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生态环境是海南永续的民生福祉,是海南在市场经济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最大资本和生命线”。3月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为海口重罚污染行为撑腰鼓劲,强调“谁破坏海南生态就依法依规罚他个倾家荡产”。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海南呵护绿水青山形成合力 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4 16:46

  呵护绿水青山形成合力 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绿色健康生机勃

  三亚凤凰路升级改造后,绿意盎然、设施完善。海南日报记者武威摄

  -海南日报记者 周晓梦 况昌勋

  “优良生态环境是海南永续的民生福祉,是海南在市场经济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最大资本和生命线”。3月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为海口重罚污染行为撑腰鼓劲,强调“谁破坏海南生态就依法依规罚他个倾家荡产”。

  海南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顶住诱惑、顶住压力,呵护海南的绿水青山。如今,“生态”“环保”“绿色”已经成为海南人关注的热词,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环境保护合力集聚形成,绿色发展底色日益亮丽。

  夯实绿的底色

  阳光斜洒在文昌岛东林场宝邑作业区,义务植树员们踩着光影,栽下一株株木麻黄苗木,不远处的海浪伴着海风呼呼作响,点点绿意从裸露松软的沙土里钻出。3月12日植树节,人们在为海南这座宝岛增添一抹新绿。

  5年来,“绿化宝岛大行动”以“一区一带”“两环两点”“四园万村”“五河多廊”总体布局,在全省稳步铺开,一幅描绘海南青山绿水的黛墨画卷一笔笔挥洒而就。

  回望这幅绿色山水画的起笔,饱含着深意与希望——在省第六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罗保铭提出大力推进“绿化宝岛大行动”,营造全岛天然大氧吧。“加快制定和实施绿化宝岛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全民参与,打造一批城市森林公园、城郊湿地公园”等等计划,被写入任务表中。

  沿着清晰的绿化“规划图”和“路线图”,将无限绿意,不断铺陈、蔓延。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琼州大地上,吹开了全体植绿、爱绿、护绿、兴绿之风:3600多名林业职工作为主力军,常年奋战在造林护林第一线;陶凤交、鹦哥岭青年团队、万宁凤凰山护林队等绿化先进人物和集体不断涌现;一片片“党员林”、“青年林”、“巾帼林”等纪念林破土而出。

  五年三载耕植不辍,荒山变绿兮,百万余亩;口碑永立兮,一世之情。

  2015年,“绿化宝岛大行动”目标任务提前一年完成,全省完成植树造林面积159万亩;2016年我省再添新绿15余万亩。

  青川绿水、蓝天白云的宝贵,并非只在一时一地,而在于长久。2016年4月,省长刘赐贵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三年攻坚、两年巩固,到2020年我省城乡环境建设、自然生态系统恢复、环境质量水平应达到各项具体量化指标。”

  这是时间表,是目标要求:让海南山林有其美,河湖有其澈,花草鸟兽有其栖,家园田园、人居环境亦有其风光。

  改变就在身边:海南开展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以来,共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700多万平方米,腾出土地7000亩;在重点整治的64个城镇内河(湖)污染水体中,已有27个污染水体达到治理目标,水质达标率提高到现在的42.2%。

  海南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精心呵护海南生态环境。2016年,海南制定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环境保护督查制度,在澄迈、琼中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从源头上、制度上构建生态环境防护网。

  通过“绿化宝岛”、海岸带整治等举措扩大生态优势,海南夯实了绿的底色。在加速发展同时,森林覆盖率保持年均0.3个百分点的增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4%,环境质量保持全国一流。

  绿的风,绿的树枝。海南这座宝岛,绿得耀眼醉人,绿得生机勃勃。

  管出绿的容颜

  伴随着清爽海风,一则好消息传来:在2016年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海口、三亚再次入选中国宜居城市十强,两城入选,让在此生活、在此工作的人颇为自豪,也充分彰显了海南城市环境的独特魅力与澎湃活力。

  魅力何在?活力何来?

  答案来自于城市治理的理念转变和创新性实践。海南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思想,三亚推进“双修”,从实处着手,进行“大脚革命”,让生态美与人文美相得益彰;海口狠抓“双创”,从细处着手,民众参与城市治理,让城市风貌与人文素养比翼双飞。

  散步在三亚东岸湿地公园,低头一瞥,鸢尾、天堂鸟挺着花叶随风摆动,绿得层层叠叠;拾起目光,可见一汪水域中,倒映着人的影子和鸟儿的飞影……看着眼前的景致,很难想象,这周围原来是三亚东河上游最大的污染源之一,生活污水、农业畜禽养殖废水直接排放,水面漂浮垃圾不少。

  “开展东岸湿地公园建设目的之一是为了治理三亚东河的水污染,以生态治水、水岸共治的方法,使水环境可以长期得到改善。”三亚市园林环卫管理局助理调研员邓新兵介绍说。

  美丽和实用,有目共睹。去年12月,全国“双修”现场会在三亚召开,这座找回独有的生态繁荣和城市特色的海滨城市,让各方与会代表们深刻感受到,城市治理有其深厚的美学和哲学之理。

  海口“双创”正在刷新一座城:抹掉“脏乱差”、改造老旧城区街巷、盯紧管理秩序、补上基础设施欠账、让市民有幸福感。儋州“一创五建”、文昌“九大环境”建设等也正在开展。

  从海口“双创”、三亚“双修”的“二重唱”,体现出了城市发展理念的革新,也凸显出海南已经进入了治理管理与加快发展同等重要的新阶段。

  “治理管理与加快发展同等重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3月7日,全国两会期间,面对着68家中外媒体的镜头,罗保铭表示,海南受到各方点赞,接待游客人数也连续3年每年一个千万台阶增长,原因恰恰是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持续下苦功,硬碰硬地抓精细化、规范化、依法依规的治理管理。

  从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到禁毒三年大会战,从旅游市场治理到整合建设省级政府综合服务平台“12345”……海南通过治理管理显得愈加绿色健康。

  厚植绿的里子

  3月12日,海口举行共享单车文明骑行活动,倡导绿色出行。海南日报记者张茂摄

  绿色健康海南,不仅在花红柳绿的“面子”,更在于培育绿色产业的“里子”。

  ——翻阅建设项目环境审批档案,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全省因不符合产业环保政策而被“一票否决”的建设项目超过上百个。

  ——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目前在先行区开工项目主要产业内容涉及肿瘤防治、康复疗养、干细胞应用等,总投资额198亿元,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50亿元,税收1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

  这展现的正是我省探索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征程中的一体两面:一面是倒逼产能过剩产业项目升级改革,转方式调结构;一面是激发绿色经济活力,追求持续健康的发展。

  海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把12个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绿色无污染产业正在成为海南发展新动能。实施“国际旅游岛+”计划、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海南旅游迈入新版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海南生态软件园的“一枝独秀”迈向了“五园竞艳”时代,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突破70%……12个重点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成为海南发展新动能。

  绿色的脉搏持续强劲。数据显示,2016年,海南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7个百分点;新增市场主体11万户,比上年增长16.4%。

  发展过程中,海南算的是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将经济社会发展寓于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之中。

  海南深入推进省域“多规合一”试点改革,以“严守生态保护底线”,划定了各类生态红线、梳理解决规划矛盾,把环境质量底线2020年目标值分解到不同区域,以生态环境规划为基础,在上面叠加产业、园区等。

  “除了蓝天碧海,海南还有另外的色彩。”央视纪录片《航拍中国》以“鸟的视角”,望见海南的自然色彩盘,更望见海南澎湃光明的未来。

 

 

相关链接:

博鳌机场新建成空管二次雷达通过投产校飞
琼海出台限购细则:嘉积、潭门和博鳌三镇购房需交社保证明
海南博鳌机场为琼海发展添“飞翼” 贡献航空力量
读图看变化|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部分项目运营

 

相关链接:
读图看变化|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部分项目运营
琼海出台限购细则:嘉积、潭门和博鳌三镇购房需交社保证明
海南博鳌机场为琼海发展添“飞翼” 贡献航空力量
博鳌机场新建成空管二次雷达通过投产校飞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