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的价值不如高楼大厦铁路桥梁那样可量化。在有些人眼里,保护荒野中的真文物甚至不如靠假古董搞旅游经济划算。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没钱”不能成文物保护不力借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4 09:52

  去年到敦煌参观莫高窟时,听讲解员介绍当初西方探险家如何盗取壁画,笔者和同伴都感到心痛和遗憾。壁画,顾名思义只有保存在原来的墙壁上才是完整的、自然的,人为割裂是残忍的。

  敦煌文物外流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场文化悲剧。谈到悲剧发生的原因,人们总会提及当时晚清以降战乱不断的国内环境,正是乱世给掠夺者提供了可乘之机。

  当然,与当初王道士看守的莫高窟不同,现在的莫高窟很让人放心。景区管理严格有序,讲解员训练有素,参观者也大都文明有礼。人们会以为古壁画的劫难只属于过去,与现在无关。谁能想到,古壁画直到现在仍面临巨大危险。

  2016年10月3日,山西省平遥县西良鹤村龙天庙内10幅壁画一夜之间不翼而飞。平遥警方以此案为突破口追踪半年,查获壁画400余幅,涉及山西省内至少7县22村镇的古寺观。由此揭开了当地的文物保护之痛。

  据估算,山西省内寺观壁画遗存数量至少在2.3万平方米,占全国遗存的70%以上。但是大批古寺观都处于荒置状态,无人管护,日渐衰败。

  发生壁画盗割案的古寺观有个共同点,即普遍级别不高,甚至压根“无身份”。一些古村落里的壁画被盗,甚至没人报案。即使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有的也数次被盗。缺钱缺人是盗案频发的根源。

  村里可能是真没钱,但是从全盘考虑,“没钱”不是文物保护不力的根本原因。“没钱”的真正原因是文物保护在个别施政者心中没有分量。从制度角度讲,则是文物保护的责任主体不明确,责任追究不严厉、不彻底。

  在不少案例中,一方面,“没钱”成为部分文物难以得到真正保护的借口,另一方面,古壁画等文物被盗卖、损毁,不法之徒从中获取暴利。文物的价值到底应该得到怎样的呈现?显然,不管是在漠视中泯灭还是通过非法手段被扭曲“变现”,都不是文物本身的价值所在,只有保护好、利用好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才能真正让文化效益最大化,对此,绝不能算小账,更不能算成一笔糊涂账。

  文物的价值不如高楼大厦铁路桥梁那样可量化。在有些人眼里,保护荒野中的真文物甚至不如靠假古董搞旅游经济划算。然而,不像大楼拆了可以重建,文物一旦损坏就是永久性的,切莫让短视眼光毁了真正的文明瑰宝。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西坡]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