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从4月1日起,广东将取消机动车驾驶人道路长途驾驶项目考试。广东省公安厅23日正式发布这一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广东下月起取消长途驾考 已约未考者直接考剩余科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4 21:50

  定了!从4月1日起,广东将取消机动车驾驶人道路长途驾驶项目考试。广东省公安厅23日正式发布这一通告。

  取消长途驾驶项目考试,是广东贯彻落实国务院、公安部和省政府有关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制度改革的精神和要求,深入推进我省驾驶人考试制度改革工作所作出的决定。

  从4月1日起,申请人无需参加长途驾驶项目考试。已预约未参加长途驾驶项目考试和长途驾驶项目考试不合格者,无需参加长途驾驶项目考试,直接参加剩余科目考试。

  广东取消长途驾驶考试项目,对这一决定,广大学员表示支持。至于长训项目取消后拿证周期是否会缩短、学车费用会涨还是降、如何保障学员驾驶技能等问题,连日来也引发学员们热烈讨论。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年全面应用电子桩、放宽驾驶员年龄上限、新增“科目四”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取消应用性不强的考试项目等,这些更为明确细致的新规调整也是不断与时俱进。受采访的驾校教练表示,面对复杂的交通,对驾驶员的总体要求越来越高。无论驾考规则如何变,驾驶人都要认真掌握过硬的行车技术,才能安全上路。

  ■纵深

  取消长途驾考,学车费用涨还是降?

  长途考试取消后,将给学员学车带来什么利好?学车费用是否会提高?如何保障学员的驾驶技能?学员已缴长途费用能否退还?针对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部分驾校教练和学员代表,不少受访人表示,还需等待省里出台相关细则。

  时间:

  有望缩短至少15天?

  取消长途考试后,对学员来讲有什么利好?考试周期将缩短。按照之前规定,学员考完科目二后,从预约长途考试到考完,一般需要15—20天。而新规出来后,学员通过科目二后即可直接预约科目三考试,如果这样算下来,考试周期将至少缩短15天。

  但也有不同意见。“按照目前的驾照改革,方便学员学车是一方面,但保证学车质量也是重点。取消长途后,很有可能会加大学员培训学时或培训里程,这样一来,考试周期看上去缩短了十几天,但因为培训更难,最终拿证时间可能会增加。”广州大学城某驾校梁教练说。

  费用:

  如增加培训里程可能更贵?

  取消长途考试后,学车费用将迎来什么变化?

  一方面,由于不用考长途,与之相应的长途费用可以省下来。“在广州地区,长途费用的市场行情基本在500元左右,这算是一笔不小开支。”梁教练说,按一般经验,学员为考长途考试,往往还需请2天假,考试取消后,其工时成本和时间成本也随之减少。

  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如果明确增加学员的培训里程,考虑到这会相应增加驾校的油费、车辆维护费、教练工资等,学员的学车费用很有可能会相应水涨船高。“考虑到学员资质等问题,未来如果增加培训里程或按时收费,成本还会相应提高,可能多达上千元。”梁教练说。

  记者23日咨询了广州几家驾校,对方未透露近期是否将涨价。

  追问:

  如何保障学员技术过关?

  有学员担心,取消长途考试后,上路实践的机会少了,担心驾驶技术不过关。“科目二主要是在场地内,并没有太多考虑道路实际交通情况,而长途考试是在高速路或国道上进行,与一般市区道路相比,学员需要应对更多道路交通情况,锻炼驾驶技术和心理素质等,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的。”刚拿到驾照的陈女士说。

  “这两天也有学员向我反映这个问题,尤其是那些平时很少‘摸过车’的人,担心缺少路面实践,拿证后还是不敢开。”梁教练说。

  不过,笔者查阅发现,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安部《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通知,各省应当根据实际对各准驾车型培训里程做出相关要求,但最低不得少于300公里。规定自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如果这一规定未来得到完全落实,应该能弥补长途考试取消后对学员学车的影响。”梁教练说,但这有待之后省里出台相关的细则。

  释疑:

  已缴长途考试费用能否退还?

  目前,省内各驾校长途考试费用收取办法不一而足。有的驾校规定等学员考长途考试的时候再行收取,有的在学员报名时就要求缴纳。对于前者,自然不存在费用退还问题。而对于后者,长途费用多少钱?能否退还?如何退还等,则需学员与驾校协商。

  长途费用的收费标准,各地也各不相同。广州海珠区某驾校的收费细则显示,自动挡(C1、C2)的长途训练考试费用为600元。省内各地依经济情况,基本在300-400元左右。对于学员来说,也是一笔不小开支。

  “像我们这边,这两种方式都存在。新规出来后,对于当初报名时已缴纳长途费用的,能不能退,如何退,目前公司还没出规定。”梁教练说。

  “我是报名的时候交的,今天咨询驾校,他们说可以退,但具体怎么操作,还在研究。”正在广州学车、刚考过科目二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链接

  珠海中山3月31日起停止受理长途考试签章业务

  珠海交警此前发布消息称,该市各长途考试签章点将于3月31日起停止受理长途考试签章业务,3月30日(含)之前受理的长途考试签章业务,须在3月31日全部办理完毕。需要注意的是,考完长途需要签章的学员,要在3月30日之前去签章点办理。

  中山交警称,从3月31日起,各长途考试签章点停止受理长途考试签章业务,3月30日(含)之前受理的长途考试签章业务,须在3月31日全部办理完毕。据悉,目前,该市交警部门已陆续将通知下发到市内各驾校。(全媒体记者/洪奕宜祁雷)

 

相关链接:

广东法院开展执行专项活动 前两个月执行新收案逾10万件
广东地税首宗应诉至最高人民法院的行政诉讼案胜诉
广东边防与香港警方联合开展打击跨境犯罪执法行动
“无人机+”新应用 检验检疫装备新兵在广东首飞

 

相关链接:
“无人机+”新应用 检验检疫装备新兵在广东首飞
广东边防与香港警方联合开展打击跨境犯罪执法行动
广东地税首宗应诉至最高人民法院的行政诉讼案胜诉
广东法院开展执行专项活动 前两个月执行新收案逾10万件
[来源:南方网] [作者:洪奕宜 祁雷]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