守护教育美好明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17 10:27

  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教育督导在保障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促进教育公平,规范办学行为,指导和促进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内涵发展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强教育督导是世界教育强国的通行做法,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教育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

  无论是教育领域的专业工作者还是广大家长与学生,都有这样的切身感受:哪里有教育需求,哪里就有教育督导。每一个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的重点、难点问题,都需要教育督导及时、有效跟进,并发挥监督作用。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则是教育督导的重要形式之一,是指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为区域内每一所学校设置责任督学,对学校进行经常性督导的工作形式。督导内容包括校务管理和制度执行情况,招生、收费、择校情况,课程开设和课堂教学情况,教师师德和专业发展情况,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情况等。

  由于责任督学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和督导事项会在校门显著位置予以公布,也由于责任督学在学校和家庭、学校和社会之间发挥着重要的沟通桥梁和纽带作用,责任督学也被喻为教育“片警儿”,积极承担着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进行监督,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进行指导,以及受理、核实相关举报和投诉,发现问题并督促学校整改,向教育督导部门报告情况及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等重要职责和使命。

  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和实践,挂牌督导已经成为转变政府管理职能、加强对学校监督指导的重要举措及加强与学校和社会联系、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有效方式。

  一方面,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已经成为广大中小学办学水平与质量的“监督员”。深入学校办学实践一线,及时发现和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学校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

  另一方面,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也成为政府、学校、社会及家庭之间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及时化解矛盾与纠纷,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办学环境与土壤,为学生与家长打消后顾之忧,畅通信息,做学校和家长的“贴心人”与“知心人”。

  与此同时,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还在校园文化建设、助力学校办学理念及教师水平提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广大学校内涵发展的“加速器”和“助力员”。不仅有“督”还有“导”,广大督学在第一时间真实客观了解学校发展情况后,问诊把脉、出谋划策,将诊断和改进相结合,既及时有效地纠正和改进学校不落实的工作、不规范的办学行为,又能助力解决学校发展中的难题,促进学校特色发展。

  当然,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也是将教育督导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表现。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这就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求广大教育督导队伍将教育督导工作做好、做实,真正聚焦广大家长和社会所关注、中央领导时常牵挂的现实问题,及时发现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增强实际获得感。

  未来,要想让广大责任督学进一步守护好“教育责任田”,还要做很多的努力。在现实工作中,要切实为督学的实际工作提供保障,鼓励广大督学真正聚焦并解决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进一步理顺教育督导机构职能与教育行政管理职能的关系,还要加强督学队伍建设,建设一支能充分适应现代教育督导工作任务的督学队伍,同时进一步完善督导评估标准体系等。

  期待广大责任督学能切实履行职责,承担起沉甸甸的教育使命,赢得百姓的信任,用教育督导助推教育美好明天!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7日 14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都 文]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