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极为重视,在他心中,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习近平希望国有企业这样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4 17:3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极为重视,在他心中,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3月7日,他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再次对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图为:2017年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的审议。

一、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我党长期执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习近平指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大国之复兴,必有国企之雄起。国企是国家综合实力的核心要件,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以经济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的竞争。国有企业大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经济命脉和民生的关键领域或重要行业,在国家安全和发展中至关重要。为了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主动地位,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必须要有一批又强又优又大的国有大企业、大集团。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许多企业在某些方面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有的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具备了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和条件。像国有企业领衔发展的中国高铁、中国航天、中国装备等,已经成为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金字招牌,成为“国家名片”。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对于增强我国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国家竞争力和民族凝聚力,极为关键。



  保障人民共同利益,必用国企之力。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是为克服私人资本的逐利性、盲目性而诞生的,是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国有企业代表全民的福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在更优程度、更高层次上配置资源,更利于宏观调控的权威性与控制力。为了快速发展生产力和实现共同富裕,既需要推进市场经济改革,也需要坚持公有制和按劳分配。公有制和按劳分配,是实现共同富裕不可或缺的制度安排。习近平指出:“国有企业属于全体人民,公有制经济是全体人民的宝贵财富,是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

  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必保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但国有企业对整个经济发展起着主导作用,始终是巩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强物质力量。习近平指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对国有企业要有制度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这是保证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性保证,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保证。”

相关链接:
辛识平:看习近平如何激浊扬清
习近平就伦敦恐怖袭击事件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致慰问电
习近平给领导干部的交往指南
[来源:信息转载] [作者:]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