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我省多市县重拳打假,查获并没收了一批假冒伪劣产品,对相关商户和个人进行了严肃处罚,其中海口销毁了假冒伪劣卷烟1220万支,三亚销毁6000余件假货。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以技术进步密织消费者权益保护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0 08:40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我省多市县重拳打假,查获并没收了一批假冒伪劣产品,对相关商户和个人进行了严肃处罚,其中海口销毁了假冒伪劣卷烟1220万支,三亚销毁6000余件假货。(3月16日《海南日报》)

  3月15日这个日子,由于与维护消费者权益联系在一起而被人们关注,而正是因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不断上演,不法商家和企业肆无忌惮的行为没有根本好转,3·15才被消费者寄予了厚望,甚至成为了一年一度的“控诉大会”“维权大会”。可惜年复一年,媒体曝光的力度虽然不减,有关监管部门处罚的板子也经常高高举起,消费领域的侵权现象还是屡禁不绝,屡见不鲜。无怪乎近些年来,一些公众对3·15的关注度有所下降,这种“关注疲劳”既表达了对消费维权渠道不畅的某种失望,也从另一方面发出信号:保护消费者不能只靠3·15,一年365天,天天都是3·15应该成为消费维权的常态。

  一名消费者,拥有获得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获得准确信息、自由决定选择和提出消费意见4项基本权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质量安全保障。今年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是“网络诚信消费无忧”,笔者注意到,虽然毋庸讳言网络销售目前是假冒伪劣商品的一个重要出口,虽然一些网络商家经营存在着这样那样的诚信瑕疵,但与此同时,网络这个“搅局者”也促进了市场的竞争,网购的勃兴也在潜移默化地使天平向着保护消费者权益一方“回摆”。

  比如说,在国内相当多的实体店铺,无理由退货几乎不可能,即使是货品有质量问题,想要把商家已经装进口袋的钱再掏出来也没那么容易。而在比较正规的网店,7日无理由退货等几乎是标配,消费者在此找回了被剥夺许久的后悔权。再比如,有些正品行货,网店的价格比实体店低了一截。网络渠道通过加入竞争,通过市场的无形之手,正在改变以往消费者无奈成为“待宰羔羊”的不公平格局;网络在让世界变得更平的同时,降低了消费领域的信息不对称,赋予了消费者更多选择,也有希望改写长期以来消费者权益得不到完善保护、部分侵权违法者得不到应有惩罚的窘状。

  网络技术发展带来的新希望,预示了解开消费者权益保护“死结”的新思路,那就是以更加充分、自由、公平的市场竞争,让真正以消费者为上帝的企业脱颖而出;那就是倚重技术进步带来的改变,不但让市场中的信息更加透明,而且让消费评价反馈、诚信经营状况等一目了然,让监管也开启无缝、公开、信息化之门。这样的新思路,自然比单纯寄希望于不法商家、企业良心发现,要靠谱得多。同时,于海南而言,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还需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海南工匠”,打造更多的“海南品牌”。

 

 

 

相关链接:

“淘宝打假案”开庭 淘宝网向售假商家索赔265万元
股市打假升级 中证协公布220个非法机构黑名单
打假8年,“假课文”何以屹立不倒
聚焦3·15 洋浦经济开发区开展消防产品打假宣传活动

 

相关链接:
聚焦3·15 洋浦经济开发区开展消防产品打假宣传活动
股市打假升级 中证协公布220个非法机构黑名单
打假8年,“假课文”何以屹立不倒
“淘宝打假案”开庭 淘宝网向售假商家索赔265万元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袁锋] [编辑:(见习)廖忠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