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27日(星期一)是第2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17日,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获悉,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认真组织开展第2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暨做好2017年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将“安全教育”纳入年度教育工作考核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18 16:15

  今年3月27日(星期一)是第2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17日,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获悉,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认真组织开展第2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暨做好2017年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我省教育系统将认真组织第2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各地各校要认真研究、分析本地区中小学生发生安全事故的特点,突出安全教育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并将安全教育工作纳入年度教育工作考核。

  家校互动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抓好第2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启动仪式。要求每所中小学校在安全教育日期间都要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疏散演练。各地各校将举办一次主题明确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要重点加强交通安全、防溺水、防火灾、防食物中毒、防拥挤踩踏等安全知识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省教育厅要求,将切实加强中小学安全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工作。要在日常安全教育中突出教育重点、突出放假前和开学后等重点时段,切实加强预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应对自然灾害、防范校园伤害、危险化学品安全等方面教育,上好安全教育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并因地因时制宜设计安排好相关安全教育活动。要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安全教育工作,深化互联网+安全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参加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公益活动(参赛网址:http://aqjs.ciwong.com),使广大师生随时随处可学安全教育知识,各市县、各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认真组织,广泛发动学生、家长和教师参与竞赛,利用竞赛活动进一步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省教育系统将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学校门卫值班制

  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各市县、各中小学校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有关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的规定,建立健全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重点加强校门、消防、校舍、交通、食堂卫生、防溺水等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大校园管理力度,加强校内治安巡逻,严格落实学校门卫值班制度,确保校园安全。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我省教育系统将建立隐患排查整改机制。各市县、各中小学校要根据不同季节的特点,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检查,检查要做到全面、认真、细致,每次检查都要做好记录。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建立台账,并按照隐患的等级健全安全隐患信息档案,落实人员,采取切实措施,认真进行逐一整改,严防师生安全事故的发生。各市县要认真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完善联动机制,防范和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各中小学校要建立健全教师家访制度,密切家校联系,定期召开专题家长会,向家长宣传防溺水知识,督促家长落实监护人职责,确保将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见附件)发放到每一位家长手中,并要求家长在回执上签字,学校统一回收保管,上报溺亡情况时必须附上溺亡学生家长签字的该信回执。

  多部门联动打击“报废车、拼装车、无牌无证车”充当校车

  据要求,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加强校车管理,会同交通、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严厉打击“报废车、拼装车、无牌无证车”充当校车运营,加强对校车司机及随车照管人员的管理和教育,确保学生乘坐校车安全。要切实抓好防范校园欺凌和暴力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防范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项整治行动,净化校园环境,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要加强食品卫生管理,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饮食饮水安全。要继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巩固前一阶段的整治成果,着力解决好遗留问题,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将安全教育纳入教育工作年度考核内容

  《通知》显示,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安全教育工作机制。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探索将中小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和中小学生伤害事故、非正常死亡人数纳入年度教育工作目标考核内容,进行量化考核。探索建立安全教育督查机制,开展经常性、随机性、专题性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矫正。推动建立安全教育教研机制,分析当地常见安全问题,精准确定教学内容,科学设置教学计划,加强对安全教育授课教师的业务培训,提升教师的安全教育授课水平。建立典型引领机制,加强业务指导,认真总结安全教育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做法,并及时全面推广,提高安全教育工作整体水平。

 

相关链接:

广州多校今天开学 春季第一课关注安全教育
海口市学校强化岁末年初安全教育 加强安全教育工作
快乐暑假安全先行 海口积极开展学校暑期安全教育
海口二中加强 假期安全教育

 

相关链接:
海口二中加强 假期安全教育
快乐暑假安全先行 海口积极开展学校暑期安全教育
海口市学校强化岁末年初安全教育 加强安全教育工作
广州多校今天开学 春季第一课关注安全教育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肖卫]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