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遗产继承的便利,与用户信息安全的保护,两者之间的矛盾该如何化解?专家昨天建议,有必要将网络账号、密码、注册信息记录一下,以防万一。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网络遗产继承引热议 专家:家人最好记下账号密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4 18:27

  化解网络遗产继承与信息安全保护矛盾

  专家建议:家人最好记下账号密码

  网络遗产继承的便利,与用户信息安全的保护,两者之间的矛盾该如何化解?专家昨天建议,有必要将网络账号、密码、注册信息记录一下,以防万一。

  如今的互联网用户已经习惯在网络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生活,给朋友点赞和留言。如何解决意外发生,而继承人对被继承人的网络虚拟财产无从知晓的情况?互联网数据专家Wendy把自己的做法推荐给人们。她和她丈夫每个人都有一个大红本,两人约定好当一方去世后,另一个人就可以去看这个本子。那里面记录了她所有的个人互联网信息,比如用户名和密码,还有她在哪些网站上注册过,以及她用过哪些服务等。他们每3个月都会更新一次信息以防不时之需。

  我国新颁布的《民法总则》在明确了个人信息受法律保护的同时还规定,“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法律专家朱巍分析,《总则》明确了互联网数据权和虚拟财产权都属于民事权利的一部分,体现出这次民法典的编撰具有相当的时代性。同时,也适应了互联网融入民事生活的社会现状。另外,数据权和虚拟财产在未来非常有可能额外进行特别法的规定。好处是立法对新事物必须要有所回应,不能让新型民事权利没有法律上的依托。与此同时,对尚在发展的新型民事权利还有待继续研究。

  朱教授还分析,虚拟财产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它的物权属性,但还是跟普通的物不一样,特别是在继承方面,虚拟财产有强烈的“人身性”。也就是说,这些虚拟财产通常都是跟账号联系在一起的,和虚拟世界里的人际关系、人脉来往密不可分,继承可能会侵犯个人隐私权,所以法律出台还得慎重。“国外曾经有过相关判例,死者去世之后,家属要求继承其虚拟财产,网站认为虚拟财产涉及的账号、密码,涉及到死者生前的隐私权,死者不一定愿意将生前在虚拟世界交往的信息向世人公布,或者向继承人公布,最后拒绝提供。这个判例提醒大家,如果把它认为是物权,在继承权处分方面可能忽视‘人身性质’。”央广孙莹

 

 

相关链接:

医院遭打砸缘起遗产纠纷
双遗产之地都江堰市打造国际旅游名城 获得核心支撑
画家许德麟遗产案尘埃落定 维持王龄文继承遗产判决
【咨询】关于遗产子女分配问题
分遗产起纠纷 三兄弟闹十年矛盾
因遗产继承纠纷 民营医院被打砸

 

相关链接:
【咨询】关于遗产子女分配问题
分遗产起纠纷 三兄弟闹十年矛盾
画家许德麟遗产案尘埃落定 维持王龄文继承遗产判决
因遗产继承纠纷 民营医院被打砸
双遗产之地都江堰市打造国际旅游名城 获得核心支撑
网络遗产继承与信息安全保护矛盾 专家:记录账号密码
医院遭打砸缘起遗产纠纷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孙莹]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