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文明古国和文化大国,却不是文创强国。美国大片、日本动漫、法国时尚、印度歌舞以及我们近邻国家的韩流,其文创产业都有鲜明的特色和气质。从文化到文化创意再到创意经济,缺的是什么?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专家支招文明古国迈向文创强国之路 创意经济打造新引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5 11:59

  海口网博鳌3月25日电(记者曹马志)中国是文明古国和文化大国,却不是文创强国。美国大片、日本动漫、法国时尚、印度歌舞以及我们近邻国家的韩流,其文创产业都有鲜明的特色和气质。从文化到文化创意再到创意经济,缺的是什么?

  论坛24日举行“创意经济:从文明古国到文创强国”分论坛,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山水文旅集团董事长兼CEO唐军,歌手、碎乐创始人汪峰,华谊兄弟CEO王中磊等行业大咖共同把脉,为中国创意经济发展贡献智慧。

  文明古国迈向文创强国势在必行

  单霁翔认为,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中国打造文创强国既是对优秀传统的继承,也是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

  单霁翔说,以故宫博物院为例,去年邀请了八个文明古国代表,创办了论坛,在探讨文明古国历史贡献同时,共同为继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献策,为打造文创强国注入智力资源。

  作为文化创意行业的资深从业人员,唐军对单霁翔的观点表示认同。他表示,通过建设文创强国,提升文化产业,打造优质的文化产品,切实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唐军以现在做的山水主题小镇举例,正是不断激发创意,才能满足所有人的消费需求。

  文化遗产保护亟待升级

  打造文创强国的短板在哪里?王中磊认为,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还不够大。

  如何满足“众口难调”的多元消费群体同样是发展文创产业一大难点。“正是面对的观众群体广泛,世界各地都在不断探索博物馆‘接地气’的定位和作用。”单霁翔说,过去的三大职能是藏品保管、学术研究、社会教育,按这个顺序,显得高冷,现在把教育提到最前面,于是跟人们生活关系密切了。

  汪峰认为,从文明古国走向文创强国,需要重点解决保护、传承、发扬这三个问题。我们都在全力保护,每个人都在尽量传承,最关键的也是最大的障碍,是怎么样由传承走到发扬这个阶段。

  创意文化产品浸润下一代心灵

  单霁翔认为,好的文化创意产品要研究人们当下的生活,在生活中实用性、互动性比较强,这样才能赢得人们跟文创产品之间的对话,才能使人们更多地通过文创产品来了解文化。

  “一定要追踪前沿,否则就会被淘汰,就没有希望成为文创强国。”单霁翔说,今天人们要过品质生活,人们的生活和以前不一样了,如果停在一个水平上,一定不会有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海口高度重视支持影视场景“实体化”受到与会代表点赞。王中磊表示,我们在几年前拍摄了一部电影叫《温故1942》,复原了几条街,拍完又没有了。在海口的支持下,公司就做了1942街,把出现的电影美术和城市的建筑美术结合在一起,现在已经是城市旅游新名片——冯小刚电影公社。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曹马志]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